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风暴横扫 沿海再爆失业潮(组图)

作者:华青综合报道 发表:2008-11-13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中国大陆沿海地区接连出现规模较大企业或关门歇业,或大量裁员,"世界制造工厂"大量工人一夜之间失去饭碗。

华南蔓延到华东的倒闭潮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珠三角工厂倒闭潮一浪高过一浪。

去年底,东莞虎门一个镇就走了200家企业;今年初,广东曾有近一万家企业因生产成本上涨,掀起一股撤离潮。其后发生国际金融风暴,主要依托外贸出口的广东再次大量工厂倒闭。日前东莞一家拥有二千多名员工的台资企业倒闭。

据了解,珠三角工厂倒闭潮从上月开始,10月15号,樟木头镇合俊集团旗下的两家大型玩具厂突然倒闭;两天后,宝安百灵达公司宣布停止经营;20号,宝安区的宜进利工厂宣布破产,坪山创亿玩具深圳有限公司倒闭;21日,龙岗区的港声电子厂破产,西丽西洋服装厂倒闭。

东莞一名企业人士表示,当地有近100万人失业。对此,国务院尹蔚民部长近日亲赴珠三角地区,考察企业倒闭潮对民生的影响。中国政府也承认,目前经济形势严峻。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现在很多的厂也是在撑着,员工工资欠着,或者是少发一点,有些工人自己受不了,或者太累了,就自己走掉了。" 该名官员表示,现在农民工根本找不到工作。

专家评估,倒闭潮已由华南蔓延到华东去了。

中国长三角地区的私营企业,也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市场洗礼。在浙江温州、台州、宁波、绍兴、义乌、杭州以及江苏苏州、无锡等地区,不断传出中小企业破产、倒闭的消息。一些昔日的地区龙头企业,如飞跃集团、江龙控股、华联三鑫、中国金属等,或因炒期货巨亏,或因经营不善,或因不堪民间融资重负,陷入绝境。更多企业则通过减产、收缩规模以渡过难关。

由于企业倒闭造成了大量的农民工提前回乡。 

内地各大火车站提前出现农民工"返乡潮"

据生活新报报道, 10日早上,昆明火车站。从广州开来的列车到站,一群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从出站口沉默地走出来,他们每人都提着一个大箱子。

16岁的小夏说: "我才去了广州三个月就回来了。"三个多月前小夏和学校的47名同学一起踏上了开往广州的列车。然而让这些年轻人始料不及的是,短短的三个多月后,他们全部被公司裁员。

许多像小夏所在的大中型企业迅速收紧扩充步伐,大批打工者被裁,或被迫无限期休假。而一些小型企业则干脆倒闭歇业。家在昭通的姜女士在深圳一家家具厂工作3年了,公司很长时间都没有一张订单,只好倒闭。

据凤凰资讯报道,11月6日,杭州火车站迎来大批人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浙江、江苏等地打工的农民工。河南商丘的小李说,上班没事干,早点回去算了。一位安徽的农民工,刚被公司资遣,只好扛着行李回老家。四川泸州的贺先生说,
我们干活是靠多劳多得挣钱的,企业生产的货卖不出去,我们呆着也没事干。

 
 
 

年关未至,南京火车站就出现大批农民工返乡,因为工厂停工、裁员和工程结束等等原因,无法找到新工作的他们不得不提前返乡。

南昌火车站一些赣籍的务工人员从广东、浙江一带返回。一位在东莞一家制衣厂打工的返乡人员说:今年下半年工厂一直没有太多订单,工资也锐减。反正离过年也不是很久了,干脆就提前回来了。

 

由于沿海企业不景气,重庆市龙头寺火车站,大批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返回重庆。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目前整个世界出现了严重的经济衰退,这种情况肯定对中国有巨大的影响:"因为中国本身就是外贸依赖型的经济,外贸的依存度达到 70%左右,即使没有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萧条,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难以维持。国内国外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块,明年经济也会陷入低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