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荀子《天论》中的糟粕

作者:未来中国大学培训部 燕云 发表:2008-11-21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文化,自先秦以来,其主流是以道、德为核心主线的敬天知命的文化,天尊地卑、人伦纲常,形成了天、地、君、亲、师组成的三权分立系统,即君权治国、族权治社、师权教育①。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无神论邪说乘春秋战国"百家争鸣"之势,应运而生,并在文化发展变化过程中结合新的文化变异因素得以加强。

在春秋战国时期,以荀子为代表,挑战"天命"说,首发无神论噪音,我之所以称其为噪音者,因在当时社会大环境下,老百姓绝大多数都是敬天知命的,而无神论学说的出现无异于标新立异的炒作。他的学说在2500多年前的当时,虽然没有对社会直接产生不利影响,但是,荀子的思想包括历史上后来不断出现的无神论邪说,为马列邪说在中华大地上站稳脚跟,起到了铺垫的作用。

荀子,战国时期赵国人,生于公元前313年,卒于公元前238年,他对儒家的学说经过自己的"修正"和"批判",建立了自己的一个思想体系。共产主义者甚爱荀子和王充,盖其是"朴素的唯物主义者","反对迷信"、反对"天命"之故,以《天论》为其代表著作。在文革期间,几乎孔子的所有学说遭到严酷批判之时,荀子的学说则得到了中共的褒扬。

荀子的学说,以《天论》为其代表作,经过审视,从开篇至尾,充斥者马克思唯物史观和无神论的影子。在国人即将迈入新纪元之际,我们对历史上三教九流之各种学说应该予以冷静审视的态度,复原其真实面目以留后人。以免后人以古董垃圾为宝贝。

读《天论》,审其思想主线,我将其负面影响也就是对中华文明的冲击简要概括为两点:

1、贬天挺人的人本主义

《天论》开篇这样说:

"......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疆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养备而勤时,则天不能病;修道而不忒,则天不能祸。故水旱不能使之饥渴,寒暑不能使之疾,袄怪不能使之凶。......"

这句话可以理解为,人的贫富、病苦、祸福,在于人为而不在天,人只要按照"道"去生存,就能主宰祸福贫富。在大陆很多研究著作中,"道"被中共国寨的学者赞为"自然规律"。

这里的"修道而不忒,则天不能祸。",能迷惑不少人,很多人会说,荀子是承认中华之道的呀?假设荀子之道乃老子之道,那人贫富祸福的根本线索是道与德而不会是"节用"、"养备"、"动时"之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措施在现在看来对优化收入支出确实有效果,而荀子将术放到一个能左右人贫富、病苦、福祸的高度,放到一个高于天的高度,就是彻底的、绝对的人本主义了。对比文革中"战天斗地"的激情,荀子只不过温和一些罢了。事实证明,这只是类似大跃进情节的一厢情愿。

文明科技发展到今天,人的物质生活水平达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大大加速了人类创造财富的速度与质量。当今人之吃穿住行,样样高于古人的水准,但是今人的平均寿命没有因此增加,反而大大缩短,青壮年夭亡的事例层出不穷(如高秀敏之流)。各种绝症的发病率之高也是历史未有,在中国大陆, 现在30多岁的年轻人得癌症的现象已属于常见。概其原因,是人只重视物质享受而不重道德所致。

人通过"节用"、"养备"、"动时"的努力真的能避免上天使人"饥渴"、"疾"、"凶"吗?不!2008年1月席卷中国南方大部的暴风雪,无情的证明了此论的错误。在天灾面前,国家机器的救灾功能几乎彻底瘫痪,而南方的民众只能眼巴巴的在冰天雪地、忍冻挨饿中听天由命;汶川大地震,更突现出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微不足道,数万生灵惨遭震死,汶川、北川从地图上消失。人们开始从战天斗地的狂妄中收敛,反思自己在天地宇宙中的角色。

2 蔑视天地、割裂三才

原文:

治乱,天邪?曰:日月星辰瑞历,是禹、桀之所同也;禹以治,桀以乱,治乱非天也。时邪?曰:繁启蕃长于春夏,畜积收臧于秋冬,是又禹、桀之所同也;禹以治,桀以乱,治乱非时也。地邪?曰:得地则生,失地则死,是又禹、桀之所同也;禹以治,桀以乱,治乱非地也。......

星队木鸣,国人皆恐。曰:是何也?曰:无何也。是天地之变,阴阳之化,物之罕至者也。怪之可也,而畏之非也。夫日月之有蚀,风雨之不时,怪星之党见,是无世而不常有之。上明而政平,则是虽并世起,无伤也。上闇而政险,则是虽无一至者,无益也。夫星之队,木之鸣,是天地之变,阴阳之化,物之罕至者也。怪之可也,而畏之非也。......

雩而雨,何也?曰:无何也,犹不雩而雨也。日月食而救之,天旱而雩,卜筮然后决大事,非以为得求也,以文之也。故君子以为文,而百姓以为神。以为文则吉,以为神则凶也。

上述三段文字,可以简要的理解为,任何怪异的自然现象,是没有必要惧怕的,这只是自然现象而已。只有"君子"把这些看做正常现象,而老百姓(带贬义)则将其视为神灵的因素使然。祈祷下雨了,在荀子看来也只是一种自然巧合而已。是不是听着耳熟?这正是荀子头脑中将天地人三才割裂的宇宙观。换句话说正是温家宝所崇尚的"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忘本背德之说。

在道家观点来看,天地人三才本一体,天地的变化与人事的变化是对应的。北宋王安石变法时期,朝纲废弛,贪污腐败,奢侈淫逸,天空现彗星,各地异象不断,华山崩,河北起怪风; 大陆1966-1974年及1999年至今这两个时间段,大陆沙尘暴、暴雨、地震、干旱、大地震等灾害发生之频、危害之大,均处历史纪录高峰,而这两个天灾时间段分别对应文革及中共非法镇压法轮功;河南猪叫石警示历史大变,均得灵验;而贵州平塘现"中国共产党亡"天产奇石,更是让概率学家大跌眼镜,而此时,人间正流行退党。

古人对天道极度敬畏,因此一有反常的天象出现,君王会反省自己的过失,或罪己诏以谢天下,或祭天、祭山以求上天的宽恕。概其原因,天地人就是一个大系统,人祸天灾息息相关,割裂谈之,尤管中窥豹,岂能看尽宇宙天地真相之全貌?

然而,所有这一切在荀子眼中成为了自然现象,这与中共对天地自然的态度和等相似!为了推脱汶川大地震隐瞒不报的责任,中共的专家将所有异像统统解释为"自然现象";中共屠杀法轮功引发天怒,大陆多个城市出现六月飞雪的罕见天象,中共在网络极力封锁消息的同时,将所有这些异像解释为"自然现象";三千年一开的佛花在中国大陆和世界各地盛开,中共还是以"自然现象说"、"虫卵说"欺骗民众。

因此,综上所述,我个人建议,荀子的《天论》不宜作为教材供学生学习,致力于恢复神传文明的学者们对于类似的学说更要谨慎对待。文化糟粕,虽开天辟地之时,亦有流传,学说不比文物--愈久愈贵,而只求遵圣人道、德之教诲,启众之善智尔。


注:

① 此说出自未来中国大学唐子先生《世界思想简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