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中国客工讨薪难(图)

作者:李佳春 发表:2008-11-17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讨薪(网络图片) 

背井离乡,出国打工,不容易,吃苦受累,什么都忍了,但这一回,谁也没想到,老实巴交的瑞成(化名)坚决不干了。

在国内签了两年合同,交了中介费两万九千。合同上写的是月薪1200元新币,可到了新加坡才拿到七百多元,上海黄浦建筑有限公司每月都要扣押金300元、伙食费120元。

从7月起,公司陆续把手下的工人转到其它建筑公司。后来才知道,上海黄浦建筑有限公司实际上已经倒闭,人力部不让公司有工人了。

公司领导说,现在金融风暴不景气,转到别的公司也别指望比现在挣得多。家里订的合同没有用,不按合同走。

押金成为矛盾冲突的焦点

"我们说,合同没用,那押金还给我们。公司不给,还让我们签字同意扣押金,一年要扣2800新币。"

刚来四、五个月的人,没钱,回去中介费还不上,没办法,就接着干。受不了的,扣了2800块走了,上海工人十个有八个回去的。

瑞成说:"我不写,还有几个也没签,不干了!干也白干,我到现在已经四个月没有工资。"

他们是新加坡人力部在南京、杭州考试招来的,一年有上千人。新加坡明文规定不能扣押金,律师也讲,在新加坡就要按新加坡的法律办,不许扣押金。

公司坚持要扣,领导说押金是还国内中介公司的,不是他们私吞。"还想骗我们,太黑了!" 大家都非常气愤。

他找了人力部四次,希望帮忙要回押金,但很不顺利。

他们都是一伙的

中国大使馆,秘书说,按合同办事,意思是公司让扣就扣。"我们三个人出来后,真泄气!连那门卫都是上海来的,也算是半个老乡。可里面没人为老百姓考虑,他们都是一伙的。"

瑞成有个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工资和加班的情况。他们经常加班到10点,有时礼拜天也加班,六月份就加了13天。没有公共假期,没有星期天。过年也就两天半的假。

"跟领导说,既然大使馆让按合同办事,那加班费给我们!" 瑞成叹气,"钱是有,他就是不给你。"

为什么老百姓挣点钱要这么大的代价?!

瑞成他们住的是集装箱,很热。洗澡就用自来水冲冲。"蚂蚁、蟑螂到处跑,苍蝇、蚊子飞来飞去,热闹着呢!一下雨,全是水。下小雨,我们套上黑色垃圾袋继续干活。"

客工们年龄在18岁到49岁之间,吃的是米饭加青菜、鸡翅或鸡脚。年轻人吃不饱,晚上加班也就三个桃酥饼而已。

瑞成是个顾家的人,一般在县里找活,早出晚归,家里有什么事好有个照应。母亲子宫癌,刚动完手术。妻子说,挣不来钱,人回来就好。瑞成不甘心,想尽最大力量争取一下。没钱,考大学的儿子成绩优异也不得不辍学。

"好多人全国各地打工,夫妻两地,感情淡了,跟孩子都生分了。挣点钱,到头来家却黄了。" 瑞成感慨,"有的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大过年的还拿不到钱,就自杀了。唉,为什么老百姓挣点钱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

说上飞机给钱,也不给

客工小王打电话投诉,说自己被软禁起来了。他是青岛建筑公司的工人,公司太差了,每月扣500块押金,一共扣6个月,3000新币。加上在国内交的两万多的中介费,共四万五千人民币,等于一年白干了!大家纷纷要求回去。

小王从7月到10月没拿到钱,公司说要回国就不给钱了,上飞机再给。人力部也说,公司应在你们上飞机前把工资、押金全给你,机票钱应公司付。

小王说:"在机场,公司来人给我一张500块钱的单子,我没签,干这么多月,就这点钱就把我打发走了?我没上飞机,报了警,所以就呆在保安局里,已经四天了。"

江西的小黄、山东的大刘,不少人都是这种情形。准证已被割掉,公司来人还是催他们走,机票钱一人拿一半。

小王临走前发了一则简讯:"青建公司说一套做一套,骗了我们很多次了。不把我们当人,在西海岸住地下室,还压我们三个月的工资不给,还扣我们的钱,说上飞机给钱,也不给。帮帮我们吧!谢谢!"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