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亚军成功之秘:稻子精神(组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08-11-21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菜银奖得主: 张京华

【看中国记者陈锦缘报导】由新唐人电视台组织的首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颁奖宴,于11月19日晚在曼哈顿派克大道100号的万寿宫饭店举行。来自台湾的张京华获得川菜最好奖项银奖,奖金三千美金。已在台湾曾多次获奖的张京华表示心情仍然蛮兴奋,不枉十几小时飞机和倒时差劳累,作为获奖"成功男人"张京华表示第一件事要买个LV包送给四川籍太太,感谢这位默默支持的"伟大女性"。同时张先生与读者分享他从事厨艺几十年的感想:


稻子精神 谦卑不招摇

我记得以前有位老师傅和我说过一句话:就是要学稻子的那种精神。还没经过去壳的稻穗,越饱满的时候会垂得越下面,里面是空心的话他就越高,风一吹就会摇摇摇。就是很招摇的感觉,其实他越饱满的时候他垂得越低。

就是我们要有一种谦卑的心,学得越多越好时我们要越谦卑,不可以有骄傲狂妄的态度。我也常跟学徒讲过一句话:就是你来到这边,你得把你以前学的都抛开。一杯水倒完之后,空杯你才能接受满满的一杯。如果说你倒半杯的话,你来到这边你只能接受到半杯。

这就是一个学习的态度,看你要学多少,是你个人的想法,你的态度问题,今天有人要教你,你说我会怎样怎样的,那你就完全没有吸收到。一样菜的炒法有很多种,看你要怎样去料理这道菜的做法。


用心和热诚 成功之源

我做厨艺总共二十年,前十年是做台湾料理后想换换菜色,偶然的机会下做了十年四川菜。从学徒做到师傅真的是很辛苦,要帮老师傅洗炉灶啦丶挑菜丶洗菜丶杀鱼等什么都要做。但我对做吃的有这份热情和兴趣,虽然辛苦但能学到东西就值得。

我是以一种学习的态度去学习,当初跟在老师傅后面,观察怎么做、怎么做。有一天老师傅懒了或是累了叫你上去做,你哪里不对他就会教你。那你一上去你说你都不会,那老师傅就会认为你根本就没心要学,就不会教你。

我是觉得学徒一定要有分热诚的心,好的学习态度。平时我会利用空档的时间去拿一些瓜果来学师傅的刻花技巧,照着菜单研究还有如何下刀、如何炒。碰到瓶颈问题时再去请教师傅,师傅看你有想学的心就会教你,一般是不会主动去教你的。

"独门绝活" 传统健康

我来参加的一个理念:就是我是来学习、观摩来看的,也确实看到各门派厨技的独门绝活。我们中国民以食为天,中华故有的传统,五千年历史流传下来到现在都已变样走味了,西洋化了,像麦当劳、速食品讲求的都走味了。所以我觉得需要这些老师傅,出来传给我们这些正统的传统菜。


张京华川菜指定菜:“水煮牛肉”

我今天做的指定菜是"水煮牛肉",一般外面的餐馆为了要讲求牛肉的肉质滑嫩口感好,都有加木瓜精(嫩精)使肉质软化。但比赛强调的是卫生,不能放这些化学药品。我在处理这道食物时,就是以蛋白跟太白粉去增加他的口感。煮的时候也不能老,时间的拿捏要刚刚好。


张京华银奖菜:四川经典“鱼香肉丝”

自选菜"鱼香肉丝"我是以川菜最典型的鱼香味,咸、甜、酸、辣、香来衬托这道菜,一般肉丝在一般餐馆也会加化学药剂。我也是以蛋白跟太白粉和水去打(替代化学剂),增加他的口感,这样打出来口感会比较滑嫩。

鱼香肉丝强调的是三香:葱姜蒜要暴香,再来就是靠辣,完全是要靠豆瓣还有颜色,四川郫县豆瓣,豆瓣要炒得够味。一定要把三香跟豆瓣的味道颜色得炒出来,在台湾的做法是以一般所称的土豆木耳来做配角,吃起来就会有种脆脆的口感,在炒时调味料一定要按照顺序去放,才会有层次感,起锅前才放醋川菜叫起锅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