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视野】神话与科学

作者:張穀虛 发表:2008-11-21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概要:本文通过东西方神话的简要概述和特点厘清神传文化的东西方历程:西方多神信仰的神性智慧转为理性智慧,信仰和科技理性分道扬镳生无神邪论;东方中国 君王修炼带功治国降为文士修道辅佐礼教天下后被马列主义祸乱中华近百年;再通过分析科学与信仰的关系阐述只有中华神传才能弥合东西方文明出现的社会问题, 旨在让人们了解中华神传文化才是全球最正统的人类神传文化。

关键词:神话 信仰 科学 理性 神传文化

一、东西方神話

东西方文明都有着在远古时期的神话传说,虽然神话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和区域性,但是不同的文明或者民族都有着自己特的神话含义。西方神话启示人们的哲学智慧,东方神话体现道德修炼,教化人心。

西方神话得从古埃及说起,古埃及著名神话"伊西斯的悲伤":俄赛里斯劝善、授技、讲和平、正人心,教埃及人遵循信仰和善生活还对医疗、农耕和手工作了重要的 文化贡献。教国王依法审判,公正断案,教人纷争诉诸法庭审理,凸显法制庭审文化开始;"奈弗尔盗书,智慧神复仇"的神话故事有似《圣经》故事"偷吃智慧 果,逐出伊甸园",告诫人们智慧神赐,挑战神旨和神智,必受神惩。后来的古巴比伦的神话如伊南娜(集母亲神、爱神、丰收神、战神为一体)色诱天神安启(父 亲)盗取智慧,不守贞洁又野心勃勃,吉尔伽美什(半人半神)羞辱女神,淫欲好斗,他们为名、利、情的追逐而道德败坏,神性渐少,人性渐多。

希腊神话主要是说神和英雄,他们的神也好斗,个人英雄主义浓厚,人文特色更显智性。在荷马史诗中:宙斯挑战父亲,从其口腹中救出哥姐们,联合他们与部分提 坦、巨人,抛闪电、发滚雷、射电箭,战胜反对他的提坦旧神和巨怪提丰,推翻了克罗诺斯的统治。他掌管苍天,两位哥哥分管海洋、冥府。众神在奥林匹斯山上接 受山下地上人间送上的神食仙酒,听歌赏舞,在宴会上决定一切事务,确定宇宙和人类的命运。宙斯以善与恶、生与死、幸福与痛苦来掌管人类命运;阿西娜是女战 神和智慧神的统一体,是从宙斯的头里跳出来的,与正义女神提克都是宙斯的女儿。她护卫希腊主要城邦雅典,为泥人吹神气,使人类获得灵性。宙斯天国是以宙斯 为首、由其兄姐儿女等群神组合,正义和秩序战胜了横蛮和混乱;在特洛伊木马中,阿西娜更显性情,因妒嫉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把写有"谁是最美的女神"的荣誉给 了阿佛洛狄忒,帮助希腊人攻占特洛伊后又生气降下风暴将他们杀死。

东方的神话一定要说到古印度和古中国,古印度的神话和宗教太多神秘性, 因陀罗、毗湿奴、湿婆等神都有其奇特的经历和事件,大体是婆罗门教由正变邪,人类道德逐步下滑的真实过程:如因陀罗是天帝,放荡、嫉妒、偏执,失去天国或 众生的敬仰。罗摩是毗湿奴的化身,他杀死魔王罗波那,确立了人间的的道德标准。维护父亲的信誉而流放,守卫民间的贞操意识而遗妻,舍王位和情爱守护国民道 德。后来得佛教的复兴修炼又转为印度教文化,真正的修炼由正而邪。

中国上古时期的神话极其丰富,盘古开天地孕育万物;女娲捏泥造人、炼五 色石补天;;三皇(天、地、人皇)加五氏人神同在教化人类基本的自然认识、行为规范;黄帝败炎帝开天下共主,带神功德行修炼行道德教化开王道政治,治国百 年之后黄帝及随行人员70人白日飞升;五帝中尧、舜、禹帝位给贤者的禅让美德;还有许多如:夸父追日、共工撞山、嫘祖教人养蚕、仓颉造字、杜康造酒、大禹 治水等等。君王修炼特殊時顯神功,带功能治国。黄帝令风后做指南车胜蚩尤;颛顼法天道制义法,调理五行以教化;尧帝仁德如天,智慧如神;舜帝迎宾能使客肃 然起敬,雷雨中入林不失方向。在历代君王的功德教化下,上古时期的人们如《黄帝内经》所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 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人们们质朴、安乐、和谐过着一种合乎自然的生活,正是道家所追求的无为而治的境界。

在神造人之后,人与神共处,神化身为人通过修炼和略显神通直接传授文明给人类,教会中国人谦卑敬神,守德养心,社会不治而长治,久安而和谐;君王修道,带功治国,修炼之邦,神州大地的人们在中华神传文化的教化下尽显和谐。

回溯西方古希腊神话,遗传了古埃及的法制文明和敬神的神性智慧,可是古希腊城邦国的英雄们喜欢开创个人事业,一批批公民哲们如梭伦、泰勒斯、毕达哥拉斯、苏 格拉底等的诞生开创了古希腊的公民政治,哲学、数学、演绎科学、公民城市、奴隶制度、正义政治在这里落了根,具有神性智慧多神信仰的修炼文化越来越少。到 亚里士多德开创形而上学的理性哲学之后,抛弃了超验性的神性智慧走上来实证科学的小路,从此古希腊的神话信仰和科技理性开始分道扬镳,这也为后来无神论的 产生埋下了恶果。

东方的中国在走到五帝王道政治之后,逐渐演变为王权政治。君王修炼带功治国转为文士修道辅佐君王,如姜尚辅佐周文王,张 良辅佐刘邦,诸葛亮辅佐刘备,刘伯温辅佐朱元璋。儒家文化将神传修炼文化人本礼教天下。如《道德经》言:"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 后礼。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 暗藏了中华人文传统无力抑制中共暴乱和邪政的弱点。在五四运动之后,西方列强对中国天朝地位的冲击留下的悲哀一触即发,激进的士大夫们没有能守住先人告诫 的道德智慧,抛棄中華神傳文化给了马列主义有可乘之机,祸乱中华近百年。

二、信仰与科学

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白种人,黑 种人,黄种人都出现过对同一种现象充满惊人相似的神话。上万年前大洪水和神捏泥造人的神话,人类是神造的。然而带着中华修炼文化天人合一的观点看,东西方 文明都经历了一个神传文明,王国天子都修道或带功,因天象变化而兵征天下,因文明教化或法制规范而形成特色宗教和王国的王朝时期,只是后来人不断增智,道 德下滑,离神传的修炼文化越来越远。西方多神信仰的神性智慧转为理性智慧,信仰和科技理性开始分道;东方中国君王修炼带功治国降为文士修道辅佐礼教天下。

信 仰在西方具有两个属性,一个是神圣的信仰,是超越感官和外实证科学认知的采用神性智慧来认识宇宙从而可以达到灵魂归天的精神追求,如同中华文化所说的修炼 (内证体悟来认知世界),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以前的公民哲门和后来的基督教的一神信仰都属于神圣的信仰。这种神圣的信仰在西方哲学领域也开辟了人类 从权威的启示性知识出发的认识途径,使西方的认识论中出现了超越理性的部分。另一个信仰是世俗的含义,无神论者认为世界是物质的,人们有信仰相信神只是为 了从现实社会的不如意中获得心理的自我安慰的情感需要,他们认为人的精神、意识和灵魂都是观念的产物,后来西方马列主义的无神论者们和今天还在饱受共产主 义毒害的人们都持这样的看法。

西方的科学从哲学中来,从泰勒斯"死水有灵"到毕答哥拉斯的万物都是数引发的哲学思考。到柏拉图用辩证法引 领西方人跳出物质的洞穴,进入理(神)念世界,感悟神灵存在而信仰。亚里士多德用形而上学和演绎逻辑的方法,引领西方人作理论思维,论证神灵的存在。古罗 马帝国统一天下之后,西方公民教育转为了爱科学的理性教育。

理性在西方哲学中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广义的理性是指人类的全部智力能力和智力 因素,它包含了人认识的初级阶段感性,狭义的理性是指与感性(经验)一起出现的、作为感性对立面的认识的思维(观察)能力,多数时候以"理性主义"出现。 一般认为笛卡儿创唯理论哲学是这种理性主义的代表,它承认人的推理可以作为知识来源的理论基础上的认知方法,关注的是人类的知识来源以及证实所知的一种手 段,体现的是科技理性 (经验与理性分离)的内容。笛卡儿之后的哲学家斯宾诺莎及莱布尼兹继承了唯理论思想,提出理性的信神推进了理性智慧通向神性智慧,这可以看作是理性向神圣 的信仰启示下的超理性靠近的一种努力。

由于西方的经验和理性一直处于分离没有形成逻辑上一元的整体知识体系,不像中华修炼文化以理性为基 础,内实证下经验和理性相结合具有完整的知识体系,所以理性和信仰、理性和感性总是交织着冲突和二律背反。西方哲学试图解决理性和信仰对立,但一直没有成 功。胡塞尔现象学的诞生开始弥补主客(理性和经验)二分的分歧将二元世界重新合二为一,只是为解决理性和经验的对立提供了机会,但一元思维本身并不能解决 理性和信仰的对立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必须要有内实证的生命科学来支持,唯有在中华文化中才能得以解决。

中华文化中,先有道家修炼文化搭 台,后有儒家仁本-礼教修养文化演戏,其中又有佛家慈悲形修炼文化来抑制人性堕落,1949年以前神传的修炼文化一直没有断。实际上中华文化的信仰是理性 的结果,即修炼悟证过程中现实理性自然延伸至暂时实证不到的地方而产生的超验性认识。理性可以延伸至信仰的部分,使信仰成为联结理性和修炼的环节。神智和 理智在中华文化体系中一直都是贯通的,人可以通过理性的认识神而返本归真,因此,中华文化才是全球最正统的人类神传文化。

三、理性回归

西方文明在经历了信仰(神智)和理性分道,物质与精神二元化后,使西方哲学产生了有自身缺陷的四大基本问题: 1、有限和无限的问题---无限思维,产生了"二律背反"使得逻辑混乱;2、一元和二元的问题---使用二元思维,产生了物质和精神的对立,造成唯物主义 和唯心主义的分歧;3、信仰和理性的问题(内求和外证的问题)---由于不懂内证和外求的关系,所以产生了信仰和理性的对立;4、实证和形而上学的问题- --由于不懂道器合一、道不离器的学术原则而产生了形而上学和实证科学的对立。这些问题导致近代社会产生了很多毒害,马列主义祸害世界近一个半世纪,经历 了两次世界大战,虽然现在西方世界过上了追求个人幸福的宪政民主+法制的正常社会生活,但同时也抵挡不了社会道德的急剧下滑,吸毒、同性念等;过度地消耗 了自然资源追求个人生活所带来的环境破坏、气候恶劣,洪水、地震、海啸、台风、飓风、温疫等等自然灾害越来越频繁,由于抛离人与自然是一整体的生命系统种 下了今天大自然(神)的惩罚。好在现在西方的智者们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了,从以前外实证科学开始向内找,他们体现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如英国物理学家霍金研究 天体物理体现了中华易经阴阳之道,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圣洁教授的《第五项修炼》把内证体悟的思想用到了管理学上。西方人的一元回归正是他们思考到了要解决 他们的哲学理性问题要求助于中华文化道德智慧---中华神传文化。

在中华神传文化中国道家和佛家的修炼都是"天人合一"的生命科学,通过 内证体悟的修炼方式追求更高的生命层次从而走上归天的神道。修炼人通过修炼采用内证体悟的方式来认识和检验真理,是真正贯通精神和物质、形而上学与实证科 学的最彻底的一元论思想。修炼人在修炼过程中道德层次不同就出现不同的内证知识,正是信仰理性的精神约束对人认识论方面体现着"主客一元"、"知行合 一"、"内证体悟"的完整的认识论体系使修炼人直接洞见宇宙真理,西方哲学留下的四大基本问题在中华文化中基本得到解决,如中华文化的层次论解决有限和无 限的问题;天人合一本体论解决一元和二元的问题;知行合一、内证体悟的认识论解决信仰和理性的问题;内证体悟的生命科学、道不离器的学术原则解决实证和形 而上学的问题,它是西方的外实证科学无法做到的。

现如今现代科学走到了它无法再突破的极限认识了,然后中华文化的修炼着通过修炼可以认识 到更高的层次,这正是神话信仰---中华神传修炼文化的魅力,西方文明的回归正道需要信仰和理性的统一,东方中国同样需要驱除马列的邪恶党文化,都要重新 认识和回归中华神传文化---世界上最完善的生命科学。

参考资料:
1、李后主《中华哲学原理》
2、唐子 《世界思想简史》
3、《黄帝内经》
4、老子《道德经》
5、心缘《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
6、罗素 《西方哲学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未来中国大学第一届学术月特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