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杰罄:胡锦涛王岐山管不了保监会

平安保险带动大陆股市狂跌

作者:包杰罄 发表:2008-11-25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马明哲


图为吴定富

保监会放任马明哲"高调反击"

去年年底以来,平安保险成为中国金融界, 广大民众,和舆论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也成了中央高层密切关注的对象。一月份,平安保险宣布将向市场融资1,600亿元。但是,它并不透露融资的目的。融资规模如此之大,却不说明用途,这在国际,国内金融市场上是绝无仅有的。此时,次级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已经初现峥嵘,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开始动荡。市场对平安的这一计划极不认同。投资者用脚投反对票。平安的股价从149.5元的高位开始暴跌,并且引发,带动了中国金融股全面下跌,导致了一场中国股市巨大危机。为此,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平安保险的短视做法,及其对中国金融市场所带来极为负面的冲击。保监会则保持沉默。从今年年初到今天,平安保险的股价下跌将近80%,对其股东造成巨大损失,也直接影响了中国其他金融股的股价。

三 月份,平安保险披露董事长马明哲年收入六千万人民币(不包括股票期权的其他收入)。顿时舆论大哗,大量的媒体和网民各抒己见,绝大多数均表示"凭什么?""不可思议"。总书记胡锦涛在相关内参上批示,认为这样收入水平与结构"不利于和谐社会"。中纪委随后对此发布了专门文件。主管金融的副总理王岐山到保监会调研时,明确指出马明哲的收入水平与中国现阶段的社会状况相冲突:"中国的几亿低收入的民工和农民将会如何说?"他并且要求保监会拿出有效措施来纠正这样的严重偏差。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则以出差上海为理由,让自己的副手向保险界传达胡锦涛和王岐山的指示与中纪委的文件。但是,保监会并没有对平安保险和马明哲采取任何措施。与此同时,马明哲则利用平安保险公布2007年业绩的机会,高调反击:"我对平安的贡献绝对值每年六千万元"。不知道马明哲今天是否还持同一看法?平安保险的股东们和董事会将如何对待马明哲及其管理团队对公司造成的巨大损失?平安保险的股价与市值跌去80%, 马明哲们是否应该"问责",引咎下台?

保监会耍国务院平安收购富通

去年11月,平安保险宣布,它以200亿元的代价收购了比利时富通银行的4.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且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今年三月下旬,平安保险宣布,它再花了38亿元增持富通银行的股权到4.99%。但是,平安保险并没有向其股东披露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这项投资的态度。平安保险的这项投资申请是由保监会,发改委,人民银行暨外汇管理局联合审查的。发改委(金融司)给国务院的报告明确表示反对,原因是不认为平安保险有能力进行这样大规模的海外投资,并且对已经形成的国际金融风暴表示担心。外汇管理局的看法也是负面的,担心平安保险的这项投资陷入金融风暴和汇率的巨大风险中去。保监会最积极,认为风险不大,坚决支持平安保险的计划。最后,国务院要求保监会责成平安保险严格控制此项投资的潜在风险,并且要求投资规模不超过平安保险的资产的5%。但是,平安保险"搞定"了保监会资金部主任孙建勇,置国务院的指示不顾。在孙建勇的批准下,投资富通达238元,并且从一开就计划另外要投资富通资产管理公司的240亿元。换言之,平安保险与保监会资金部将投资富通的总额(478亿元)切成二块,分别申请,批准,以绕过国务院的指示。这样一来,平安保险对富通的总投资将达到478亿元,远远超过其资产的5%。平安保险为此特地向保监会资金部发了一封"感谢信",表彰孙建勇瞒天过海,置国务院指示不顾,全力支持平安保险投资富通。只是因为金融海啸冲垮了富通银行,平安保险的第二笔投资(240亿元用以购买富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的50%股权)今年十月份被迫取消。平安保险投资富通之后,富通的财务危机全面爆发,股价急转直下。平安保险的近238亿元的投资按富通的市价算,今天只值10亿元左右,损失95%。平安保险的股东们有充分的理由和权利要求平安保险的管理层和保监会资金部如实交待上述违反国务院指示,造成投资富通的重大损失的事实,并且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责任,获得赔偿。

中南海一年内四次批示:没用!

九月份,主管金融的王岐山副总理召集金融业负责人开会,检查中国金融机构的海外投资严重亏损的情况。在会上,吴定富照本宣读孙建勇替他起草的报告,说"保险业的海外投资没有损失"。对金融业十分了解的王岐山当即反问:"没有严重损失?是吗?平安投资富通是否为严重亏损"?吴定富无言以对。其他金融业主管(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等)无不掩口失笑。直到最近,吴定富在保监会党委会上还说,"平安保险投资富通是中国保险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成功开端。但是,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已经听不进去了。此事以后就不要谈了"。保监会资金部主任孙建勇则在保险业的工作会议上说:"平安投资富通是成功的。只是比利时政府入股富通,实行国有化,富通股价才暴跌。既然国务院不了解情况,也听不懂,此事以后就不要提了"。这种奇谈怪论在保险业内传为笑谈,因为是富通银行股价暴跌,并且即将破产在先,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政府才被迫出资收购其股份。一个监管部门的主要官员竟然如此无知和无赖,也的确是令人大开眼界。

说国务院和中央领导不信任保监会,"不看保险业的成绩,只强调保险业的风险控制"已经成了吴定富近几个月在保监会内部讲话的口头谭。十月份,胡锦涛对又一家保险公司(华安保险)在资金运用方面严重违法,违规,造成巨大风险和损失的案件批示,要求严查并处理。这是最高领导在一年左右的期间内第四次对保险业监管黑洞作批示:二次对新华人寿关国亮盗窃巨额公款案,一次对马明哲高收入案,加上这次。王岐山于最近召开一次金融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吴定富专门就保险业的风险防范做一次完整的汇报。会上,王岐山多次追问吴定富一些详细的情况,吴定富都张口结舌,无法回答。其他金融业主管们也纷纷指出,保险业监管的巨大黑洞已经直接影响到整个金融业,失控保险业风险已经向银行业和证券扩展,蔓延,形成整个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

平安保险的各种公司治理,管理和风险控制的弊病是造成其海外投资亏损的内部原因。保监会领导和主管官员的外行监管和拒不执行中央与国务院的战略则是产生这些巨大风险的外部原因。要亡羊补牢,防范保险业的巨大的系统性风险,保护广大持保人的利益,维持社会与市场的稳定,就要在这二个方面狠下功夫。

(原载《动向》杂志2008年11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