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供给减速 防经济倒退 人行今年可能再降息

发表:2008-11-13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广义货币供应量(M2)10月底增 速为15.02%,低于市场预期,也是连续第 5个月走低,反映经济活动持续转弱。市场人士预料,为防止经济出现倒退,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今年有可能再次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据央行公布,10月末M2同比增长15.02%,低于此前 有机构向经济师作调查的中值15.3%;另外,狭义货币 供应量(M1)余额同比增长8.85%,增速已连续6个月低于 M2,两者差额呈快速扩大之势,10月底人民币贷款余额 同比增长14.58%;10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819亿元, 同比多增457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M1和M2增速继续走 低,尤其是M1增速创出新低,反映经济收缩严重,也印 证了经济增速下滑的状况,以及国务院加大投资的现实 意义。交通银行驻上海分析师鄂永健认为,企业对银行 贷款需求依然相对强劲,银行很可能对政府支持项目提 供新信贷,预计2009年信贷规模将剧增,可能轻易突破 4兆元人民币。

国务院日前宣布了推出 4兆元的拉动内需计划,并 将货币政策从"紧缩"转变为"适度宽松",并确定了 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 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等。

汇丰银行驻北京分析师马晓萍则表示,新增贷款数 据比起上月略有增加,这说明10月贷款的限制实际已经 放开了,随着货币政策的放松和大面积的投资计划的实 施,银行信贷投放将进会加快,未来M2可望有所反弹。

此外,分析师认为,央行下一步将继续动用货币政 策,缓和中国经济下滑趋势,料M2也将随之反弹。人民 银行行长周小川早前表示,中国市场可以预期更多的货 币供应、银行将得到更宽松的流动性和更低的利率,而 消费物价涨势放缓也使得央行更有信心降息。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艳妮预计,今 年年内央行将再次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而且将两 率齐降。不过有分析员认为这些政策对中国经济不会起 到根本性的扭转作用,道富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DWYFOR EVANS表示,就像升息27个基点对抑制通货膨胀没有实 质性作用一样,降息这一货币政策手段作用也有限,因 它大体上是外部推动的。

另外,央行11日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了 500亿元资 金,为下半年单次公开市场操作释放资金最大纪录。本 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的资金量达到1045亿元,如果按照 目前放松流动性的操作基调,则本周公开市场有可能会 创出下半年单周资金净投放的最高纪录。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