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视野】盘古神话和人体修炼

作者:诸葛明心 发表:2008-11-19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民族的起源,都流传着美丽神化传说,我们人类的祖先,究竟是从哪里来的?中华民族流传着一个盘古开天地的神话。说的是在天地开辟之前,宇宙是混混沌沌象 个大鸡蛋的一团气,盘古就生长在这个大鸡蛋中。经过一万八千年,天和地分裂开来,阳清上升为天,阴浊下降为地。盘古在天地当中,智慧超过天,能力超过地。 天,每天升高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盘古的身子也每天伸长一丈。这样又经过一万八千年,天极高了,地极厚了,盘古的身子也极长了,天和地相距九万里。盘 古临死时,呼出的气化作了风和云,声音化成了雷霆,左眼化作太阳,右眼化作月亮,四肢五体化作大地的四极和五方的名山,血液化成江河,筋脉化成道路,肌肤 化成田土,头发和髭须化成天上的星星,皮肤上的毛发化成草和树木,牙齿和骨头化成金属的矿物和岩石,精液和骨髓化作珍珠和美玉,流的汗则化成了雨,......盘 古用他的身体化成世界万物。

有关盘古较为详细的记载,最早见于三国时徐整著的《三五历纪》,仅部分段落存于后来的书如《太平御览》、《艺 文类聚》之中。当盘古传说准确的记录成文字固定流传下来,中国的历史已经经历中国三大盛世天朝之一的西汉,而中华神传文化仁本化在汉代成型----《春秋 繁露》演天道和三纲五常时,董仲舒献策被汉武帝采纳标志着由儒学而儒教,儒学礼教成为中华皇朝正统思想长达两千年。此时,儒学由此国学(教)化,其受尊崇 的地位与基督教世纪的天主教、东正教和阿拉伯国家的伊斯兰教相当。从汉武帝起直到唐太宗以前,儒家自隐仁政思想,帮助皇帝从思想政治和文化传统上确立起天 道皇权统治秩序的思想原则。

那么,经过上千年的口头流传的神话到形成文字,盘古神话的本意必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加入中华儒家仁文化的特点。 他殚精竭智,以自己的生命演化出生机勃勃的大千世界,为千秋万代的后人景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更是人类精神的至高境界,历来为仁人志士 所效仿。于是,中国古代士大夫(儒士)所说上苍或上天,却更像牺牲的盘古,折射出其敬天、效天为人的情怀。

当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时候,去领略他们的治国方略,沿历史的轨迹去追寻这天造地成的人文大制作的源头,留意沿途的风景,我们会发现《荀子》演礼和《孟子》演义。再有《论语》问答笔记传为经典,最后是孔子的 "仁·礼"教诲。

早在春秋时期,千古贤师孔子和他的学生就积极的在民间活动、入仕。那么,千古贤师就是源头吗?儒家的思想缘之于道家,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 "外儒内道"之说,就是说,一个真正有学问的人表面上是讲儒家的一套,骨子里却是用道家的一套;在社会上是讲孔子的一套,在个人道德的修炼上却是用老子的 一套。事实上,公元前524年,孔子就问礼于老子,这一年孔子27岁,当孔子晚年总结自己的一生时说道:"我十五岁的时候就立志求学,到三十岁的时候才有 所成就"。谁能说不是27岁时与老子的会面,以及随后三年对老子金玉之言的琢磨体悟,才让孔子豁然开朗呢?另一方面,《易经》为儒家的群经之首,由伏羲氏 之"始作八卦",而后周文王被商纣王囚禁的时候写下六十四卦的卦辞和爻辞而成。易者,变也,阴阳之变化,不正是道家的思想吗?

孔子进老子正门,出旁门而创儒家修养学,学道于《易经》,问礼于老子,《老子》是儒家默认的思想老子,其圣人道是孔子构建的君子儒高台。因此,盘古神话烙痕就自然有 道家的思想。天地浑沌象个大鸡蛋(混沌无极),盘古生在其中(悄然入太极),天和地分裂开来,阳清为天,阴浊为地(太极显阴阳,豁然见天地),道家的无极 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从这种"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的思想不难看出。而后"三生万物",以自己的生命演化出生机勃勃的大千世界。我们还可以看出这个神 话隐然在说人的身体就是一个宇宙,这个观点来之道家。李洪志大师在《转法轮》上说:"大家知道,不管佛家也好,道家也好,特别是道家阴阳学说讲了,人体自 有阴阳存在。"中医的治病时就依据人体的阴阳五行变化之理来治病,所以《黄帝内经》中阐述了阴阳的重要性,黄帝曰:"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 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

道家认为:在宇宙很高的境界上,就有了阴阳。太极学说讲"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阴阳的出现便 是从两仪开始的。老子的《道德经》中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而一为万物之始,它是天地最初最大而混沌未分的一 体。二代表阴阳,即阴阳两仪,天地合气,由阴阳分化出天与地,也由于天地而化出阴阳,天地合气,命之曰人,而为三。由阴阳而生化出万事万物与人,人处天地 气交中故形成三才:天、地、人。故老子又说:"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体有阴阳 自然也可以育物,道生大宇宙,人生于天地间,那人体也可以看成道生的小宇宙。现代的物理科学研究物质组成:分子由原子构成,原子由更小的原子核和电子组 成,再下来有中微子,夸克等等。电子围绕着原子核和地球围绕太阳的运转形式十分相似,如果有那么大仪器把电子放大到地球这样大,是不是就有生命,这未可知 也。从分子层面、原子层面 、原子核层面等等以这个层次观看,人体自然和宇宙的各层面相通的,中国的祖先早就知道,所以提出"天人合一"的思想。

盘古的传说带来了开天辟地的神传文化。当地球上有了天地,有了万物之后,天上来了一些神,运用法力,开始仿造自己的样子造人。《淮南子·天文訓》记载,中国 人是由一个叫女娲的神造的。女娲是一位美丽的女神,说她是人首蛇身。中国人从此开始在地球上繁衍生息,刚刚造出来的人对宇宙、生命和人世的一切还缺乏认识 能力,也没有对大千世界变化的任何承受力,当然更没有成形的思想。为了丰富人们的技能,提高人们对宇宙地球和自然界的认识和应付的能力,天上又下来了一些 神,教导人们掌握各种基本的生活技能和知识,于是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女娲"五氏"相继下凡,为什么说五氏是天上的神下凡呢?根据史料记载, "氏" 的原始意义是神祗之意。此外,三人皆有异象,皆聪明过人。

而后是五帝传说,黄帝、颛顼帝、帝喾、尧和舜史称"五帝"。黄帝之后有 "绝天地通"的传说,即人神分隔,中华民族就在神传的文化基础上,从黄帝时代开启了以人为中心的序幕。五帝与以往的神祗直接下凡不同,他们虽身有异像,也 有一些神迹,而是以"治世帝王"兼修道的修炼人的形象出现在历史上。特别是黄帝,有着许多关于他求道的传说。司马迁在《史记》上说黄帝获宝鼎与神策,治世 "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难",形容黄帝懂得顺天而治,知阴阳、生死变化之理,行道天下,是个修炼得道之人。相传他得法悟道后,治理国事 同时炼丹求鼎、静心修炼。公元前二五九八年,黄帝在桥山山下,铸造了一个大鼎,当铸成那一瞬间,天忽然开了,降下一黄龙迎接他。黄帝与随身的宫臣七十多人 一起跨上黄龙,白日升天,圆满功成。

盘古神话说盘古是创世神,神体如太极自有阴阳,阴阳相互作用就可以造化万物。那么,盘古宇宙中的人 类,黄帝通过修炼而圆满回归,表明人类可以通过修炼可以达到人体的阴阳平衡,达到神的状态,李洪志大师在《转法轮》揭示了人体修炼的奥秘:"因为人身自有 阴阳存在,在阴阳的相互作用下,自身就能达到阴阳平衡,也就能够产生出许许多多的生命体"。

今天,三退浪潮、神韵巡回演出,未来中国大学出现等等,明白真相的中华儿女都想复兴神州大地的神传文化。要复兴传统文化,就要复兴儒家文化,伦理道德要重建,父母和老师在儿女和学生面前重树尊严,就 必须敬天叩地尊人,借天地之神灵力量,重拾神传的道德,因为看天地君亲师的排序,就说明天乾地坤高于儒家伦理,孔子的克己复礼得益于老子的金言,群经之首 《周易》来之伏羲八卦,隐含修道。那么,盘古传说为中华第一神话,述说了人可修炼成神,流传过程中加入了儒士的人文情怀,研究它可以让我们理性明晰传统文 化的博大和深赜,这不就是小小的借助了天地神灵的力量吗?

主要参考资料:
1,李洪志大师《转法轮》
2,明慧、正见网相关文章
3,唐子《世界思想简史》
4,《黄帝内经》
5,老子《道德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未来中国大学第一届学术月特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