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到 进补天

作者:廖敏宏 发表:2008-11-02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冬」今年是在国历11月7日,民间习惯上,把这个农历节气视为冬季的开始。但是在台湾,「立冬」还有另一个含意,那就是:「又到了进补旺季!」

为什么民间习惯上认为,到了立冬就要进补呢?此想法肇因于农业时代,人们从春耕到秋收,长期消耗体力,加上平日缺乏营养,容易体力不足、抵抗力不佳,若在冬季,再不慎受到寒邪侵袭,易招致百病丛生。

冬季时,人体活动减少,新陈代谢也变得较缓慢,摄取的营养物质容易贮藏起来,加上食欲也较旺盛,因此传统认为,冬季是进补养生的好时机。

然而在现代的台湾社会中,大家营养充足,也很少从事过重的劳力工作,反而因为平日口味较重、嗜食冰品、常熬夜,加上生活压力大,所以阴虚火旺的偏燥热,或是寒热夹杂体质者不少,这些人并不适合常见的温补药膳,如姜母鸭、羊肉炉等。真正营养不足、常腹胀、拉肚子、四肢冰冷、遇冷易关节酸痛的虚寒体质者,才是较为需要进补的族群。

◎进补的大原则是:视个人虚、实、寒、热等不同体质来做「客制化」的调整,绝不是盲目「一方到底」。那我们该如何掌握进补原则呢?

●因为「寒」为冬季主气、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尤其老年人最易伤及肾阳,所以针对年长或手脚冰冷、疲倦嗜睡、腹泻、怕冷的人可于膳食中,适度使用温性,或是能温补肾阳的药材来进行调理。

药材尽量选择具有温经、助阳、活血、通络、散寒等功能的温性食物(如栗子、红枣、大蒜、南瓜、姜、鸡肉、羊肉、鳝鱼、海参等),或热性食物(如花椒、鳟鱼等),少吃生冷及寒性食物,以免伤人体阳气。

●要节制摄取具有高热量的甜食或油炸物,多吃点纤维质类蔬菜,以增加肠胃的饱足感。若害怕食入过多油脂者,可于炖煮好后,冷藏,去浮油。

●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及痛风患者,不宜进补动物内脏及海鲜,也不适合使用温补药材来进补。

●急性感染症者,如感冒、咽喉痛、发烧者,及女子正值月事者,忌补。

●平时易便秘、腹泻、腹胀等肠胃虚弱者,要节制饮食,以免肠胃症状加重。即使平时肠胃无问题的人,进补时,也应让肠胃有个适应阶段,原则上由少量开始,并避免一开始便使用太过滋腻的药材或食物。

●进补时,若出现头痛、牙龈出血、流鼻血、烦躁不眠、口干、口苦、大便干硬等上火症状,应立刻停止进补,同时还可饮用一些甘蔗汁、绿豆汤、冬瓜茶等来减低不适情况。

个人属何种体质,最好仍是由专业医师作判断,进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药膳,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