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舆论一边倒支持杨佳说明了什么?

作者:周西 发表:2008-12-02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青年杨佳11月26号上午在上海被执行死刑,28岁的青春年华在这个初冬戛然而止。人们很难想象,这位一向热衷于户外运动、乐于帮助他人且有些内向羞涩的年轻人竟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名袭警杀人的凶徒,这其中杨佳究竟经历了怎样巨大的心理转折呢,如今都已成了难解之谜。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有分析认为,杨佳袭警案发生以来,公众舆论对其一边倒的支持与同情,尽管不能证明杨佳以其特有的方式捍卫自身尊严的"正当性",但它起码说明,在一个现代文明社会,作为国家强力部门的公安警察队伍及其执法行为,并没有真正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对此,有网友留言说,杨佳死了,但到死都没有让我们知道那天在警察局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之所以如此愤慨,因为本人也是一介平民,我担心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杨佳,无缘无故地就被诬陷成小偷,然后弄到警察局的黑屋子里关上几个小时,那些地方对我来讲,可能比地狱还要恐怖。

与此同时,有评论写道,值得注意的是,杨佳的仇警心态已经严重到了极致,以至于他在一审、二审中,当庭均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冷静,拒不悔罪。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杨佳会有如此的心理,不外乎以下两种原因:或是其精神状态出现了极大的问题,或是杨佳在生前曾遭受警方的严重不公正待遇,因此才会怀恨在心。不过,对于这个最关键的问题,在本案的整个审理过程中,却并未得到充分的解答。南方网上,资深评论员马光远的文章说,面对舆论的强大压力,比处决杨佳更重要的恐怕还是事件的真相究竟是什么?这无论对于上海警方,对于那几位殉职的警察,还是对杨佳本人,以及广大社会公众,都至关重要。其实,翻开杨佳的青春档案,其中不乏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渴望和对正义的追求。这位"从小就很守规则,不仅曾劝阻他爸爸不要乱扔烟头,而且会在汽车上主动给人让座"的中国传统观念上的"好孩子",为什么竟会做出如此疯狂的举动?虽然上海警方事后一再声明,他们对杨佳的讯问是合法的,并没有对其使用暴力,但既然如此,高高在上的公安部门又有何必要千里迢迢赴北京几次与杨佳商谈赔偿事宜呢?事实上,仅从社会舆论对杨佳的普遍同情就足以说明,公众对上海警方的这种"自证清白"基本上是持怀疑态度的。

文章强调说,在这种情况下,真相比一切都重要!当一个社会对保护其公共安全的警察队伍高度不信任的时候,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心理状态。首先,那些殉职的警察及其亲人需要真相,即使不图什么烈士的虚名,起码不能再让他们继续背黑锅把;其次,杨佳的亲人需要真相,因为他们也是本案的直接受害者;不仅如此,整个中国的警察群体都需要真相,他们不能因为个别害群之马而成为舆论刀剑的牺牲品;当然,最大的受害者还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广大民众,他们更需要真相以修补自己屡受伤害的心理秩序。文章指出,尽管杨佳的杀人行为并不可取,不过,对于当今舆论一边倒支持杨佳的现象,不能简单地定义为就是社会的病态,其背后真正反映出的还是对事实真相的渴求。杨佳事件,整个中国社会都是受害者,不彻底查清事件的真相,惩罚那些施暴的警察,既使处决了杨佳,公众也不会服气,不仅杨佳死不瞑目,同样的悲剧今后也难以避免。

此外,中选网上,学者王利平的文章写道,在某些人看来,杨佳属于典型的"坏人",理应从重从快将其解决,对此,一切法律程序似乎都显得碍手碍脚,甚至有些多余。实际上,在一个不尊重所谓"坏人"权利的地方,"好人"也没有任何安全可言,因为他们同样都要面对一个习惯于不尊重人权的公权力。如今,社会大众质疑杨佳案,就是期望每个人都能被制度公正的对待。我们知道,公正才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不公正的制度只会制造出更多像杨佳那样的"铤而走险者"。对此,有网友跟帖说,杨佳袭警是个人犯罪,但通过秘密审判处死杨佳就是谋杀,是有组织的犯罪,而团伙犯罪对于社会的危害要远远大于个人犯罪。换句话说,谋杀杨佳就等于向世人宣告:杨佳是以个人行为对抗犯罪团伙的一个公民英雄,也就是说,今后所有采用暴力手段对抗司法机关的人,都是在与犯罪团伙作斗争。今天,你们用谋杀的方式处决杨佳,就等于用炸掉整栋大厦的方法来扑灭一间厨房的火灾,如果我们这个社会不能容忍个人犯罪的话,难道就可以容忍一个犯罪团伙如此横行霸道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