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风暴未息 印度牵动南亚

作者:刘必荣(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 发表:2008-12-04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礼拜,世界最关注的国际事件,一是泰国总理下台,一是印度孟买的恐怖攻击,两个事件都有相当张力。

泰国宪法法院12月2日判决执政党在去年选举舞弊,总理宋猜必须辞职,人民力量党及两个结盟的小党中庸民主党、泰国党解散,包括总理在内的三党60名高阶人士,其中31名现任议员,5年内不得参政。街头示威的黄衫军(民盟)闻之欣喜若狂,咸认打赢了一场战争,再次展现人民的力量。但事情真的那么简单吗?怕也未必。

首先必须了解泰国这次事件的本质。黄衫军走上街头,反贪腐、反独裁虽为主轴,但背后有更深层的阶级力量拉扯。塔信虽然本身极有钱,但他代表的是泰国北部、东北部农村地区的利益。塔信主政时旋风式的民粹作风,比如每个村庄发100万泰铢让他们发展经济(当时被称为塔信经济学),就广受欢迎。而其行政力、活动力均强,也广为下层阶级所信赖。

但这种作法却与泰国过去的政治模式大相迳庭。尤其中央的权力分配:过去泰国很少有一党可以单独执政,多半是多党联合政府,也就是多党利益均分。但塔信的泰爱泰党却能一党独大,完全主政,这让其他政党跳起来。所以我们发现反塔信的多半是城市里的白领、商人、知识分子和政治人物,这些习惯过去政治模式的人,和支持塔信的群众刚好是两个不同的阶级。

塔信的独断独行和逃税,引爆了两年前人民民主联盟(民盟)走上街头及后来的军事政变。但军方发现自己根本无力解决问题,于是还政于民,没想到还是支持塔信的这派上台,而且似乎有藉修宪让塔信除罪的迹象,于是群众再度走上街头。最近一系列政治风暴:包括群众认为泰国在与柬埔寨的神庙争夺上让步太多,逼走外长、占据总理府,逼前总理沙玛下台等,其实都没跳脱这个对抗的脉络。

今天虽然总理下台,人民力量党解散,但力量仍在,改个名字依然可以执政。所以机场围堵暂解,政治风暴未息。倒是泰国宪法法院在2006年后变得更活跃,是个值得观察的现象。过去泰国的政治,我们看执政党、反对党、军方、泰王,四个角色。前年政治动荡时泰王呼吁宪法法院可为政治情势想想办法,于是政治棋盘上多了宪法法院的角色。由这次宋猜下台,被一些人称为"司法政变",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这也是今后观察泰国政局的切入点。

泰国政局影响的只是泰国,但印度孟买恐怖攻击却可能影响南亚情势。

印度的情势则可以放在三个"同心圆"里面看。第一个圆是印度能否防止内部伊斯兰教与印度教的冲突加剧?恐怖攻击与印度境内的穆斯林未必有关,却可能燃起宗教间的新一波冲突。第二个圆是印巴关系。两个有核武的国家,关系急遽冷冻,总让人捏把冷汗。

而印度要巴基斯坦情报单位交出嫌犯,会不会让南亚紧张情势升高,或让巴基斯坦文人政府权力动摇,也是关注焦点。最外面的一个圆,是凯达恐怖组织的战略。凯达是否重新调整战略,找到新的攻击目标,并逼美国总统当选人欧巴马不得不调整上任后经济优先的施政方向,则是影响比较大的层面。需要相关国家沉淀一下,才能做出最适切的因应。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