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偏差 慢性病起源

作者:范纯美 发表:2008-12-03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夏天,我有机会到原住民部落的教会,宣导健康饮食观念。在讲座还未正式开始前,同行的工作人员询问居民:“有没有营养上的问题想请问营养师?”

一位即将升上国小三年级的小女孩,体重50公斤。她的奶奶有带小女孩至镇上的诊所检查,发现有中度脂肪肝,血糖及血压有些偏高,颈部也有黑色表皮沉积的现象,看上去像是没洗干净的污垢。

其实这是典型的黑色棘皮症,主要是因为体内过多的胰岛素刺激局部皮肤的黑色素沉积造成的,并不是洗不干净或是晒黑。

详细一问,发现原来小女孩的奶奶是糖尿病患,且小女孩的父母对食物的认知不正确,从小只给小女孩喝饮料,而小女孩本身也非常不爱喝白开水,都以奶茶代替平时的水份。

由此个案来看,目前的肥胖儿童愈来愈多,有许多的因素,其中之一是父母没有正确的饮食观念,让这些未来的主人翁可能从十几岁起,就开始增加罹患各种慢性疾病的危险。

近年来,儿童肥胖问题也愈来愈严重,归咎于主要原因,不外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吃不健康食物,例如零食、饮料、炸鸡、薯条,且少摄取蔬菜、水果,并缺乏运动。

体重过重或肥胖对儿童来说,真的不是福,除了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之外,人际关系、自信心等,都会因身体肥胖受影响。

这些因肥胖导致儿童血糖、血脂、血压、尿酸等异常,而这些异常项目与我们的饮食是息息相关。要改善慢性疾病对儿童的危害,长远方面有赖于正确的饮食观念与营养教育的建立与推行。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