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来借钱 自保5要点

发表:2008-11-21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波全球金融风暴的发源地美国,面临感恩节将至,享受感恩节大餐时高唱"感恩的心,感谢有您"之外, 如果碰上亲友开口借贷怎么办?

借钱给亲友还要正式打借据,似乎不通人情,不过这种做法在财务和感情上都有好处。讨债很容易导致亲友反目,因此如有人向你告贷,专家建议切记5大要点:

1.衡量贷款情况

你可能放心的无条件借钱给一些亲友,不过如果你以后想把钱要回来,应该衡量对方的财务状况、打算如何还债等等。借出去的钱也可能一去不还,因此必须量力而为。

2.衡量感情因素

如果对方没有履行承诺还钱,你们的感情能否经得起考验?借钱给坏脾气或很难沟通的人更应三思。借钱的人都希望保密,可是你们应讨论让家里或朋友圈的某些人知道此事。

3.订定条件

为免日后麻烦,一开始就把利息、贷款时限、如何还钱等条件说清楚。迫使对方面对这些细节,可能使他理解自己根本无力还钱。如对方是借钱做生意,讲明你应拥有何种权利和监督权,这可能包括提供每季财务报告或担任顾问委员。

4.订定正式借据

这可以为你提供一些保护,也让对方知道这是严肃的商业往来。一、两千美元内的小额借贷,可以利用网路和文具店的普通借据。大额借贷可能得找律师拟定正式契约,如涉及房屋和汽车等抵押品更应这样做。

5.考虑税务影响

收取贷款利息必须报税,付利息的借贷人则通常不能用以扣税。碰到倒债可以在报税时冲销,可是必须有证明文件,例如由借贷人具函声明还不了债或申请破产文件副本。如果找不到借贷人,可以寄存证信函,保留退回函件的收据,证明你已努力讨债。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