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自然》探索动物王国里的神奇秘密(组图)

发表:2008-11-05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腾讯科技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新书《纳米自然》展示了动物的神奇特写镜头,通过高科技仪器将动物身体某部位放大1000倍甚至更大的倍数,给我们创造出惊人、壮观的绝美视觉效果。

1. 北极熊

北极熊

显微镜下北极熊毛发是半透明状的,中空结构

在《纳米自然》这本新书中,我们有幸看到难得一见的神奇"纳米动物世界"。借助电子扫描显微镜( SEM ) ,可以查看到动物处于极度放大状态下的美妙景象,探索隐藏的世界,揭示事物背后的复杂性,如北极熊的毛发、鲨鱼皮肤、果蝇的眼睛、蜂鸟天鹅的舌头和蝴蝶翅膀等画面。最初,这些图片都是单色的,相关工作人员然后又对各个细节部分进行了手工着色。

这幅图片咋一看,可能像是一卷纸,但是实际上它是北极熊的毛发。又长又厚的外部毛发保护北极熊下层绒毛抗击风雪。虽然,它的毛发看起来呈现白色,事实上,它们是半透明状的,中空结构,它们的毛发会反射可见光,因此在人类眼中它们的毛发是白色的。北极熊的外部毛发、浓密绒毛、黑色皮肤和厚厚脂肪层都具有保温作用。

2. 鲨鱼

鲨鱼



显微镜下看到鲨鱼皮肤上的微小鳞片

这些锋利锯齿状的"牙齿"很容易被人们误以为是泥土挖掘机或者大块起皱干奶酪,但是,事实上,这是鲨鱼皮肤上的微小鳞片,由牙质构成,这是一种比骨头还有致密坚韧的材质足以抗击金属摩擦。顶部附有一层釉,使其像是披上了坚韧而富有弹性的盔甲外套,防止甲壳虫动物和寄生虫附着在它们的身体上。

3. 果蝇

果蝇



显微镜下看到果蝇的眼睛是由数以百计的单独小眼个体组成


果蝇的眼睛是由数以百计的单独小眼个体组成的,所有的小眼堆积在一起,每一个小眼具有透镜的功能,产生多重图像,然而,尽管如此,果蝇依然视力模糊,它所看到的图像是拼成的,而不是一个完整的图像。

4.壁虎



显微镜壁虎足底照片像地毯

壁虎的脚趾

现在看到的这张图片,看起来似乎是一张纤维地毯照片,事实上,这是壁虎足底的无数微细毛发结构照片。在壁虎足底大约分布着50多万根微小毛发,因此能够产生巨大的分子吸力,使得壁虎能够附着在任何物体表面,并能够行走自如,即使非常光滑或垂直的表面。

5. 蜂鸟天蛾

蜂鸟天蛾

显微镜下蜂鸟天蛾的舌头让人眩晕

它是螺旋下降让人头眩晕的楼梯吗?还是消防人员使用的软管旋盘在一起?都不是,而是被称为昆虫世界里的"四不象"蜂鸟天蛾的舌头,由两个柔韧性极好的条状肌肉组成,借助这种结构特殊的舌头可以从花蕊中吸取花蜜。天蛾的舌头还可以卷缩起来直到再一次想吸取花蜜的时候伸出,如果不能近距离接触目标,它的舌头还可以伸长到相当于它自己身体数倍的长度。这种小动物主要分布在美国南方地区,中国华北地区也有出现,通常在每年的5月到9月份出没。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