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失去了往日的锋芒?(图)

发表:2008-12-05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宣传当局对中国有影响力的媒体[南方报业集团]人事做出变动--- 集团副总编江艺平不再分管南方都市报。有媒体人士和新闻学者质疑这是否是中宣部新一轮媒体整肃行动的开始。

三次被调职

江艺平女士是中国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副总编辑。香港媒体报道,南方报业集团党委12月2日晚间开会做出决定,江艺平不再分管南方都市报。江艺平曾担任南方周末主编,01年被调离。她后来分管[21世纪环球报道],但报纸03年3月被突然停刊。这是江艺平第三次被调整职权分工范围。

一名南方报业集团的记者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证实了江艺平职权范围被调整的信息。他说,江艺平不算被撤职,而是不再分管南方都市报,现在她分管的是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新闻研究所。

江艺平被视为是中国有影响力的新闻人之一。在她主管南方都市报后,该报频频受到广东宣传主管部门的压力。海外媒体报道说,江艺平被调整职权范围,同长平事件有相当大的关系。南都周刊副总编长平(本名张平)在奥运前夕发表文章《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一文,随后《北京晚报》发表北京日报社长、全国人大代表梅宁华以署名文峰的评论,对长平进行了猛烈抨击。这一事件的最后结果是:10月份长平的副总编和总主笔职务被撤销。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9月份深圳龙岗大火事件造成44人死亡后,南方都市报援引香港媒体的报道,指称深圳公安局一名高级警官与火灾案有牵连,另在11月份,该报刊登了跟上海袭警案相关的杨佳母亲发布的一封公开信,这些报道都遭到广东宣传主管部门的批评。

为民说真话的报纸

深圳作家朱健国从业新闻多年,他是在江艺平出任南方周末主编的时候就认识了江艺平。

"她这个人比较低调,但是内心的追求很坚定,要按照普世价值的新闻的管理办法来办报。当时江艺平是从南方周末的创始人左方手上接过来的,左方就提出来要延续30年代中国大公报的办报传统,改变新华体和真理报模式。"

朱健国说,由于南方周末创始人左方坚持以中国民国著名报人张季鸾提出的"不党、不卖、不私、不盲"四不主义的办报方针,他不肯听命,坚持为民出声,从而使南方周末遭到整肃。朱健国说,在这之后,江艺平受命分管南方都市报,带去了左方的办报理念,使得南都报在南方周末被打压下去后,成为一份为民说真话的报纸。

报业改革开放的标杆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的何舟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自南方都市报创办以来,该报一直被视为是中国报业改革开放的一个标杆,它能走多远,其他媒体就会跟进。何舟说,以新闻的专业方式报道新闻是南都报的显著风格。

"它在过去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比如说跨省市、跨地区的舆论监督,孙志刚事件。它一直是以民生问题和揭露一些中下层贪污腐败问题而见长的。"

深圳作家朱健国说,现在还不清楚江艺平被调离南都报是广东省委宣传部门的主意,还是北京上层的决定。不过他认为,这反应出随着广东一批德高望重、锐意改革的老干部的日渐凋零,广东的改革力量已渐失保护。

" 以往为什么广东的媒体能够在全国独树一帜,很重要的原因是广东地方的改革势力通过老干部影响力很大。那些80年代的老干部虽然退下来了,但是新来的这些大员怎么都要考虑他们的意见,所以不能为所欲为。但是现在随着任仲夷这一批老干部、老改革家的去世,广东的媒体就失去了地方民间的保护。"

南都报领导层频频闹地震。最引人瞩目的是,2004年南都报因报道孙志刚案和广东当局瞒报萨斯疫情,执行总编辑程益中被控以贪污罪被广东当局正式逮捕,关押了5个月之后获释;总经理喻华锋被控以贪污受贿罪被重判12年徒刑,二审改判八年,于今年二月提前获释出狱。

中国的财经杂志曾报道,2004年4月中旬,前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前省委书记吴南生就"南都案"联名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写信,要求慎重和宽容处理"南都案"。

屡遭打压 失去锋芒?

由于南方都市报屡遭打压整肃,朱健国说,今日南都报其实已失昔日锋芒。他以毒奶粉事件为例说,南都报在得知毒奶粉丑闻后不敢发稿,最后将毒奶粉公之于众的竟是上海的"东方早报"。他说,曾经领全国风气之先的南方报业集团已经落在北京的"新京报"和上海"东方早报"的后面。

然而,在网络近日披露的所谓中宣部"黑名单"上,南方报业仍然名列榜首。据博讯网11月4日发出的援引中国国内消息来源的报道说,北京政府意识到,2009 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也是政治发展和社会治安的瓶颈。为了应对2009年可能出现的危机,中宣部准备先下手为强,开始部署新一轮打压媒体的行动。该报道说,在中宣部这次打击媒体和记者的黑名单上,南都报主管江艺平榜上有名。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的何舟教授认为,在金融风暴的吹袭下,企业倒闭,民众失业,会导致更多的群体事件。他说,有关当局在这种局面下要认识到,民间的声音靠堵是堵不住的,更需要通过宽松的媒体环境去疏导民怨。

"中国的言论现在是很难控制的。中国民间的各种传播渠道,比如说手机短信、互联网,乃至和国外交接的一些渠道都相对来说是开放,而且畅通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官方压制民间各种各样的声音,反而会适得其反。"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南都社消息来源的话说,江艺平被调离引起了南都报社内极大的关注和不安,该报一些记者和编辑已经在一封请愿书上签名,联名要求南方报业集团的管理层让江艺平重新掌管南方都市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