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同:“以身试法”推进公民社会

作者:李大同 发表:2008-11-26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志愿者"这个称谓,印象中多指那些热心慈善、环保的人们,譬如今年四川大地震时大批志愿者主动奔赴灾区参与救助,令人感动,媒体曾将这称为是中国公民社会的开端。这当然是有道理的。近日,笔者在报道中看到,中国竟然还有一种志愿者,按他们自己的称呼,叫做"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他们的目标和行为,远远超出了笔者的经验。

48岁的吴君亮是深圳军亮管理公司的CEO,他是美国休斯敦大学政府管理学硕士,在美国生活了近20年。他的两个志同道合者李德涛和万宇涵也分别获得法国和澳大利亚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他们可以说是专业人士。不过,这些"海龟"并没有只想着回国创业赚钱,而是想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推进中国的公共预算改革,自然,这个活儿没有一分钱可挣,还要自己搭进时间、经费,后来证明,还要搭上无穷的耐心和坚持。

中国各级政府的开支,从来就是一个"黑洞",从来都是暗中运作,没有人确切知道哪一级政府一年当中究竟收入了多少钱,又支出了多少钱;这些收入和支出里,有多少是合理合法的,中国的纳税人,根本没有可能去监督政府的花销,各级人大的监督,也纯粹是个摆设。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各级政府的预算,是一项庞杂和需要有精深专业知识储备才能搞懂的事务。深圳一家财务公司的高级经济师说,对公司的财务报表,"晃一眼就能看出问题在哪儿",可她在担任人大代表"审议"政府预算报告时,感到"无所适从";做了两届人大代表、身为人大预算小组副组长后,还是觉得"不容易提出深入的问题"。高级经济师尚且如此,遑论普通百姓了。

"精诚至金石开"

然而政府预算决不应该是纳税人看不懂的东西。吴君亮们要研究的,就是要搞明白为什么看不懂,自然,第一步是要获得预算报告。2007年4月,国务院就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各级政府的预算和决算报告是需要主动公开的"重点政府信息",必须向公众开放并提供便利的查阅条件。国务院发布的条例,各级政府会不知道吗?在经过一年的准备期,今年5月1日条例正式生效后,吴君亮们立即向财政部、卫生部、发改委等十多个国家部委,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几个大城市发出了获得预算报告的申请。多数部门和城市都有回复,但无一例外是拒绝,借口预算"保密"、"与你们无关"等等。这些官僚部门可以说是知法违法,他们就是不想让公众进入这个"禁地",有的官员竟对他们说:"你们跟政府对着干,是没有结果的。"

然而志愿者好就好在他们作某件事就不是出于功利目的,吴君亮们有足够的耐心,一次遭拒就两次、三次、四次,申请对象的层级越来越高,直至城市和部门首长。他们的执著终于有了初步成果,5月底,深圳市财政局终于同意了他们的申请。他们将预算报告分门别类,做成了财务数据库,很快发现数十条值得关注的数据现象,而最让他们搞不懂的,是无法知道各个部门为什么要花这些钱,部门的工作任务不知道,怎能判断钱是否该花,是否花得合理?也就是说,纳税人掏钱,向政府购买他们需要的公共服务,钱被收走了,要买的东西是什么却不知道。与深圳毗邻的香港特区政府的预算报告,则将每个部门的每项工作细化到了需要多少工时,在这个基础上才产生预算。香港特区政府的预算报告虽然有1000多页,但没有什么看不懂的东西。差距太大了,吴君亮们初步估算,2008年深圳市本级预算中,内容重叠的项目支出加上公车使用费,占到了部门160亿总预算的三到四成,按香港的标准,仅这些支出就可以砍掉大半。

吴君亮们有了初步进展,研究在继续,最近,卫生部终于也同意向他们提供预算报告,与他们保持联系并且有意向的城市、部门也在增多。很明显,他们的研究成果会不断披露,会被媒体关注,会提供给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的政府预算审查的委员们,更深层次的问题也将会被发现。如果这样的志愿者不仅仅是吴君亮们几个人,而是每个省、每个行业都有,他们无疑会成为政府权力最有力的监督者,会成为亿万纳税人的眼睛,志愿代理他们盯着政府怎样花钱。

"以身试法"原意是明知法律规定却偏要做法律禁止的事,现在可以赋予这个词儿新的涵义了,那就是敢于依法主张、兑现公民不可被剥夺的权利,不允许自己的法定权利被官员剥夺、削减。这样的志愿者越多,中国离公民社会就越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