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倒闭潮 农民工受害最深(图)

作者:记者方茹综合报道 发表:2008-11-27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0日, 成千上万的大学毕业生在江苏南京的一个招聘会上。(Getty Images)

10月27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外披露,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30万人,失业率为4%,与去年年底持平。但是,没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和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并不纳入登记失业率统计。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把所有隐性失业人员算上,估计失业率接近8%甚至10%。

农民工是企业倒闭的最大受害者

从今年6月开始,珠三角、长三角及一批沿海出口加工型企业纷纷倒闭, 新年运输高峰未到,广州、合肥、重庆、武汉、长沙、南京、南昌等地的火车站却迎来了大批客流,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年关未至却提前返乡的农民工。据悉,今年下半年,在全国2.1亿农民工中,已有近千万人"提前"返乡,其中湖南、河南、江西、四川等省份的农民工返乡率在20%以上。

在南昌市火车站,一位来自抚州的农民工刘春华对媒体表示,自己是从东莞一家企业返回。他说,自己打工的企业减产了,企业大量减员,自己本想在当地找工作的,但看到离过年没多久了,就和几个老乡合计先回家再说。

阿森是專門生產電燙斗及水煲的香港上市公司百靈達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在深圳宝安工厂的一位老员工,在工厂干了12年,10月公司出人意料地倒闭,他选择了留下。有人劝他回家乡,他向广西玉林的老家了解了一下情况说:"玉林普工的基本工资一般是700元/月,只比宝安少200元左右。但是那边的经济前景没有那么好,工厂也不多,容纳不了那么多工人,回去说不定比留在这里找工作更困难。回家如果不打工,也不知道干什么好,家里早就没地了。"一方面是失去土地,另一方面是工厂倒闭失业,这一切使阿森对前景一片茫然。

中国劳工通讯巴黎代表蔡崇国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加剧了农民工失业问题,但是中国沿海地区大量出口企业倒闭,农民工失业早在金融危机大规模爆发前就开始了。换言之,金融海啸不过是在短期内加剧了这一矛盾而已。

中共当局要求地方官员"保稳定"

继11月8日江苏两千多工人堵路讨薪,11月12日深圳劳工与警卫冲突,北京市府前千余人示威等一系列抗暴事件后,最近甘肃陇南有发生了5万人的拆迁流血事件,11月24日英国国际广播公司(BBC)报道中共最高当局要求地方政府"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的消息。
  
蔡崇国认为:"中国的失业最近在加重,是发生在大的背景下,今年的群体事件从来就没有像现在这么多。房屋拆迁、地方政府的腐败、环境污染等...发生在这些背景下,失业问题严重更可怕。失业问题不是孤立的问题,与普遍的社会不满联系在一起。

可以预见,随着珠三角、长三角的倒闭和裁员浪潮的不断延续,农民工大军的失业和滞留问题、讨欠薪等行为都会使中共当局如坐针毡,所谓的"和谐"社会也难如人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