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陈水扁的教训 (二)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08-11-18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台湾前总统陈水扁被当庭戴上手铐送进了监狱。很多对民进党贪污腐化深恶痛绝的朋友们真是解了一口气,兴高采烈。但是兴高采烈之余,心里又有点儿蹩扭。到底是什么让大家蹩扭呢?大家都是热爱民主自由,痛恨民进党贪污腐化的人。现在把脓疮割掉了,怎么还有蹩扭的感觉呢?台湾的媒体是最相关的媒体,所以蓝绿色彩遮不住明眼人的眼光。马英九的报复行为立即就遭到了公正舆论的批评。

马英九在民进党执政的时期软得像个小绵羊。从来没看见他对民进党有严厉的批评,或者针砭时弊的监督。如今是一朝权在手,便下令来行,报复起来超逾了正常的规范。就像卧薪尝胆、压抑已久的勾践一样,报复起来就没有了界限。这种人物在中外历史上屡见不鲜。这种懦夫加暴君的性格,往往是社会不公和暴政的土壤。上行下效,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台湾的民主将走向倒退。

为什么说不公呢?首先是总统享有豁免权。按惯例,卸任的总统仍享有一定的豁免权。也就是说,如果不是犯有杀人越货、卖国战争等等重罪,不能以常规法律判处刑事罪名。否则执政者将力保自己不下台,最终消 了民主,恢复了专制。

马英九是哈佛大学法学院出身,不可能不懂这个道理。因此,严峻一些的推测,说马英九正在以民进党高官为鸡,杀鸡吓猴,约束自己的党朋力保政权,最终回到一党专政。我倒宁愿做比较公正的推测:他是因为性格软弱,为讨好复仇者群体而遂波逐流,导致了这场政治和司法的错误。如果是这样,估计错误会很快得到纠正。

但是看来台湾的司法倒退确实走得远了一点儿。在侦查阶段;在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就把前总统关进了监狱。而且在没有暴力或脱逃的可能性的情况下,在法庭上公开戴上手铐押往监狱,这是明显的侮辱人格的做法,而且侮辱的是自己不久前还尊称的总统阁下。这就不仅仅是对陈水扁个人的侮辱,而且是对国家的侮辱,对民主制度,对台湾人民的侮辱,其实也是对马英九和他的团队的侮辱。这是让大家感到蹩扭的最大原因。

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我一点儿都没有感到高兴。我立刻联想到的是毛泽东逮捕刘少奇。当国家元首可以随意逮捕的时候,希特勒和毛泽东式的暴政也许就在不远处等着大家了。退一步讲,邓小平都没敢在法庭上给我戴手铐。为什么?三十年前就有大陆的司法官员否决了邓小平和他的亲信的这个要求,理由正是:没有暴力侵犯他人和脱逃的可能性。戴手铐有违维护个人尊严的司法原则。难道民主的马英九还不如专制的邓小平吗?

这个错误确实非常严重。当陈水扁在总统府说:我和老魏一样是为民主蹲监狱出身的时候,记者们私下里都在讥笑他。今天可能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转而同情他遭遇的不公正的对待。

换一个角度看。陈水扁和民进党也是自作自受。不仅仅是贪污腐化,更重要的是没有进行真正的民主改革。执政的八年时间,大都用来争权夺利,钻营投机,行贿受贿,党同伐异。没有对继承下来的旧制度进行改革,反而沾沾自喜地偷着笑,以为自己可以用威权制度整一把别人了,也可以当一回皇帝,享受一下专制给当权者带来的好处了。

总之,爽了八年,爽出个民主倒退,自己锒铛入狱。老百姓在大骂报应之余,也应该想想倒退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如果保留了威权时代不合理的制度,大家都有可能成为不公正待遇的对象。报复来,报复去,最终只有专制制度可以停止冤冤相报。这就是台湾民主的前途吗?望台湾的民众三思。

这个教训对我们大陆将来建立民主制度是个很好的前车之鉴。搞民主的人如果满脑子改朝换代;想的不是改革制度,而是换人当皇帝报仇雪恨,将来难免会重蹈台湾民进党的前车之覆。只有把陈水扁的前车之覆,当作中国民主的后车之鉴。中国的民主道路才能避免陷阱。所以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应该关注这场官司的进展。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魏京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