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省府示威 国企破产黑幕重重

发表:2008-10-30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原国有企业华山冶金车辆厂破产清算问题引发千名职工长期集体维权,周二,一百多职工代表到省政府外打起横幅抗议贪腐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工人权益严重受损、有权势的人物从中渔利。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图片:陕西华山冶金车辆厂职工集体维权(志愿者)

陕西华阴县原国有企业华山冶金车辆厂一千多名职工因不满工厂卖盘破产后,清算安置方案中的款项低于国家规定标准走上集体维权之路。该厂的 100多名职工代表本周二搭起横幅到陕西省政府上访,大型横幅上写着:"拒绝腐败!拒绝国有资产恶意流失!""官僚作风严重,百姓上告无门,谁来做主? ""清算组违反政策暗箱操作!"等标语,数十警察到场。目击者将照片发给了本台。职工代表们其后获得省政府信访局局长以及渭南市等官员接见,而他们表示没有得到实质的解决方案。工人代表周先生周三告诉本台:"感觉政府部门对老百姓很苛刻,七月来过一次,省信访局说让他们给你依据,让你们心服口服。我们昨天又来,我说你还是这句话,老套的把我们哄回去。我们今天准备离开了,回单位上去堵大门什么的。没有办法,找上面上面不解决,老百姓只能有这种很基本的方法去处理这些问题。 "

据了解,原有职工超过两千人的华山冶金车辆九五年停产,下岗工人们多年领着每月一百多元的生活费,去年八月该厂正式宣布破产后,由市国资委人员组成的中介公司接管清算。清算小组日前才公布的清算安置和买断办法,与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方案相差甚远,赔偿款只有国家标准的一半左右。

周先生告诉记者,一个工龄十多年的工人只能得到四千元;在清算拖欠工资方面,领导们领到数万元的同时,工人们最低只有九块钱;应允职工每个月三百多月的清算期生活费到今年二月已经停发,其中三个月还被从清算工资中扣回。

周先生说:"他们没有跟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给大家公示的方案办,他说有的政府没有批。我说为什么没有批,你给公布出来,但他现在拿不出来。"

据悉目前这家国有企业已经成为龙钢集团华山冶金设备有限公司并投入生产,而交易的过程及价格等完全没有向工人们披露,也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工人们反映其中国有资产流失情况严重,

另一名职工代表王先生说:" 厂方、政府和清算组都有问题,说是租赁后来又卖了,钱也没有给完;也不知道卖给了谁,听说是领导卖给自己了,对外又不承认;也有旧工人进了新厂里,都是厂长车间主任的关系户、裙带关系。 (你们上访多次,政府调查组没有查么?)调查组走形式转一圈,都是欺骗老百姓的。"

本台周三致电负责原华山冶金车辆厂资产重组、产权转让的渭南市发改委相关人员,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工人们表示只是希望能按照国家政策公平公开的处理清算安置,他们半年多以来集体维权,除了上访各级政府,还曾经在厂区门口集体静坐请愿,但受到公安部门和厂方的各种威胁,维权路路不通,几乎绝望,王先生说:"以前堵厂门,公安打电话威胁后工人不敢了,他们不管贪污受贿,只管说你们影响人家生产,再堵厂门就对你们不客气。(那你们的工会有没有协助工人维权?)还工会呢!工会主席说再闹事就把家属区停电停水,他在里面就是收益人。我们现在就感觉天要塌了、没办法了。老百姓只要能有生活费、补偿费能按国家要求发下来就行了,没有过多的要求,只要能按政策办、公开透明就可以了。 "

原题目:陕西百名工人省政府示威 国企破产黑幕重维权无门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