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人冒充城管强拆饭店记者采访遭围攻(图)

发表:2008-11-21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名男子围攻本报摄影记者夏永(被揪者).新京报记者孙纯霞摄



记者被逼迫删图时,最后对着镜面按了下快门,记录下被围困的场景.本报记者夏永摄



假冒城管



昨日,岳各庄桥西南角,酒楼员工在楼顶打着横幅抗议强拆.孙纯霞摄

一起普通的房屋租赁纠纷,在未经任何司法程序的情况下,丰台区岳各庄村组织100多人手,对争议房屋进行强拆.被拆迁方持液化气罐上到房顶抗拒,双方发生激烈冲突.本报和新京报3名记者在采访中遭到拆迁方围攻.

昨天上午8点多, 100多名男子列队将位于丰台路口的"福成肥牛"饭店紧紧包围.这些人均着统一服装,部分人头戴标有"城市管理"字样的白色头盔,身着深蓝色大衣;部分人全身迷彩服3.辆铲车和消防车也开到饭店门前.拆迁者还用警戒线将饭店围住.

"10多名穿迷彩服的人开始咣咣咣地撞门,又拉又踹.不一会儿,门开了,几十人立刻涌了进来,全是穿制服的.他们一进来就要砸我们的东西.我当然上前制止了. "饭店老板许声俊说.

拆迁方和被拆迁方随后发生严重肢体接触.饭店人员持液化气罐上到房顶抵抗,监控录像中显示,一名拆迁者曾试图登上房顶,结果被人推了下来.冲突中,饭店的桌椅板凳被扔了出去,玻璃也被砸出一个个大洞.

"这只是村里的行为,根本不是政府行为."饭店工作人员说.

岳各庄村支书田世华(音)此后向记者承认,拆迁方为村里联防队,没有任何政府,警方和城管部门介入.

假城管围店强拆

村庄"执法"合同纠纷

此次拆迁争端源自一纸房屋租赁合同.饭店老板许声俊出示的两份房屋租赁合同显示,他们从岳各庄村办企业"北京鑫建捷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手中租下这套房子,第一次签的合同是从1998年到2008年,此后又签了一份为期20年的合同.

鑫建捷公司的负责人蔡建华说,那份20年租期的合同是假的,是当时为帮助火锅城向银行贷款而伪造的.岳各庄村主任孙剑(音)也向记者表示20年的合同是没有效力的.而当初代表鑫建捷的一名负责人目前已经亡故,双方各执一词.

饭店方表示, 10月16日,他们被要求搬离,并被停了水电.岳各庄村主任孙剑承认,他们并没有起诉饭店. "通过诉讼可能半年也解决不了."他说.

对于村子是否有权动用强制力量拆迁,北京市观韬律师事务所律师吕立秋说,饭店和岳各庄村均为平等的民事主体,产生这种合同纠纷,应该走司法程序,由法院来判定合同的效力,作出判决,并进行执行.任意一方都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力,单方面强制执行是违法的.

市城管将追究冒充者

此次岳各庄村的强拆行动中,戴"城市管理"头盔者引人注目.在目睹了"城管"与饭店的暴力冲突后,不少目击者致电本报,称城管与人发生冲突.

本报记者在现场也一度认为,是城管参与了此次合同纠纷.

"我们只不过是买了些城管的制服而已.便宜嘛.老百姓觉得有嫌疑,我们也没办法.

反正跟真的还是有差别的. "岳各庄村支书田世华说.

昨天,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非城管的队员是严禁着城管执法服装的,对这种穿着疑似城管执法服装的事件,城管部门将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反映.

直至昨天晚上,饭店方仍然坚守着一片狼藉的饭店. "要拆,也应该通过诉讼程序,让法院来拆."许声俊说.

本报记者采访遭围攻

昨天,包括本报和新京报共三名记者,在采访火锅城拆迁时,被戴"城市管理"头盔者强行围住.两名摄影记者被强行按倒,拖行十多米,其中新京报女记者孙纯霞更是被拽着头发拖走.

当时,本报摄影记者夏永正在警戒线外拍摄火锅城遭强拆的一幕.他刚拍了几张, "干什么的?干什么的?"五六个戴着"城市管理"头盔的男子将他逼到一个角落.

其中一名男子要求看记者证. "我是京华时报记者."夏永误以为其是城管工作人员,隧将证件出示.但这几名男子看过证件后,却攥在手里不给,并以此作要挟. "把照片删掉,否则别想拿回记者证,也别想离开."

夏永表示拒绝.

不一会儿,新京报摄影记者孙纯霞也被几个戴着"城管"头盔的人推了过来,并要求删除照片.

两名摄影记者被紧紧包围着.僵持中,六七名便衣男子突然向夏永冲来. "走!"两名男子架起夏永往旁边灯具城拖,还有几人在他背后用力推.孙纯霞尖叫,并迅速地按了快门,拍下夏永遭围攻的一幕.旁边的群众开始喊: "打记者了!打记者了!"

夏永拧着不走,坐在地上.这些男子开始贴着地往前拖,拖行中夏永的上衣被扒了下来,皮肤直接划过水泥地面.此时,本报记者郭晓乐上前交涉,也被人从后扼住脖子拉倒在地,眼镜也甩出去了.紧接着上来两个人把郭晓乐往灯具城内的过道里架.

在两名男记者被围攻的同时,新京报女记者孙纯霞也被围攻. "我就听见一声'还有个女的'.随后,过来一个蓝衣男子,二话不说抓住我的头发,死命一拧.除了大声哭叫,我根本无力反抗.头好痛. "孙纯霞回忆道.

看到孙纯霞也被强行拖着,夏永大喊: "别打女孩子!"

围攻者将两名记者拽到一小屋后,勒令两人删除照片.在记者答应后,几名男子才放开孙纯霞.在被围困中,夏永假意删除照片,抬起相机,通过对面玻璃的反射偷偷地拍下被围堵的瞬间.

恢复自由后,记者报警.通过围观市民提供的照片,三名记者指认一名着蓝色服装的男子疑为打人者.岳各庄村主任孙剑承认,照片中的蓝衣人为该村一村办企业的副总经理.

经301医院诊断,夏永背部软组织受伤;孙纯霞则是头部受伤,建议继续观察.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