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贪渎受惩处的中国县处级以上官员人数大幅上升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08-10-29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日前披露,在过去5年中因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受到惩处的罪犯中间,有县处级以上公务人员4525人,同比上升近78%。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北京警察设立反腐倡廉宣传栏(法新社)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的报告中披露上述消息的。因贪渎罪受惩处的县处级以上公务人员人数升幅之大,显示了中上层官场腐败恶化的趋势。

一个多月前,国际反贪组织"透明国际"曾经公布2008年全球清廉指数排行榜。那个排行榜表明,中国的清廉指数比上一年增加0.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中国官场的清廉程度略有提升。

透明国际所披露的这一信息好像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所披露的信息有出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透明国际东亚和南亚高级主任廖燃应邀作了相关说明。廖燃表示,透明国际的清廉指数排行榜所表示的,主要是商界人士对一个国家公权力机构清廉程度的观感:

"我们这个叫做清廉指数,它评价的是一个国家公共部门清廉程度的总的观感,是一种主观感受。比如一个外国商人要到中国来投资设厂,或者是开一个商店、开一个旅馆的话,要到公营部门。首先接待你的是办事人员,这些人身在其位,他掌管着批准你这项业务或者不批准你这项业务的权力。我们评价的主要就是这些外国人到一个国家来经商或者办公务的时候,他们对这个国家所接触的所有公共部门的总的清廉程度的观感。所以,它进步了0.1分,就是说中国的总体情况在改善。"

这位国际反贪组织的高官表示,透明国际的清廉指数排行榜不以一个国家对腐败案的侦破率为依据:

"我们这个清廉指数是不以一个国家的执法部门侦破法律的刑事案件,特别是这种跟腐败有关的刑事案件的数字,来判断这个国家的清廉程度。您刚刚所说的县处级以上官员犯罪率是增加了,我们应该是这样看:官方公布不公布犯罪率或者说侦破率,实际上当然这些人每天都在犯罪。犯罪率上升说明了政府有关部门打击这些犯罪的决心在提高,打击得也比较狠。这从一个方面来说,大家可能觉得是坏事,但另一个方面来看,其实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些人你不去抓他,他其实也在犯罪。但是,他犯罪了,说明政府部门在抓他。"

贵州政治评论家曾宁表示,中国官场腐败情况越来越严重:

"我们感觉到中国的腐败没有好转,中国的腐败是越来越严重了。所以说中国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公布的这个数字我觉得应该更符合客观实际一些。"

这位评论家指出,公权力的运作缺乏监督制衡,以及因腐败付出的代价过低,是腐败严重的根子所在:

"中国的腐败越来越严重,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现行的政治制度造成的。由于这样一种政治制度本身对权力的运行缺乏一种有效的监督以及有效的制衡,这样的话,在现行的这样一种专制体制下掌握权力的人要想方设法变本加厉地终饱私囊,为自己个人的私利谋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实际上,他们是把腐败作为原始积累的一种手段。另一方面,中国的腐败成本太低太低了。有100个腐败分子的话,往往能够被追究出来的比例非常小。而被追究出来的那100个腐败分子里面,假如说他贪污受贿了1000万,实际上能够查证落实下来的可能只占到1/10,也就是100万。所以,这样非常低廉的腐败成本就使得贪官污吏觉得,即使冒着各种各样的危险去贪污腐败,他们都觉得是值得的。"

曾宁表示,官场腐败恶化到一定程度,群众的维权意识提升到一定程度,就将形成政治体制改革的压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