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加入新加坡国籍大陆网民不满

发表:2008-11-11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知名影星巩俐日前宣誓成为新加坡公民,在中国大陆网民中引起了激烈的争议。但是,一些演艺界人士认为,巩俐此举对她的演员生涯不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来自中国大陆的影星巩俐已经在11月8号宣誓,正式成为新加坡公民。巩俐1988年因主演电影《红高粱》而一举成名,并因为和此片制导张艺谋之间的爱情纠葛而成为具有争议性的人物。

多年来,巩俐逐步树立起国际影星的地位,出演了包括《霸王别姬》和《艺伎回忆录》在内等很多部有国际影响的影片。巩俐的丈夫黄和祥是新加坡商人,两人在1996年结婚。

新加坡人对巩俐加入新加坡国籍是见仁见智。据新加坡媒体报道,百分之36的新加坡人表示赞成她入籍,百分之60多的人表示反对,有些人认为巩俐只是想把新加坡作为前往其他国家的跳板,或为了出国的方便。

巩俐加入新加坡国籍,意味著她必须放弃中国国籍,这个消息传到中国大陆后,中国大陆的网民的反应非常强烈。在搜狐网上,有些网民斥责说,巩俐之流加入外国国籍,却在挣中国人的钱,是极其可耻的行为,更有甚者直斥他们不爱国、卖国贼云云。

另外一些网民指出,这种在巩俐身上踏上一万只脚,试图让其永世不得翻身的过激反应,也许是假爱国之名的"酸葡萄"心理表现。还有些网民把影星出走与官员外逃联系起来,说巩俐的钱至少看起来是干净的。她没有贪纳税人的。谁喜欢看她的电影谁去看谁掏钱。跑出去的官家里有多少钱,都是怎么捞的谁知道?

*影视圈持理解态度*

中国影视界的一些人士对巩俐换国籍一事似乎表现了理解的态度。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研究员崔子恩就是其中一位。

他说:"有些人可能站在国粹主义的立场上可能会觉得自己国家的演员或优秀人才跑到国外去了,但是,在我们演艺圈和文艺圈,大家都会觉得能出去就出去。我周围很多演员朋友都会移民到其他地方,比如在美国,或者在美国有绿卡,或者去香港。所以我觉得巩俐去新加坡挺好的。"

陕西光中影视董事长赵军说,在这个问题上,现在人们的观念比90年代要更加宽容:"在90年代,出现这样的事情,大家好像都觉得跟卖国贼似的。现在大家好像没有这种感觉了。人家希望在那里生活,她只要在哪里都能活下去,都能活得好,在哪里生活都一样。"

赵军表示,巩俐不会因为加入新加坡国籍而影响到自己的演员生涯:"象巩俐这样已经成为起码在华人圈或东南亚地区一个很大的影星,国籍对她已经不是什么限制,她不指望某一个局部的市场来支撑她。如果大家要制作一个电影,只要合适她,就会想到她,而不会因为她是哪个国籍来限制她。"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研究员崔子恩同样认为,巩俐加入新加坡国籍只会对她的演员生涯起到保护作用,而不会有不好的影响。

他说:"国内演艺体制还不是很成熟,比如说工资的保护、作息时间的保护以及劳动保护都没有。所以有些演员加入外国国籍之后,他们再回国演戏的时候,他们就有很多保护他们的体制。从这方面考虑,我希望中国的演员都能有一个好的保护和好的立场,因为在中国没有演员工会,没有人可以保护他们。"

据新华社报道,本届政协委员名单中已经找不到巩俐的名字。全国政协新闻部门也表示,虽然章程中并没有涉及国籍的条例,但政协委员一般都是中国公民。 另外,除巩俐之外,包括陈冲、邬君梅、韦唯、陈凯歌、徐帆、顾长卫、斯琴高娃和张铁林在内的众多演艺界明星此前也都纷纷加入外国国籍。中国媒体报道,明星们出于各自家庭、生活以及工作等方面的原因决定改换国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