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美国仍是世界第一(图)

作者:赵达功 发表:2008-12-03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中)家族有如一个「小联合国」,图中他妹夫(左)是华人。

美国媒体的民意测验显示奥巴马一路领先麦凯恩,这让中国人异常兴奋。中国媒体控制在中共当局手中,向人们灌输的是,美国是一个种族主义国家,美国的民主、平等是骗人的资产阶级寡头政治的把戏。但非洲裔黑人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惊醒了中国人,中共以往的所有对美国民主、自由、平等普世价值观的诋譭,一夜之间全被揭穿。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投票选举过自己的领导人,如此强烈关注美国的大选,而对中国领导人的「选举」漠不关心,甚至嗤之以鼻。其实是向世人表达中国人也有一个梦想,这就是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政治,建立主权掌握在人民手中的公民社会,还政於民。

奥巴马当选的意义超越国界

武汉大学储建国教授在文章中写道:「作为中国人,我们不仅希望奥巴马能够打造一个更适合於普通人生活的美国,还希望他能够让美国人更好地承担起全球责任,让『天下为公』的理念和实践从狭隘的国度延伸到整个世界。」

「作为中国人,我们更希望中国的领袖和人民能够自信地挖掘和光大自己的传统。要诚记孙中山所言:『共和者,我国治世之神髓,先哲之遗业也。』同时,我们应该虚心地学习别人的经验,与其他民族一起,为创造一个共有、共治、共用的美好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着名学者刘晓波博士说他「感受到美国的自由制度及其文化的伟大。」他认为,美国少数族裔黑人奥巴马成功竞选总统,达赖喇嘛也能也应该可以成为中国元首。他在文章中写道:「以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广泛威望,他可以成为改善中国国际形象的最佳使者,也完全能够为中国的民族和解争取到有力的国际支持。以达赖喇嘛在藏人的崇高权威和国际上的傑出声誉,也由於越来越多的汉人皈依佛门,如果中共政权有足够的政治智慧,汉人有足够的心胸,那就把达赖喇嘛请回来担任国家主席,汉藏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中学教师、自由评论人士林明理认为,中国的农民工「暂住证」制度不亚於当年美国的「种族歧视」。他在《奥巴马当选总统与农民工办暂住证》评论中写道:「我们虽然没有所谓的『种族歧视』,但我们的国民至今还被户口人为地分为两等乃至几等||说的不客气一点,它的歧视程度在某些方面一点也不亚於当年美国的「种族歧视」。城乡之间、大小城市之间户口制度森严壁垒。不同户口,「享受」的入学、医疗、就业、养老保障几乎有天壤之别。「农民工」进城找个卖力流汗的工作,还得花钱办个「暂住证」。就在前几年,被查到没带「暂住证」,还要被抓被关,那位大学生孙志刚甚至还为此送了命。城市的「农民工」更不用说可以享受到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华商报》评论员马九器认为,奥巴马当选不只属於美国的传奇,「归根结底,传奇的土壤与养料源自人类自身的心灵与思维隔阂,例如,假如平等的意识深入人心、深入每个人的言行,那种助推平等、剷除不平等的制度、法律以及行动,自然水到渠成,人人享受同等的教育、得到同样的机会,个人奋斗走向成功的传奇自然连绵不绝。」

热议奥巴马讥讽中国政治制度

虽然中国实行新闻审查,网路员警时刻盯紧网友们的言论,但由於中国网民数量的巨大,审查和控制总是力不从心。网友议论奥巴马当选,普遍对照和比较中国的政治制度。署名「永德」的网友写道:「这一刻,看着奥巴马的演讲,我泪流满面,这个土地上的我们,只能生活在别国人的荣耀中,只能在奥巴马般的梦想之中而被感动。但是,我坚信,进步的力量如历史的车轮,不是那些小集团能阻挡得了的。」

署名「自由评论」的博友赞扬美国的制度,他写道: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再次证明美国制度的优越。美国的民主制度让美国人来选国家的头儿,美国人就很牛地选过一位电影演员(里根)来当总统,这个电影演员的政治大手笔是结束了东西方冷战。演员脱颖於原职业而出落成一代英傑,此全拜制度所赐,这样的事儿也只有在美国能发生。眼下,美国人又选一位黑人来当自己的领袖,黑人统帅国家及三军,这样的事儿也只有在美国才能发生。


署名「岳伍」的博友很朴实的用「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俗语形容民主,他在博客中说,「民主就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自古至今,有关民主的种种论述可谓繁星满天,数之不尽,这样看来,民主似乎高不可攀;其实不然,民主原来很低级,很简单。它是可以很容易运行在众多的文化作业系统上的。它能在西方文化作业系统上顺畅运行,也能在东方文化作业系统上成功运行。」

我们是愚民 自愚愚人不亦乐乎

「为什么?道理很简单,民主不是别的,民主就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脚力如何,好不好使,能否担当重任,一遛不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吗?就说奥巴马这匹马吧,他曾经和希拉莉一起被拉出来遛,起初人们并不看好他,但是从这州到那州,一个大圈遛下来,人们发现他更优秀些。战胜了希拉莉,他马不停蹄,开始了和麦凯恩的较量,也是这里遛,那里遛,这才遛出个下任总统。」

署名lein的网友写道:请不要再意淫什么中华神威,四海臣服了,中国还远不是一个令人骄傲的国家,这一点相信在海外的国人都应该有感觉,对这个国家的表扬有多少是发自内心又有多少只是礼貌?今天,美国黑人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而我们,还在一条道路上踯躅,强国梦对我们来说仍然只是一个遥远的梦。

署名「三糊涂」的网友写道:「原先,我们满足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而不知『站』为何意,甚至错把匍匐当站立!原先,我们满足於『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人了』,而不知仆人为何物,错把老爷认仆人!原先,我们满足於宪法上那些空洞的许诺,而不知实践上追寻,错把无处兑现的空头支票当作自己的所有财产!」

「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是愚民。别人愚我们,我们自己愚自己,愚得不亦乐乎!现在,大量愚民才突然惊醒:闹了半个世纪,原来我们算个『屁』!是的,我们算个『屁』!只要我们手中没选票!」

署名junli6363的网友写道:「奥巴马的胜利证明:美利坚是一个真正平等、包容、自由、民主和充满活力及创造力的地方。美国所宣导并实践的民主、自由的价格观,具有超越时空、超越地域和超越民族的普世价值。正是因为坚守这种价值观并百折不挠地实践这种价值观,可以肯定,未来一百 年仍然是美国世纪,美国仍然是世界的 1,谁也无法匹敌!谁也休想超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