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规模纪念大饥荒75周年

作者:白桦 发表:2008-11-2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ENIA SAVILOV/AFP/Getty Images)

乌克兰全国各地举行大规模活动,纪念上个世纪30年代在乌克兰爆发的大饥荒75周年。乌克兰领导人呼吁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独联体国家共同谴责斯大林共产党政权的犯罪行为。乌克兰当局还准备审判那场大饥荒的组织者和制造者。

乌克兰全国上下一个星期以来举办各种活动,隆重纪念上个世纪30年代发生的乌克兰大饥荒75周年。纪念活动在星期六达到最高潮。大约40多个国家专门派出代表团参加了纪念活动。波兰、格鲁吉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国元首也参加了星期六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的纪念活动。

美国总统布什针对乌克兰大饥荒75周年发表了呼吁书。呼吁书说,70多年之前,苏共斯大林政权有意识地制造了那场大饥荒,消灭了数百万无辜的乌克兰人。今天的纪念活动使人们有可能重温过去,悼念死者,并能再次强调同残暴政权斗争的决心。

在星期六的纪念活动中,乌克兰等国领导人向位于基辅市中心的大饥荒纪念碑献了花圈。当天下午,一个名叫永恒纪念烛光的标志性纪念建筑物举行了揭幕点火仪式。这个纪念建筑物的外形非常象一只点燃的蜡烛。乌克兰全国哀悼一分钟。乌克兰全国各地的教堂还举行了安灵弥撒活动。

乌克兰一些地方城市在星期六也举行了大饥荒纪念建筑物的揭幕仪式。在乌克兰西部大城市利沃夫,当地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在俄国领事馆前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

谴责苏共斯大林独裁政权暴行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星期六就大饥荒75周年纪念日向全国发表讲话。尤先科呼吁乌克兰的兄弟民族、俄罗斯人民以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独联体国家共同谴责苏共斯大林独裁政权的犯罪行为。但他同时强调,乌克兰并不认为,俄罗斯以及哪一个具体的国家或是人民应该对那场大饥荒承担责任。

尤先科说,大饥荒的犯罪者只有一个,那就是苏共帝国主义政权。尤先科还特别强调,尽管在俄罗斯的许多地区,哈萨克斯坦等地当时也曾爆发了大饥荒,但乌克兰的大饥荒有别于那些地方的大饥荒。尤先科认为,乌克兰的大饥荒是苏共政权专门针对乌克兰人,有组织、有计划进行的民族灭绝行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稍早前拒绝了尤先科的邀请,共同参加基辅的大饥荒纪念活动。俄罗斯一直认为,不仅仅是乌克兰人,包括俄罗斯人在内的前苏联国家的人民都是大饥荒的受害者。

乌克兰国会议员格尔曼认为,俄罗斯应该同乌克兰一起针对大饥荒问题寻找共同一致的立场。她说:“乌克兰同俄罗斯应该考虑对过去共同的历史形成统一的立场和评价。不应该让过去的历史造成两国人民不和。”

乌克兰知识界发表公开信,呼吁俄国人民和俄国领导人加入乌克兰的行列,同乌克兰一起纪念大饥荒并谴责苏共斯大林政权。公开信说,乌克兰知识界理解,俄国领导人仍然保持霸权思维,不愿意放弃苏联遗产。

乌克兰政治学者博格列宾斯基认为,对过去的历史出现不同的评价,导致俄罗斯同乌克兰爆发争吵和冲突。

一些国家承认大饥荒为民族灭绝行为

与此同时,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人纳里瓦前科表示,应该对30年代那场大饥荒的制造者和组织者进行审判。他说,根据乌克兰现有法律、国际法、历史档案等资料,开始法律审判是完全有可能的。

位于基辅的人权团体纪念碑组织的研究人权普罗德尼科夫说,1932年到1933年的乌克兰大饥荒是乌克兰3次大饥荒中规模最大的。他说:“共产党政权对乌克兰西部的统治时间较短,所以乌克兰西部没有发生一次大饥荒。乌克兰3次大饥荒都发生在共产党统治时间较长的东部地区。除了30年代的大饥荒外,在20年代以及二次大战结束后的40年代,乌克兰也曾爆发饥荒,但规模都比较小。”

30年代的乌克兰大饥荒导致大约1千万乌克兰人饿死,这一数字能占当时乌克兰人口的25%到30%。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多个国家正式承认乌克兰大饥荒是针对乌克兰人的民族灭绝行为。许多国际组织和一些国家的议会也谴责了苏共政权制造了大饥荒悲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