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与金融业关系复杂 Bernanke坦言错估情势

发表:2008-11-24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经一年多来的次贷风暴后,美国联储会 (Fed)主 席Ben Bernanke才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首度承认在 当时低估了房市萎缩后那些风险抵押贷款对经济所造成的威力,"我与其他部会错估了情势,认为这场次贷风暴可以控制得宜。"

《CNNMoney》报导,于12月 1日即将出刊的《 New Yorker》杂志中,刊载了一篇 Fed主席Ben Bernanke 接受采访的文章,首度坦承他们去年低估了次贷风暴的 威力。美国房市的问题与广大金融机构错综复杂的关系,让这场风暴变得难以预测。

美国房市在去年由兴转衰后,首当其冲的属于次级房贷的那些低收入、信用不佳的申贷户,于是房屋遭到法拍的比率开始攀升,金融机构也因过去钜额投资房市证券而出现严重的亏损。

在美国本土开始爆发后,这场抵押贷款市场的风暴随即蔓延至全球市场,包括其他形式的借贷,甚至连信用良好的申贷户一起牵连进来。之后引发自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更迫使全球景气开始走入衰退。

美联储因此在去年 9月宣布4年来首度降息,当时甚至有些批评声音认为这一步似乎有过急之嫌,但仍无法阻挡美国进入降息周期里。

过去一年来,Ben Bernanke除了一连串的降息外,也抬出许多具争议的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刺激银行间借贷活络。包括提供银行短期借贷、扩大紧急借贷机制,以及直接挹注资金到金融机构。

只是批评声浪仍从四面八方涌来,直指美联储的措施将会让无辜的纳税人资产面临风险,而且会间接让金融机构有了政府当靠山更有恃无恐,持续去操作高风险资产以赚取暴利。

而在《New Yorker》杂志中这篇名称为" Anatomy of a Meltdown"(市场崩盘大解析)的专文里,作者指出美联储与财政部联手,用美联储称之为"用手指堵住漏洞"式(finger-in-the-dike)的方法来保持金融业营运的寿命,等到这些机构可以自行回到正常轨道为止。

直到今年9月1日前,Ben Bernanke仍认为这是有效 的方法。之后在9月8日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二房。9月15 日,老牌投资银行Lehman Brothers LEH(US))宣告破产。

现在金融市场未爆弹一个个浮现,联储会想要补的洞也越来越多。

除了Ben Bernanke终于承认当初错估情势之前,美联储前主席Alan Greenspan日前出席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时也坦承当初深信不疑的自由市场策略出了错,过 度信任了华尔街自律的能力,也轻忽政府监管机制的重 要性。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