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胡温"快重准狠"的扩大内需方针必定撞墙

发表:2008-11-20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位听众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现在是《伍凡评论》第107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胡温"快重准狠"的扩大内需方针必定撞墙。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的经济非常非常的坏,但是坏到什么程度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从哪里可以看到呢?最近温家宝非常的忙,他从11月5日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制订了一个十项措施,要扩大内需挽救中国的经济,在11月9日就公布了。到11月10日,温家宝紧急的把全国的省市这些党政官员召到国务院来紧急开会,开会时他宣布了一个十六字的方针。

"十六字方针"是什么方针呢?他说扩大内需"出手要狠、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十六个字。到了 11 月的12日他又开了个会,紧急的布置了落实措施,今年之内的措施。他在11月5日的会议上颁布的十大措施,指的是今后的两年之内所要做的事情的方向,或者是一些大的措施,并且制订了要花费4万亿人民币在今后两年之内作为内需的投资。这是两年的一个规划。

那么今年还剩下最后两个月了,他紧接着在11月12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另外作了个四大措施,他一口气就批准了2,059亿作为固定投资项目,并且在今年下半年要两度调高出口退税率。今年的 12月1日起再上调3,770项的产品的出口退税税率,占出口商品总数的27.9%。另外要取消部份的钢材、化工品、粮食的出口关税。

温家宝在11月12日所制订的四项经济措施,实际上是扩大出口,而不是扩大内需,还是要走老路,以扩大出口来赚取外汇。他的措施必定会和外国,尤其是美国和欧盟要发生贸易冲突。在人民币汇率问题还没有解决之前,扩大出口只有增加贸易矛盾和冲突。

他采取这些措施又采取十六方针"快、准、狠、重",这些方针究竟是为了什么呢?究竟什么事情发生了?造成温家宝也好、胡锦铸也好,这个政权有一点像疯狂一样的,要大笔的花钱来挽救这个经济,究竟是作秀,还是真的发生了重大的事情变化?才有这么个的措施。

我们看一下在中国以及国际上最近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情?在奥运会之后,大概是10月份在北京召开了一个欧亚高峰会议,大概有45个国家的首脑、政府首长来开会,那些好像来朝贡一样,希望中国能够挽救全世界的经济和金融,可是中共这个政权没有答应任何的事情,仅仅作了一个秀就完了。

到了11 月,马上温家宝采取了我刚才所讲的这些措施,难道国际上又发生了什么事吗?是的。国际上11月15日在华盛顿召开20G峰会,就是20个大的发展中国家或发达国家的首脑金融会议。在这会议之前的不到一个星期,温家宝做了这些动作。这些动作是做给谁看的呢?还是实实在在需要呢?刚才我讲的是国际上的现象。

那么再看国内,刚刚我所得到的这个资料;最新的资料,就是中国的GDP又下跌了。我们说在07年的第一季度,中国的GDP增长率是12.7%。一路下滑五个季度,到了08年的第三季度,它跌到了9%。可是刚刚公布的,由国家统计公布的,08年的10月份的GDP跌到了8.2%,快到了8.0%,这是中共政权认为的一个底线(bottom line),不能再跌过8.0%,已经接近了。

8.2%造成什么现象呢?大批的工人失业,大批的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工厂关门,上百万的工人被解雇。有的人拿到了解雇薪水,有的人拿不到,但是你通通都回家去。这一股像潮水般的解雇工人,一下子把胡温政权吓坏了。

他们知道如果不能现在尽快的制止住解雇工人浪水般的涌向全国各地,那中共政权将会面临着严重的社会动荡,非常明显的。

广东前不久做了一个预估,在09年它的GDP会下降到6%,要知道广东省是全国最富裕的省之一,可以说是龙头,它一般每年的GDP都是14%到15%,到明年预估跌到6%的话,那已经跌了将近2/3了,那有多少工人会失业?这些失业工人你怎么消化?

更有一个说法,美国之音登出来关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一个讲话,他说对落后的生产力我们不挽救的。所谓的落后生产力,他指的是民间企业、小作坊、小工厂或者中等规模以下的工厂,你倒了也就倒了,我也不去管你了,你自生自灭。

在一个资本主义社会是这样,但也不完全是这样,你失业以后,工厂关闭了很多失业的人,做为美国来讲有失业救济金,有你的退休金,或者是实在不行,最后过了失业救济金的期限之后,还有一种特殊的救济金养着你,不让你流离失所。

可中国有没有呢?中国没有。汪洋书记这样说,但你不救这个工厂可以,可是你要救这些人,这些人还是中国的公民,你难道也不救吗?不错,落后的工业生产力应该淘汰掉。但是用什么方法淘汰,你淘汰之后有没有新的、更高一级的、更高二级的生产力来接替或者代替旧的生产力呢?你广东省有没有做到?以前广东省曾经有这么个打算,把大批劳力密集的中小型工厂让他们关掉,让他们走,完了再去吸引外国高科技的企业进来。

它是做了这个梦想,它的思路是永远依靠外国人,30年来开放一直依靠外国人、外国技术、外国资本,可是外国现在国际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外国资本、外国技术不来了,不但不来,他们要把他们现有的技术、工厂要撤走,所以造成现在估计广东明年的GDP是跌到6%,其实全国各地都差不多。

现在这样一个GDP下降之后,会出现什么一些现象呢?还有一些现象我就举两个例子,第一、猪肉大幅度的降价,我记得去年曾经希望之声采访我谈关于猪肉价格的问题,去年一般的价格在12到15块一斤,有的地区最高涨到了30块一斤,那是去年。

可是到了今年到了现在这个时候,猪肉跌到了5块7毛钱一斤还没人买,5块7毛钱是毛猪的收购价,所以养猪户他们不愿意卖,因为他们一卖每头猪要损失200块钱。但是按照现在存栏猪这么多卖不出去,估计猪的毛价还会跌。

现在全国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08年上半年,全国的生猪存栏数达到4.3亿头,同比的增长5%,母猪达到4,378万头,同比增长了12%,按照正常数据,应该达到8%到9%,现在它达到12%就超过了。所以这样看来猪的价格还会下跌,因为存栏数太多了,卖不出去。这说明什么?猪没有销路了,而猪在中国是老百姓主要的生活食品,几乎每天都要吃,如果你生活有点过得去的人都会吃肉。

可是现在肉卖不掉了,猪也存了这么多,就说明什么呢?经济非常的萧条,老百姓手上没有钱,或者有钱不敢花、不敢吃,因为有的人失业了,他有小孩读书,要看病、要养老,还有住房的房租等等,他就干脆吃青菜萝卜,不吃猪肉了。

这样一搞,全国都猪肉下降,一跌跌到这种程度,卖不掉,怎么办?这些猪最后怎么办?要不通通杀掉?把母猪也杀掉,存栏猪也杀掉才能够维持,饲养它们还要饲料,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突出的,中国经济萧条衰退已经走到了这么个地步了,有肉没人吃了。

另外一个现象,山西省是中国出产煤的一个大省,它每年要出几千万吨到上亿吨的煤供应全国,甚至出口。今年8月份的时候它的煤价一吨3千块,今年从元月到7、 8月之间一连涨价涨了七次,可是到现在9月份,从3千块突然跌到2千块,到了11月又跌了10%,又跌到了200块,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煤没人要,煤卖不出去,煤卖不出去是什么原因?

全国现在的钢厂1/3是停工关闭,剩下的2/3是开工不做,也就是开工一半,也就是总的来讲,全国的钢厂只有一半开工,一半是关掉的。那么钢厂关掉是什么原因?因为房地产业停顿。紧接着的铝,炼铝要大量的电,发电要大量的煤,炼钢要大量的焦炭,这些都是促使山西省煤炭不能够出口、不能够运出去。那么紧接着,整个山西省靠煤吃饭的几千万人,出路就成大问题了,这就影响到所有的企业了,尤其影响到所有的生活行业。刚在讲猪肉价格下跌是一个例子。

那么最近中国的航空飞机大亏本客户减少,旅客减少就降价卖票,甚至于比火车票价还低,比坐公共汽车的价格还低,这说明什么呢?整个中国的经济各个方面都在萧条衰退,从GDP上面反映出来、从物价上面反映出来,那么现在温家宝要采取像打仗的手段:"狠、准、快、重"这样的手段来对付经济衰退。

所以他就开了几次会,要拨4万亿人民币在两年之内花这个钱,紧接着这两个月之内要花2千多亿。那么我们讲,你花这个钱救这个经济,这是你的企图,你现在用这种方式还是老套。一旦经济衰退以后,你国家就大力投资,但是中共政权过去不关心民营经济,现在经济衰退的时候,仍然不关心民营经济,在它们的眼当中,只有国营企业才能够救中国经济,我说你这种思路是非常错误的,最后一定会碰壁的。

就像朱镕基一样的大力投资,投资之后不管投资的结果成功如何,但是GDP上去了,它们每一次报GDP的时候,我投资多少钱,我工厂多少开工了,我的产品出来多好,但是这个产品有没有用,产品能不能卖出去?你生产的成本怎么回收?你国家的税收有没有增加?这些后面问题都来了。

按照现在这种模式,你不是要发展内需吗?要提高内需,内需最根本的出路是要老百姓手上有钱,14亿人口手上有钱来花,如果一天花一块钱那就有14亿,那比你国家花钱的效用更大,并且老百姓花钱是带动整个国民经济起来,而不是像温家宝这样用基本建设投资去带动GDP上去。

比如说它准备今后几年之内花几万亿的钱去做各种各样的铁路,高速铁路、普通铁路,我问你,如果整个经济不起来,你修了铁路之后,有没有客人来坐你的火车,有没有货源来供应你火车去运转呢?这是个问号。

就好像你盖了很多大楼,很漂亮、半夜通明,可是没有人住,卖不出去,所有的钱都压在里头。那么你现在花这样的钱用这种模式,美其名也叫做扩大内需,你本来有内需,你现在要扩大,是不是这个意思,那么还是用老办法。

扩大基本建设投资,可是这内需十项题目,在第八项提了一条:"提高人民收入",到了第八项才讲提高人民收入。我想美国老百姓对美国整个国家经济的推动就是靠消费。美国的整个GDP的70%到75%是靠美国老百姓消费来推动的。中国的GDP推动是靠出口、靠基本建设、靠房地产、靠建铁路、盖工厂,而这些东西老百姓受益的实在并不多。

我们就举个例子,你全国要盖铁路,而全国有五大铁路工程局也不过几十万人,你这几十万人你所要花的钢铁,钢铁厂全国也不过几十万人到一百万人,你这些人得益了,如果这些人再加上3个、4个人一家,那也不过是上千万人,2千万人好不好!那在中国的就业人口里面是个零头,你怎么能够靠这些钢铁、铁路、房子来推动内需呢?

应该是根本的要让老百姓得到收入,要老百姓自己去花,这样的方式才行。那么中国它把4万亿投入到扩大内需,那么我请问温家宝先生,你究竟给老百姓多少收入在这个比例中间,这4万亿中间有多少比例是给老百姓的,让他们有钱去花呢?你不肯讲。

那么我有一个数字,最高的时候中国的GDP总量各方面的分配,国家税收和各种费用税收占将近30%,而全国居民的收入只占18%,可见大头都是给政府、共产党拿去了,整个GDP增长中老百姓得不到20%,那你怎么让它具有内需,怎么能够扩大内需?你扩大内需也不过是用共产党国库的钱再花到基本建设上,还是花到这些共产党的官僚所控制的大公司国营企业上面,老百姓没有什么受益,所以这种模式、这种思路,共产党走了几十年了还再继续走,走不通的。

再一个中共政权从来不重视中国百姓的社会保障系统,在十大经济扩大内需的措施中,仍然不建立社会保障系统。请问温家宝先生,中国的老百姓怎么敢去花钱呢?还有重要的一点,你这么样的走下去,给共产党贪官污吏们一个极大的方便、极大的好处。

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温家宝为什么这么急急忙忙的分配钱,今年年底前要分配2千多亿下去,因为地方政府已经没有钱了,地方政府因为整个税收下降,政府快破产了。你不拨钱给它地方政府要罢工,地方要闹事了,那要出大问题了。

共产党下级跟上级之间要对抗了,所以赶快拨钱下去美其名曰"扩大内需"我就把钱交给你,你就在地方上把它运作起来,盖一点基本的建设东西,完了你就控制这个社会,这样子就给共产党官员极大的贪污挪用公款,大吃大喝时极大的方便。

可是我们讲这些钱从哪里来?你就讲今年年底要拿2千5百亿出来,钱从哪里来?不外乎这两个路:一个发行公债、一个是印钞票。你国库已经没有钱了,前两、三个月税收已经是负数了,入不敷出,现在还有增加这么多钱,2千多亿几乎是一整年税收的5%,你要增加进去给他们花,那么这样花的钱从哪里开销?那只有印钞票。

印钞票的结果那到明年、后年通货膨胀就出来了。这正如有人所说的,这4万亿的投资基本建设,实际上火上加油烧的更凶,把共产党的一些很有限的资产和资本烧的精光,最后闹的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那又走到另外一个困境。

我想温家宝急急忙忙采取这样的措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胡锦涛11月16日到华盛顿,他要向国际上有一个交代,中国在世界上这场金融危机、金融风暴中间,中国应该尽什么责任?我上面所讲的欧亚会议包括德国也好、法国也好、英国也好,这些人都跑来了,希望温家宝解囊来解救金融危机,甚至有些小的国家直接跟你说我要跟你借款、借钱。

那么这次开的更高级的会议到华盛顿,你怎么做样子来让外国人知道,你现在手上有将近2兆美金,你怎么样来解囊来救世界呢?可是外国人已经看破了,你这是在做秀,为什么?因为你这4万亿的计划很多是原来的计划中间就有的,只不过现在改头换面叫做"扩大内需",加一个名词,这就是挂羊头卖狗肉,欺骗老百姓,欺骗国际社会,让国际社会以为中国真的要扩大内需了。

但是我问一句话,你扩大内需你有没有去让外国人来投资呢?把这一个内需的建设,让外国人来竞标、来投标,让外国人来赚一点钱呢?你没有。所以你还是打闷包,这样的话外国人知道你自己问题很多,问题重重,你要自己花钱自救,救自己是合理的。可是你做那个秀,让胡锦涛带着这么一个庞大计划到外国让人去看,外国人一看就看穿了,作秀给我们看没有用的,对整个世界经济没有什么多大帮助。

胡锦涛和温家宝讲,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帮助和资源,这是废话嘛!难道你自己饿了你不救你自己吗?难道你不吃饭吗?你的事情不要做了吗?你做好了就是帮人家吗?没有的嘛!

现在我上面所讲的一大堆问题,工人失业、物价下降、经济萧条、经济衰退,这些问题我还没讲到房地产呢。房地产现在上不来,房地产上不来积压了那么多资金进去,而把钢铁工业、铝工业、煤炭工业都拖垮了,现在还有钱来再发动这一个过去十年的房地产事业吗?不可能。为什么?你盖的房子老百姓都买不起,这么高。

所以他在这一次十大项的措施里面,有一项,第一项他准备今后两年之内花9千亿人民币,盖一些普通民房让老百姓买得起,美其名也叫扩大内需。那么我问温家宝先生,你这么做究竟是为了老百姓有房子住,还是为了你那个内需要扩大,让你这个政权不垮。究竟是为了什么?

中国盖房子这一个经济支柱,这个火车头已经开了十年了,为什么你过去不盖普通的房子、简易的房子、比较便宜的房子卖给老百姓呢?拼命去盖那些高价的房子,去卖给外国人吸引外头资金进来,来支持你的政权。

现在外头资本不来了,你的漂亮房子盖不起来了,为了支撑这个房地产事业,你回过头来不得不盖简易房子。所以你还不是为了老百姓,还是为了撑这个经济,撑这个政权。所以我们可以讲,30年来的好光景,终于结束了、停止了,就到那个地方不能发展了。那么中国从现在开始,要走入一个新的阶段,一个非常艰苦的、完全要靠自己的力量来怎么样去拼搏,使中国经济真的恢复过来。

但是如果还是用共产党在你依靠外头资本,靠外头技术进来的这种条件底下,那种大花钱,不顾生产效益,不顾老百姓的收入,仅仅为了GDP上涨,以GDP为中心的这种经营模式,来走入到下一步大的阶段的话,那中国的这种内需扩大一定会撞墙,一定不会成功的。

因为整个国内、国际的大环境全变了,你还是用老套套、老方式,用国家投资基本建设来创造GDP,但是你没有创造真正的内需,老百姓生活没改善,老百姓还是没有钱买房子,没有钱提高整个国家经济。所以我今天讲的,就说你走到这一步,是共产党自我造成的结果,你不改变的话,中国的内需是不可能起来的。好吧!今天我就谈到这里,再见!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伍凡评论》节目录音整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