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四万亿救市?典型的中国式误导!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8-11-15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天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向世界宣布中国政府将启动一个四万亿元人民币投资的救市计划,以应对中国正在出现的经济增长减速的危机。美国的经济规模大约是中国的六倍多,又是此次世界金融危机的发源地,但是美国联邦政府提出的救市资金却只有七千亿美元,只相当於中国救市资金的一点二倍。人们只要对比一下中国和美国陷入危机的程度、两国政府救市计划的规模、以及救市计划出手的速度,似乎中国政府的决心要大得多,工作也要有效率得多。

"四万亿人民币"已经成了中国政府救市计划的代表性词汇,就像人们谈论美国政府救市的"七千亿美元"一样。只要人们在网上的搜索引擎上输入"四万亿"这个词,马上就会出现数以千计的新闻标题。例如,新华网的财经频道的标题是:"财政货币政策双管齐下,四万亿资金力撬国内需求";上海证券报的中国证券网的标题是:"十一家券商热议四万亿财政刺激政策";就连海外的财经时报的中文版的标题也是"中国四万亿投资谁受益? "

在被经济危机逼得焦头烂额和走途无路之际,"四万亿"的中国新闻在国内外的投资界和政界也理所当然地成为焦点。世界银行的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干事、正在巴西参加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各国财经首脑、甚至不少国家的政府首脑都对中国政府的规模宏大的救市计划发表谈话,表示赞赏。中国的上海和深圳两地的股市也因此出现了强劲上扬。应该说,中国政府的救市计划在近期的确为市场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但是,任何稍有经济学常识的人只要冷静地想一想,就会发觉这个"四万亿"计划的疑点很大。

首先的一个疑点是这四万亿救市资金的来源。虽然中国政府没有说明这四万亿人民币将从何处来,但是只要分析一下中国的经济实力,就不难发现,中国政府在两年内是拿不出四万亿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约为二十四万五千亿元;全年的税收收入近五万亿元。为了救市,此次提出的四万亿元的计划,相当於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六;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八十。美国的救市计划只相当於其去年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八。如果中国政府严格执行现有的财政法规,控制财政赤字的规模,无论如何它也是无法得到这笔资金的。

另一个疑点是,为什么中国救市需要这么多钱?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一个最大不同点在於,任何一分钱的财政投资都会立即转变为当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换言之,如果中国政府的四万亿是真金白银,那末单凭这四万亿的投资,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就可以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百分之十六,或者说在今后两年中每年增长百分之六左右。如果再加上四万一计划之外的原来就能实现的经济增长,那末中国今后两年的年均增长速度将高达百分之十四以上。如果果真如此,"四万亿" 就不是一个救市计划了,而是一个加速经济增长的计划。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中国政府投资四万亿本身只是一个刺激市场的宣传而已。通过最近两天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官员解释,实际上中国政府只能拿出一万一千多亿元的追加投资,希望由此带动全社会四万亿的投资。其实,对中国政府能够在不增加财政赤字的基础上拿出一万一千亿,笔者也是持高度怀疑的态度的。如果通过增加财政赤字的方式来追加投资,在中国现有的情况下,不仅难以带动社会投资,反而有可能通过"挤出效应"压抑私人投资,对中国的产业结构和经济效益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的官方媒体大肆渲染的"四万亿"对社会舆论是一种误导。政府利用这种误导民众的宣传方式管理经济是十分危险的。一旦政府的行为与它一手营造成的投资者和老百姓的市场预期出现巨大的差异,将会对经济产生灾难性的影响。同时,作为"最高权力机构"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财经委员会居然在如此重大的决策中毫无发言权;而且对这种误导市场、误导民众的宣传也没有进行纠正。这一点的确具有中国的特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