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倒闭失业潮引发动乱 稳定就业成头等大事(图)

发表:2008-11-21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11月16日,成千上万的毕业生在西安的一个招聘会上。在中国城市注册的失业人数是830万。(AFP)

随着企业倒闭潮触发的失业潮,引起中国高层震惊,而稳定就业已经成为当前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学者认为,失业问题会影响到政府的合法性,因此成为政府的首要任务。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中国的失业情况越来越严重。星期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出通知,提出加强失业调控和失业预警。

星期四,事件进一步升级。人保部部长尹蔚民亲自开记者会,并公布了帮助困难企业和工人的两项措施:第一,要求各地在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第二,要求各地在保险基金结余比较多的统筹地区,对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包括失业保险,采取一次性的,在一定时期降低费率,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

尹尉民还特别强调,这两项措施都是针对当前企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做出的一种特殊安排。"因为企业关闭,破产,或者停产,农民工失去工作岗位,他们回乡"。他说,当前要维持就业局势的稳定就必须要保企业、保发展,简单地说,要保就业就要保企业。

从事农民就业问题研究的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认为,中国的失业问题影响到社会稳定:"在中国,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常常纠缠到一块,经济的失业问题,会影响到政府的合法性,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所以中国目前的主要任务第一个就是要保经济增长,要保社会就业,第二个任务,那就是保社会稳定"。

据了解,珠三角地区的工厂纷纷倒闭,已经向大陆其他省份蔓延,大批农民工被迫提前返乡,而广东今届大学生毕业生,找工艰难。东莞的毕业生魏小姐一个多月都没找到工作,觉得压力很大:"有些招聘会本来招很多人,然后突然很多企业倒闭,不但缩小了很多职位,也缩小了我们的就业范围,我很多朋友都出去工作了,然后他们现在面临很大的压力,就是说很怕在工作地方的企业都倒闭。"

也有学生为了早日找到工作,唯有压低自己的起薪点。本科毕业生吴小姐表示"开始的要求比较高,现在找了一个月之后,要求就慢慢下降了,一千五六(百元月薪)都去了"。

据南方都市报星期三报道,9、10月两个月东莞欠薪企业关闭及老板逃匿117家,近2万名员工受到影响。广东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东莞政府放弃协助经营困难的部分中小企业,促成更多工厂倒闭,当局这样做,是希望淘汰劳动密集型企业,推动高科技企业,用政府的话说叫"慢慢走":"他不走低成本的路,现在就是这样,有些企业你不愿意走的,我要把你赶走,你又产生不了价值,你又污染重,我让你慢慢迁走,这叫腾笼换鸟, 现在又改了说法,叫‘慢慢走'"。

当北京发出"保企业"通知的第二天,东莞立刻改变上周所持的态度,星期二,东莞市劳动局称,近期将对经营困难、欠薪的企业重点监控。

对于广东推行的所谓技术密集型产业,广东的专业人士严先生表示:"高科技当然要搞,但是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没有个几十年不行吧,中国的优势还是劳动密集型的,这个工资真的不能太高,太高的话,别人(加工)去找越南啊,找菲律宾那些地方,去印度尼西亚啊,找印度去做了。"

针对广东考虑淘汰劳动密集型企业,胡星斗表示,劳动力是中国的优势,未来应该是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并存:"未来肯定要潮着技术密集型转变,但是也不可能淘汰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因为中国的优势,主要还是劳动力"。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