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夏族大隘矮灵祭(图)

发表:2008-12-02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源自:漂浪·岛屿

赛夏族》是人口较少的一族,大部分住在台湾『苗栗县』南庄乡与『新竹县』五峰乡。虽然赛夏人易於接受外来信仰,但以族人对矮灵祭「Pas - ta'ai」所表现的宗教狂热而言,台湾原住民族的现存宗教祭仪中是首屈一指的。

虽然还有:播种祭丶祖灵祭丶祈晴祭丶收获祭丶巫医治病等传统的仪式,但只有《矮灵祭》,在赛夏族人的心中仍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赛夏族在信仰上崇敬鬼灵称为: havan,另外一个就是矮灵,称作 taai(达爱),对矮灵的祭祀大典也是族中最大的祭仪,也就是着名的 「矮灵祭」或称「巴斯达隘祭典」。

矮灵祭的意义,在传统上是祭祀“矮灵”,但是在现代社会中,却是《赛夏族》家族团聚的重要日子。

向天湖的“矮灵祭”一连举办三天,许多族人在祭场周遭,搭设简易帐棚,准备彻夜祭舞跳累了,能有一个休息的地方。「潘三妹」带着孙女,前往帐棚处更衣,A-yie 背上臀铃,准备和阿妈一起,进场摆动臀铃,担任祭典的祭歌伴奏。

「臀铃」

在矮灵祭中,参加祭典者绑上芒草,有着祈福避凶的意义,也成为一种特有的标示。

当祭歌在会场缓缓吟唱,祭典开始,族人必须身着盛装,以交叉牵手方式,缓缓围成圆形,摆动身躯跳舞。另一边,背负臀铃的族人,摆动身躯摇动节奏,引领队伍行进,是祭典中唯一的乐器。

当祭歌吟唱到一定段落,代表各姓氏家族的舞帽,由各家族男子背负进场,开始不断绕场跑动,进行祭典仪式。矮灵祭典的整个程序,分有请灵、娱灵、送灵等阶段,每天从傍晚开始,舞蹈到隔日凌晨。


矮灵祭的由来     

传说中赛夏族和矮人族比邻而居,经常往来。矮人巫术强大又擅长农耕技术,会将歌舞与农耕技术教导给赛夏族人。但是矮人性好女色,常常侵扰部落的女性,使得赛夏族人对矮人非常憎恨,暗中定计陷害矮人们在经过独木桥时,都掉落深渊而亡。

但仍有两个矮人幸免於难向东方逃去,一面回头向赛夏族人诅咒。从此,稻谷不再年年丰收,赛夏族害怕矮人的灵魂作祟,为慰藉矮灵便将以往的丰收祭改为矮灵祭。传统上,都是由主谋的朱姓家族担任总祭司,并向东方遥祭。

矮灵祭的仪式与歌舞是分不开的,从迎灵丶延灵丶娱灵丶遂灵到送灵等前後 6 天,几乎没有一个仪式不配有歌舞的,因此民族音乐学家称赞它为:民间信仰与民俗曲艺的最完美的配合!

『新竹縣』五峰鄉 赛夏族矮灵祭 ─ 祭屋

每隔 1 年的农历 10 月月圆之时,是迎接“矮灵”归来的日子,从祭典 1 个月前开始,族人择期聚会,虔敬审慎地为祭典商议事务,准备迎接矮灵祭的来临,这时才可以开始练习平时忌唱的迎灵歌曲。祭典准备期间,族人要遵守矮灵留下的劝戒,彼此和乐相处,前嫌积怨皆应释怀,若不遵守或心存不敬者,必遭矮灵惩罚。

来源:公共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