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五大劳务输出省 失业农民工破千万(图)

作者:范天孝综合报导 发表:2008-11-23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沿海返乡农民工正逐渐加大,河南、湖南、湖北、安徽、四川5个劳务输出大省,回流人数预估突破千万,而从珠三角、长三角向东南沿海地区不断蔓延开来的倒闭、裁员和减薪潮,使不少企业提前“入冬”。

“返乡的农民工正在增多。”江西赣州市就业局局长吴玉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往年这个时候都是农民工返乡的淡季。

沿海劳动密集企业纷倒闭裁员

从今年6月开始,珠三角、长三角及沿海一批出口加工型企业纷纷倒闭,一个多月来,广州、合肥、重庆、武汉、长沙、南京、南昌等地的火车站反常地迎来大批客流,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年关未至却提前返乡的农民工友。

许多大中型制造企业也迅速收紧扩充步伐,导致大批农民工被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在全国2.1亿农民工中,已有近千万人“提前”返乡,其中湖南、河南、江西、四川等省份的农民工返乡率在20%以上。

江西南昌市火车站,一位来自抚州的农民工刘春华对媒体表示,自己是从广东东莞一家企业返回。他说,自己打工的企业减产了,企业大量减员。自己本想在当地找工作的,但看到离过年没多久了,就和几个老乡合计先回家再说。

江西新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国梁表示,就在10月中上旬,新余市劳动部门还向广东东莞一家生产音响的外向型企业输出100多名技校学生,但一个星期后这家企业就因为订单原因裁员2000人,企业反过来要新余帮忙解决裁下来的员工就业。

据基层劳动部门人士反映,返乡的农民工大多来自沿海劳动密集型的纺织、电子、鞋类、玩具等企业。

大量农民工难以消化

据《河南农民工回流情况的调查与分析》显示,3个月前,家住河南省虞城县谷熟镇叶老家村的叶丽娟不曾想到自己所在的工厂会进行那么大规模的裁员,而自己也不得不返回告别一年的家乡。一年前,正在读初中三年级的她,毅然决定随外出打工的少年玩伴到“每顿都有肉吃、大家住集体宿舍”的地方去工作。

他们上班的工厂是江苏昆山一家台湾电子生产企业。一个月可以拿到1100元的工资,这几乎相当于叶丽娟家中一亩地的年净收入。为了实现这次远行和顺利的进入工厂打工,叶丽娟父亲花钱找关系到派出所改了她的出生日期,这才符合了工厂“年满18岁”的要求。

而就在本月初,她被告知,工厂业务因为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她和同伴们都要被裁掉了。而她对主管口中的所谓“宏观经济形势”一无所知。

另据湖南长沙市人才市场的讯息显示,进入10月后,回流人员占求职者的一成以上,多来自珠三角地区。另有很多仍留在广东、深圳的湖南人打电话来询问工作机会,希望回湖南就业。湖南预计,到明年,湖南将有280多万湘籍农民工因找不到工作岗位而回流湖南。


2008年10月15日,浙江省宁波火车站等待回乡的农民工。(法新社)

在浙江慈溪经营一家羊毛衫编制厂的叶运成7年前也是众多来自河南虞城的打工仔之一,经过多年积累,自己开始买机器雇人单干。今年8月份以后,考虑到订单减少,叶运成雇用的工人不得不从原来的60多人减少到目前的30人不到。

据分析认为,影响和决定此类农民工回流的不利因素在短期内难以全部化解。 有专家预测,随着中国大陆企业面临的外需环境逐渐恶化,由制造业“倒闭潮”而引发的农民工“失业潮”也将会愈演愈烈,并随之牵连相关产业。

最大的“边缘群体”

“ 农民工”即农民工人,是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农业户口,但从事着非农业的工作;他们生活在城市,但又不能完全融入城市的生活。传统意义上讲,他们是一种 “边缘人”。他们通常是城市被雇佣者中劳动条件最差、工作环境最苦、收入最低的群体,同时也是中国产业工人中人数最大的群体,2008年,大陆农民工数量已超过2.1亿。但由于户籍制的存在,这一群体并不能享受到因城市经济发展而带来的社会福利。

2005年青年农民工王斌余因为急需钱为父亲治病,数次向老板讨薪不果反遭侮辱打骂,在寻求法院和劳动部门救助一无所获后,举刀连杀四人,重伤一人,然后自首的悲剧。伴随农民工被迫返乡潮的到来,以往在过年前出现的冤假错案,也有提前到来的迹象。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