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古与精妙──汉代武氏祠画象拓片 (图)

发表:2008-12-02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祠堂是祭祀先人的地方,通常座落在居家的附近,以便定期举行祭祀,缅怀祖先,联系族人情感。在汉代祠堂也被称做食堂、庙祠、斋祠、食斋祠或享堂。

汉代祠堂略分为土木结构和石结构两种。土木结构因保存不易,迄今无存。以石构筑而成的祠堂即称为石祠或石祠堂。汉代石祠集中在鲁西、苏北和皖北等地区。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是山东长清的孝堂山石祠。山东嘉祥的武氏祠堂则以画象内容丰富,雕刻精巧著称,是汉代石刻艺术中最珍贵的文化遗产,对于研究汉代生活、政治、风俗、信仰、艺术等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武氏祠堂画象最早记载于北宋欧阳修的《集古录》和赵明诚的《金石录》,南宋洪适将部分的榜题与图象汇录在《隶释》和《隶续》,并以"武梁祠堂画像"命名。武氏祠堂其后因黄河泛滥,没入地下,直到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因金石名家黄易等人发现并发掘,才得以重见天日。

武氏祠堂位于山东省嘉祥县纸纺镇武宅山北,建于东汉时期,属全石结构。清末民初时,武氏墓群有少数画象原石流落国外。目前,武氏墓群石刻保存所仍存有两座石阙、一对石狮子、祠堂画象石四十余方,以及一、二号墓的出土物。

本次特展是以本所珍藏的武氏祠画象石刻拓本为主。展场布置大体参照蒋英炬等学者对祠堂各石室的复原,以石室为单位,分别陈列武梁祠、前石室和左石室的画象拓本。同时也展出武荣碑、武班碑以及与武氏祠研究有关的重要文献。


武梁祠西壁画象

画面自上而下分为五层:第一层山墙锐顶部份,中间西王母端坐,旁有羽人、神兽及玉兔捣药等画象。第二层由右至左刻远古帝王十人,各有榜题。首刻伏羲、女娲,其次为祝融、神农、黄帝、颛顼、帝喾、尧、舜、夏禹、夏桀。第三层由左而右刻丁兰、老莱子、闵子骞、曾母投杼等故事。第四层由左而右刻荆轲刺秦王、专诸刺王僚、曹子劫桓等的故事。第五层为车马出行图。

武梁祠后壁画象

画面自上而下分为四层:第一层由左至右刻楚昭贞姜、鲁义姑姐、鲁秋胡及梁高行等故事。第二层由左至右刻休屠、李善、朱明、董永、邢渠及伯榆等故事。第三、四层中间画面为祠主受祭图。楼阙左边为射侯射爵图。楼阙左边上层(第三层)二人执便面向右,中间三人冠服拱手,二人执笏向左跪;下层(第四层)为车马出行。楼阙右边上层(第三层)为范雎与魏须贾、蔺相如完璧归赵的故事;下层(第四层)为车马出行图。


武梁祠东壁画象

画面自上而下分为五层:第一层山墙锐顶部份,中间东王公端坐,两边有羽人、神兽等画象。第二层由左至右刻京师节女、齐义继母、梁节姑姐及楚昭贞姜等故事。第三层由左至右刻原谷、赵徇、孝子魏汤、杨雍伯及三州孝人等故事。第四层由左至右刻钟离春、聂政刺杀韩王、豫让刺赵襄子及要离刺杀庆忌等故事。第五层为桔槔取水、庖厨图等画象。


来源:中研院史语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