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刺激方案规模有折扣(图)

发表:2008-11-12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中国推出的近6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成为星期一全球市场兴奋的焦点。专家们在做出积极反应的同时也对这个方案抵御全球经济衰退的作用是否像方案表面显示的那样大持谨慎的态度。

*各方反映正面*

四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5860亿美元。这个经济刺激力度即使是美国也感到相形见绌。美国作为这次金融危机的震中,上次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的规模也只有 1650亿美元。即使加上7000亿美元的金融纾困计划,这些钱在美国GDP中所占的份额不过5%。但是,中国经济只有美国的一半不到,能够拿出占GDP 的16%也着实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勇气和决心。

方案公布后,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都出现了强劲的上扬。各方的初步反映相当正面。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对美国媒体说:"我认为,这个方案的影响会是非常积极的。中国是一个大国,内需方面面临巨大挑战。这个方案应该能够推动内需增长。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有着巨大需求。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个积极的行动。"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鲍泰利(Pieter Bottelier)是这样对美国之音描述他的反应的。他说:"我认为这个方案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很多人期待中国采取这类行动已经很久了。这个计划规模之巨大,宣布时机之选择都让人有些意外。"

加拿大金融服务公司BMO资本市场的副总经济师道格拉斯.波特也同样认为北京的行动给全球市场增添了信心。

他对美国之音说:"从表面上看,这个计划看起来确实是大手笔,确实会有所帮助,因为世界经济正处于大幅度放缓的时候,这个方案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中国可能是在现阶段唯一处于有利地位并可以给世界经济提供支持的国家。"

*专家对刺激方案产生疑问*

不过,中国方案给市场带来的兴奋并没有持续多久。在人们对这个方案进行较为深入的解读之后,在各种负面的经济消息不断撞击投资人的视野的作用下,市场情绪很快逆转,美国三大股指从上扬转为下滑,原油期货价格也失去了早盘交易获得的增幅,再次进入跌势。

专家们担心的是,中国政府的开支规模最终会有多大,方案的刺激作用是否能够及时传导到经济增长上。BMO资本市场公司的经济学家波特对这两点都感到怀疑。

他对美国之音说:"现在还不清楚的是,政府新增开支究竟会有多大规模,开支项目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够得到落实,会产生多大的效果。有关数据可能由于政治需要而被刻意扩大了,使得看上去尽可能漂亮一些。"

波特所说的政治需要指的是即将在这个月底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中国为了在这个会议上彰显自己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像,而尽量扩大这个计划的刺激规模。

专家们已经注意到,将近6000亿美元的开支项目中包括了不少中国政府原来已经确定的项目,比如地震灾区重建工程;公路、铁路、机场的修建工程,以及为减缓制造业的下滑而提供的出口退税,为土地改革提高农民收入而计划拨出的款项。据福布斯杂志提供的数据,这类开支大约占了2.5万亿人民币,约3662亿美元。如果去掉这些项目以后,实际新增开支项目的规模只有1.5万亿元人民币,约2200亿美元。

*基础设施产生效果慢*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国经济专家鲍泰利表示,经济刺激计划中主要部分是基础设施建设,其实施需要时间,不能很快产生效果。他预计,中国经济正在加速的放缓过程不会因为这个计划的宣布而在近期有所改变。

他说:" 中国经济从去年第二季度就开始放缓,中国GDP的增速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下降。我估计,这个势头至少还要持续两个季度。即使这个刺激计划得到全面实施,对GDP数据的推动作用也要等到明年第二季度以后。"

中国是一个外向型经济,出口在经济增长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中国主要的贸易夥伴需求下降已经给中国的出口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是,专家们普遍认为,明年情况会更为糟糕,出口增长可能化为乌有。加拿大BMC资本市场公司原来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下降到7%。由于这个刺激方案的规模比估计的要大,所以该公司的波特表示,中国明年的增速可能会增加半个百分点,到7.5%左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