景气不好 保姆也失业了!深圳4成家政公司倒闭

发表:2008-10-29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深圳不少家庭放弃请保姆 ,有的自己承担家务,有的则改请钟点工,之前雇主要 排队请保姆的状况开始发生转变。业内人士表示,预计 有 3-4成家政公司倒闭,这是深圳家政市场首次出现保 姆大量过剩而导致"雇主荒"。

《香港文汇报》报导,业内人士反映,整个家政行 业受到物价上涨、股市大跌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都呈现出不景气的现象。不少小型家政公司纷纷倒闭, 倒闭率达20%以上,有知名连锁家政公司因生意萎缩而 将部分门店关闭,存活的家政公司大部分都是惨淡经营 。

据深圳市家协指定体检点的医生介绍,预计约有 30%的小型家政公司倒闭,15%的家政公司可能转型。今 年来抽血化验的保姆比去年至少减少了一半。而据业内 人士透露,预计有超过4成家政公司倒闭。

以前一直都是保姆荒,可现在看来出现雇主荒了。 深圳中家家政负责人表示,往年10月份是家政行业的旺 季,保姆总是供不应求。但今年明显不缺保姆,加上东 莞等周边城市因工厂倒闭造成大量女工失业,不少人最 近也加入到保姆的行列中,导致保姆过剩;而不少雇主 觉得口袋里的钱少了,为了节省开支都尽量不请保姆, 所以家政市场很不景气。

家政公司的接单量开始下跌,轮到家政公司的老板 发愁了。据华佣家政公司的负责人朱凤莲表示,近几个 月来,有不少雇主将住家保姆改成钟点工,来请保姆的 雇主明显比以前少了。一位保姆说,去年秋天她几乎没 有休息期,干完一家接着下一家又找上门来。现在已经 有一个多礼拜没有"单"接。

至于是否弃用保姆,有深圳媒体做粗略调查显示, 有30%的雇主已弃用保姆,大部分都是工资水平在人民 币5000元左右的收入人群。另还有15%的人群明确表示 将计划弃用保姆,他们大部分都是工资水平在5000元以 上的人群。虽然目前支付这些费用还未伤筋动骨,但考 虑到以后的经济形势,一些人明确表示,就房贷和养车 外,保姆支出已经成为家里最奢侈的支出。

据了解,因"毒奶粉"事件影响,曾经红火一时的 奶妈,经过 1个多月,忽然开始变得乏人问津。朱凤莲 介绍,公司最高峰时期有 300多名奶妈,但现在因为经 济形势不好,许多家庭都改用奶粉等方式,停止聘请奶 妈。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