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西藏冰川在以惊人速度融化(图)

发表:2008-11-30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冰川(图片取自挪威西藏之声)

一项新研究表明,喜马拉雅山脉高山之巅的冰川比任何人想像的还要更加快速地融化,将使生活在南亚的近十亿人面临缺水的危险,其中包括印度、中国和尼泊尔。

据美国探索频道报导,据悉,有1.5万个冰川点缀在世界最高的高原──西藏高原处于海平面以上7,200米,这里空气稀薄和寒冷,山上终年冰雪覆盖,似乎不受全球变暖的影响。然而,情况恰恰相反。据上周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罗尼·汤普森及其研究小组于 2006年考察喜马拉雅山脉中部地带,研究了纳木尼(Naimona'nyi)冰川的情况,结果发现此冰川出现了一些异常的融化情况。

研究表明,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的山脉冰川都已经在消融,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也不例外。喜马拉雅山脉冰川的融化为印度的恒河和发源于西藏的雅鲁藏布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源。然而,当此小组分析冰川样品时,他们的发现令人惊讶。全球的冰川通常都以埋藏在冰下的放射性物质来确定日期,此放射物质就是美国和俄罗斯于20世纪50-60年代进行原子弹爆炸所残余下来的东西。在纳木尼冰川样品中,没有迹象表明有这些原子弹测试。事实上,此冰川融化如此之多,以至于在 1944年此冰川表面就已经暴露在外了。

汤普森表示,在20多年对全球冰川进行研究的过程中,这是首次发现二个放射性标记物都没有存在的冰川。他猜测其原因可能是纳木尼冰川是高海拔冰川,尽管处于更加寒冷的环境下,但对气候变化更加敏感。他说,当更多的热量被截留在大气中时,大气就持有更多的水蒸气。当水蒸气上升到高空浓缩时,就会释放热量到上层大气中,于是处于上层大气中的高山就受到了温暖的冲击。“在最高海拔的山脉上,我们看到这里的气温平均每十年就上升0.3摄氏度。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测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3摄氏度。但在这些高山顶上,这些冰川的温度将会上升2倍,达6摄氏度。”

报告说,此发现暗示数十亿靠纳木尼冰川和其它冰川之水为生的人民将面临缺水威胁。汤普森表示,在整个喜马拉雅山脉地区,没有人知道这里还剩下多少水,但这里的水会很快干涸。

来源:挪威西藏之声11月28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