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时结束:记住周日将时钟拨慢1小时 (图)

发表:2008-11-02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光节约时间11月2日就要结束。除了要记得将时钟拨慢1小时之外,还要记得开始补充维他命D,开车时也得格外小心。

日光节约时间结束后,虽然早上的日光时间变长了一点,但是由于天黑的时间提前,除了能晒到太阳的时间大减之外,也让人因上、下班时间天色昏黑,而对开车感到不安。

加拿大的纬度较高,所以入秋后日光强度减弱,人体能从日光中获得的维他命D也因而大减。统计数据证实,缺乏维他命D可能造成结肠直肠癌、乳癌及摄护腺癌。所以癌症专家多建议秋冬季开始补充维他命D的摄取;建议剂量是每天1000IU。专家提醒属于高危险族群者,应该考虑每天都服用 1000IU的维他命D。这些族群包括:50岁以上者、肤色较暗者、不常外出者及服装遮住几乎全身皮肤者等。

而在少了1个小时阳光秋冬季里开车,很多人都觉得担心。根据一项由保险业者所进行的调查报告,有31%的女性对日光节约时间结束后开车感到担心;数字远高于感到担心的男性15%。另外,有26%的年轻驾驶人(18岁至35岁)认为,在黑暗中开车会有碍于安全驾驶,比例亦高于55岁以上的 19%。

保险业者提醒驾驶以下的注意事项:(1)确认大灯状况良好,且光线位置正确;(2)与前车保持更大的安全距离,尤其是在雨天及下雪的日子;(3)车中随时备有保险公司及信誉较佳的拖吊公司、或是全天候道路协助公司的电话号码;(4)把车上的灯光调暗,以免使驾驶分心;(5)保持大灯清洁,不清洁的大灯会减弱亮度约75%。


附:关于夏时制的一些知识

夏时制,又称"日光节约时制"(Daylight Saving Time),是一种为节约能源而人为规定地方时间的制度,在这一制度实行期间所采用的统一时间称为"夏令时"。一般在天亮早的夏季人为将时间提前一小时,可以使人早起早睡,减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光照资源,从而节约照明用电。各个采纳夏时制的国家具体规定不同。目前全世界有近110个国家每年要实行夏令时。

夏时制的历史

据称最早有夏时制构思的是本杰明·富兰克林,他在任美国驻法国大使期间,由于习惯于当时美国农村贵族的早睡早起生活,早上散步时看到法国人10点才起床,夜生活过到深夜。于是他在1784年给《巴黎杂志》的编辑写了一封信,信上说法国人的生活习惯浪费了大好的阳光,建议法国人早睡早起,说每年可以节约6千4百万磅蜡烛。但他当时并没有建议实行夏时制,只是建议人们应该早睡早起。因为当时根本还没有统一的时区划分。不过夏时制在英语里就是"节约阳光时间"的意思。

直到1907年,一位英国建筑师威廉·维莱特(William Willett)才正式向英国议会提出夏时制的构思,主要是为了节省能源和提供更多的时间用来训练士兵,但议会经过辩论没有采纳。由于名声不及本杰明·富兰克林,所以人们很多都将本杰明·富兰克林当为夏时制的发明者而忽略了威廉·维莱特。

1916年,德国首先实行夏时制,英国因为怕德国会从中得到更大的效益,因此紧跟着也采取了夏时制,夏时制节约了约15%的煤气和电力,但为了弥补损失,电力和煤气公司也将价格提高了15%。法国不久也效仿实行。1917年,俄罗斯第一次实行了夏令时,但直到1981年才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制度。1918年,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国也实行了夏时制,但战后立即取消了。

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又实行了夏时制,1945年战争结束后取消。1966年,美国重新实行夏时制。欧洲大部分国家从1976年,即第四次中东战争导致首次石油危机3年后(1973年)开始实行夏时制。

根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建议,从1996年起夏令时的有效期推迟到10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日。

目前实行夏时制的地区

美国和墨西哥的实行与否,完全由各州各县自己决定。美国不实行夏令时的地区包括:

o 亚利桑那州
o 夏威夷
o 印地安那州内位于UTC-5美国东部时区的地区(2006年4月开始实施夏令时)
o 波多黎各和维京群岛
o 美属萨摩亚

美国原本於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凌晨2时起实施冬令时间;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凌晨2时起,恢復夏令时间。

但是根据美国国会最新通过的能源法案,為加强日光节约,自2007年起延长夏令时间,开始日期从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提前到3月的第二个星期日,结束日期从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延后到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换言之,冬令时间将缩短约一个月。

·在墨西哥的墨西哥城,由于市长不同意总统实行夏时制的决定,有的区服从总统实行夏令时,有的区则服从市长不实行夏令时。

·欧盟国家、俄罗斯和瑞士都是从3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到10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实行夏时制。在格林尼治时间叁月最后一个星期日的1:00欧盟国家同时进行时间更改,根据所在时区不同,西欧时区(UTC)国家(如:英国、爱尔兰和葡萄牙)、中欧时区(UTC+1)国家(如: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和东欧时区(UTC+2)国家(如:芬兰和希腊)的当地时间分别从半夜1:00/2:00/3:00调整到2:00/3:00/4:00。在格林尼治时间十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1:00进行相反的调整。

·加拿大从4月第一个星期日到10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实行夏时制,不过萨斯喀彻温省大部分地区不实行;

·新西兰由于处于南半球,所以夏季和北半球相反。它从10月第一个星期日到3月第叁个星期天实行夏时;

·澳大利亚只有东南部各州实行夏时制,从10月最后一个星期天到3月最后一个星期天止。塔斯马尼亚岛则在10月第一个星期天开始实行夏时制。


蓝色:目前正实行夏令时间的地区 橙色:曾经实行夏令时间但目前没有使用的地区 红色:从来没有实行过夏令时间的地区


曾经实行夏时制的地区

·1919年,中华民国在上海和天津曾短暂地实行了一年夏时制。在台湾地区也曾实行过,年度时间表可参见[1];

·香港曾於1941年4月1日至1979年10月21日期间,多在夏季时段实施夏令时间(1977年和1978年未实行),香港夏令时间的计算方法为香港标准时间加1小时。在日治时期的几年间(1942年-1945年)曾全年实施,1980年后不再实行,详情请参阅香港时间;

·1986年至199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全国范围实行了六年夏时制,每年从4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日2时整(北京时间)到9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 时整(北京夏令时)。除1986年因是实行夏时制的第一年,从5月4日开始到9月14日结束外,其它年份均按规定的时段施行。1992年4月5日后不再实行;

o 实行夏时制的建议最早由窦星元提出。198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夏时制的通知》,通知动员全国人民为节约能源而早睡早起,并要求全国各部门做好宣传和安排工作。具体作法是:每年从四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整(北京时间),将时钟拨快一小时,即将表针由2时拨至3时,夏令时开始;到九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整(北京夏令时间),再将时钟拨回一小时,即将表针由2时拨至 1时,夏令时结束。在夏令时开始和结束前几天,新闻媒体均刊登有关部门的通告。值得注意的是,夏令时中出生的人,生时须减去1小时。

夏时制的利弊

好处

·高纬度地区由于夏季太阳升起时间明显比冬季早,夏时制确实起到节省照明时间的作用。

·不少零售商对夏时制持肯定态度。根据调查,天黑以后人们更常去超市买东西。美国的糖果商院集团已经游说美国国会将夏时制延长到11月,因为万圣节是糖果销售最旺的季节,而家长们不希望孩子们在天黑以后还在外面游逛。每一个时区的东部希望有夏时制,因为他们那里天亮的早,而西部则反对夏时制。

·有人认为夏时制对患有夜盲症的人大有好处。

弊端

·对低纬度地区,夏时制作用不大。尤其这些地方在夏天十分湿热,夜晚降临时闷热无法入眠,而清晨正是睡眠的好时间。

·对于农民来说,他们的习惯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时制的改变只给他们带来不便。早上要更早地将蔬菜送到市场,送牛奶就更没有办法。

·中国新疆实行的是北京时间,10时才上班,2时才吃午饭;如果实行夏时制,便要11点才上班,下午3点才吃午饭。在中国,夏时制只对东北和华北起作用,这其中还不包括农民。

·傍晚的延长导致汽车增多,使得空气污染加剧,还造成交通事故增加。

·夏时制使铁路和航班需要每年修改时间表,造成麻烦。

·在某些国家(如美国和墨西哥),夏时制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

其他争议

夏令时让俄罗斯每年能够节约20亿千瓦/小时的电量,但这个数字只相当于两叁个火力发电厂的发电量。该制度也使法国用于照明的能源消耗减少4%。有人认为夏时制在旅游业和能源消耗上获利不明显,还扰乱了儿童和老年人的生物钟,违反人的正常生理节奏。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