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专栏】钢琴老师的职业病(图)

作者:张佩珊 发表:2008-11-25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珮珊老师 

上星期请了一位按摩师回家帮我做全身按摩 ,赫然发现我的身体己经出现很多毛病 。全身的多处肌肉都是硬邦邦的 , 按摩师还很认真地跟我说 : “你那麽年青 ,身体肌肉己经非常僵硬 ,差一点儿比你的妈妈更严重。现在我所用的按摩力度 ,很多客人都会大喊抵受不了 ,而对你来说还是力度不够 ,你真的需要好好的整顿一下你的身体状况。不要那麽拼命工作呢,多挪出时间去运动吧!”

按摩师的一番说话,就像 “当头棒喝”一样,迫使我要作一个自我检讨。作为钢琴老师二十多年 ,因为上课的时候 ,身体长时间逗留在固定的座位上,而没有转变位置。 同时间也是太专注於聆听钢琴学生的乐曲演绎 ,一整天之内,身心都是处於极度紧张和聚精会神的状态 。 

虽然身体己经多次发出不同的警告讯号 ,只是自己总是掉以轻心而没有理会。

也许是因为我实在喜爱这份作为钢琴老师的职业,所以对於自己的身体所发出的种种讯号并没有加以正视。久而久之,“她”己经大喊吃不消。有的时候我会盘想,我的身体机能会不会在一个短时期之内大搞“罢工”以示抗议 ?

我在上钢琴课的时候,有一个不好的习惯。总是喜欢坐在右边的座位,更甚的是,我总是为了节省时间,宁愿叫自己扭曲着身体,而不会坐在钢琴的正中间来示范弹奏给学生聆听。因此我的右腰间长期疼痛,我相信应该是那部位的肌肉经过长期扭伤的缘故而造成。

每次我做钢琴考试官的时候,都有另外一个职业病。因为是一星期六天不停为考生评核成绩,从早上9时开始,直至下午6时30分考试完毕为止。除了需要非常集中精神之外,总会低着头为考生写上评语。一星期过後,整个後颈部的肌肉也是疼痛不己。

一般的音乐家最容易患上和恐惧的职业病,恐怕就是“坐骨神经痛”。音乐家们要成为专业演奏者,都是需要很长的练习时间,而且坐姿也是甚为固定。

钢琴老师也会面对同一样的挑战,因此我现在开始尝试多站着上课,时常变换坐姿或方向,希望减低一切对身体有坏影响的不正确姿势。 然而,看到自己的钢琴学生都在琴艺上日益成熟,我对於身体上的不舒服感觉也是乐於接受的。

记得我在大学主修钢琴演奏的时候,(也许是我的琴技最巅峰的日子),每日都会练上六~七个小时的钢琴。虽然身处於很大的冷气琴室,因为练琴的关系,我的身体总会流汗不己而全身湿透。

练习钢琴的关键是需要全情投入,要弹奏出动听的音调不只是凭着手指与琴键的接触。美好的钢琴音乐要看演奏者展示稳健的音乐技巧,更重要的是可以尽情地抒发演奏者的内心感情世界。

我们在练习钢琴的时候,若然可以尽情投入,虽然遇到有困难的乐章,不会感到有压力。练习钢琴跟练习任何的运动项目一样,基本上都是熟能生巧。当然盲目的练习是不可以的。练习者必须沿用着正确的方法来练习。

经过一番时间和工夫,再认真地融入个人的感觉和分析,一首乐曲若然没有渗透着演奏者的“真”感情,是不会令听者感动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