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名画《人物名画欣赏》(图)

发表:2008-11-20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国诗人陆游 1982年纸本设色102cmxl02cm中国美术馆藏

马振声。1939年生于北京市,1964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1966年研究生毕业,1973年到四川美术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现为北语言文化大学艺术系兼职教授、-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形象的简化与单纯处理往往更能使画家的表现意图变得明确、清晰和简洁。马振声对笔墨语言的驾驭能力显示了他的沉稳与自觉:远离繁复的文化追溯,而是通过对历史的真实描画展观自我的审美态度,不难发现,马振声的着眼点不在于寻求新异.而在于使传统表现形式如何切。自身的价值取向和题材内容,并做到恰如其分,在《爱国诗人陆游》一画中,他选取写实主义的原则,不等于消弱他对世界的理想化追求,从画面的构图,笔墨、色调的处理以及人物形象的动态与神情捕捉都能窥见画家用心的良苦。正因如此,他营造的氛围与境界是可以深入读解和亲切感人的。作品构图的精妙。笔墨的锤炼,人物个性化的追求,使此幅作品获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


版纳春韵/萧玉田 1989年 绢本设色 72cm x 106cm

萧玉田,1945年生,辽宁省锦州市人。现为承德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曾设计发行了三套特种邮票,其中一套为中德两国联合发行。作品曾获两次国际奖、两次国内奖。

《版纳春韵》以传统的工笔画法描绘了一位傣族姑娘,清晨在河边梳妆的情景。少女美丽、端庄,动态优美、自然,象征傣家吉祥的孔雀依偎在姑娘身旁,山花盛开,溪水长流,画家勾画出一幅人间的天堂,给观者以美的享受。这里,画家用坚实轻健的线条,用富丽雅致的色彩;生动和谐地描绘出青春少女的婀娜和孔雀的瑰丽,在灿烂开放的山花春草之间留下了西双版纳的春韵。


采莲图/黄均 1983年 绢本设色 116cm x 85 cm 自藏

黄均的画以工笔仕女居多。他的画传统功力深厚,具有古典的美学韵味。作品构思缜密,意境深遂,运笔刚柔相济,能以严谨灵活的笔墨和准确的线条刻画出个性鲜明的人物,使笔下仕女雍容高雅,楚楚动人。《采莲图》画荷塘中两少女采莲的情景。此图取江南采莲诗意,在唯美的倾向中寄托了画家思念故乡的离别之情。图中少女被大片生长繁茂的荷叶簇拥着,姿态可人,妩媚的神情散发着青春的活力;少女发自内心的微笑同她们各自劳作的姿势相谐调,有一种抒情的韵味。四周莲花不染纤尘,莲茎交错,乱中有序,下部密实,上部空灵,整个构图不落常套,更显出疏密的对比。在舒畅的环境中,在微风的吹拂下,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给观者以永久的艺术享受。


曹雪芹像/宋忠元 1997年纸本设色80crax62cm自藏

宋忠元,1932年生,上海市奉贤县人,195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后留校任教。曾任该院副院长、教授,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此图为肖像画创作、总的表现手法严谨、简洁、清逸、朴实。曹雪芹脸部的五官部位勾勒精细,渲染到位.略带动感的衣纹描写得疏密得当,准确有力。而前景的冷石瘦草与后景的枯枝远亭烘托出主人公的身世飘零、怀才不遇的坎坷人生。南飞的群雁和着淡云轻岚,喻示着一代才子的幽幽思绪,最突出的是曹雪芹炯炯有神的双目及深深沉思的情态,表明了他对人生的认识和思想的睿智。整幅画中恰到好处地刻画了这位倾一生,心血写红楼奇梦之文学巨人的才情神韵,从一个特有的角度引发了观者的敬重之情。


草原牧歌 2001年 纸本设色 68cm x 68cm 自藏

张鸿飞,生于1950年,吉林省伊通县人。l977年结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现为吉林省书画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吉林省美协副主席,吉林省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张鸿飞的这幅《草原牧歌》,是他从自己独特的视角,以自己的理解,运用诗意的造型语言和娴熟的技巧谱写的一曲草原赞歌。画中老牧民拉着马头琴,似乎沉浸在一种辽远的追忆中;背景上用淡墨渲染而成的旷阔草原上似乎飘荡着亘古不变的音韵,而这音韵又包裹着以简洁细劲的线条勾勒而成的两只默默相对的白马,构成一种朦胧的诗意。在这童话般的朦胧中,观者辨不清那白马究竟是草原上正在牧放的真实之马还是老牧民心中之马。或许,这正是画家所要传达给观者的感受吧。


草原之梦 1984年 纸本设色 150cmxl20cm,中国美术馆藏

周荣生的这幅《草原之梦》,以浓郁的墨色营造出了一种梦幻般的艺术效果,抒发了画家对草原那种如梦似幻的追忆情怀。整幅画手法工整严密,行笔从容稳健,画家有意拉长了马匹的造型,使其在朴拙中透出劲健。在深重的墨色背景上,画家运用红与白的色彩对比,形成了瑰丽沉厚的视觉效果。牧马者手中的套马长竿平伸在画面,加强了马匹对画面的分割,增加了图中传达出来的静谧感,营造出浑然大度、极具装饰感和抽像美的画面。此作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


春风  2000年 绢本 设色85cm X 54cm 自藏

单应桂,女,l933年生.山东省高密市人。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先后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美术馆从事美术创作和教学。现任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民间美术研究室主任。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年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该画以抒情的手法塑造了一位劳动妇女的典型形象。由于作者长期深入农村生活,对农民的生活思想情感较为熟悉,画中人物在俊美中透出健康,朴实中蕴藏着灵气。这是单应桂笔下女性的特点,也是作者审美情趣的体现。

来源:con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