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的生命力

作者:陈世聪 发表:2008-12-06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剑在中国自古以来即被视为至尊、至祥的宝物,它所代表的是一种智慧与勇者的结晶,也是一种怀古幽思的民俗至宝,而上天所赋予它的职责乃是源于天地之间的民族正气,黄帝是以"剑"立国,它在中国历史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曾经是最高权力的表征,象征中华民族浩然正气之立国精神,以及古代技艺文化的代表。

个人自幼是个标准的武侠迷,一生梦想拥有一把宝剑行走江湖,做一个维护正义、令人景仰的侠客,那是多么惬意的事,然而卅多年来未能如愿找到真正的宝剑。为了一圆梦想及个人喜好,立志要开发出失传已久的真正宝剑,或许是上天的旨意,让我后半生走上这一条路,在此愿将个人三十年研发心得以及铸剑过程中所发生许多传神故事与大家分享。

一、剑如君子,天人合一

孔子曰:"有文事者必有武备。"一个国家民族要永远立足并延续其生命文化传统,武备实为不可或缺之一环。然而古代兵器虽已不适用于现代战争,但从收藏家或出土文物之兵器来看,其铸造之工艺技术比起现今科学技术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例如"吹丝断发"、"削铁如泥"等,更为自古江湖侠客故老传说的动人轶事,增添令人遐思的神话传说。

"铸剑"更可说是汇集了文化、传统、科学、艺术、神话于一身,由古至今,铸剑师造剑传说就流传了许多引人入胜的传奇故事,不但铸剑过程惊天地泣鬼神,其将宝剑由人性化而神格化,印心洞内、韬光养晦,通晓天地之间神器开启之法,也为现今多数文人雅士及习武修道者梦寐拥有之宝物,以表其怀古幽情,与崇高、气节、智慧及恕道之表现。

剑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令人崇敬的,自古以来剑的生命力即来自于铸剑师的人格和精神,经由整个铸剑过程,将人体正气与潜能聚集,转移在剑身上。一把剑可表现出铸剑智慧和勇气淬炼,同时脉络运行之气血与剑合而为一,赋予剑的能量,所谓剑之有术,如琴之有曲。几千年来,许多铸剑师名家均以传统方法手工打造名剑,也使传统铸剑精神得以延续,铸剑精神除了代表中华传统文化外,其实也很生活化、现代化,剑不只是一种护身利器,更是一种将人格力量艺术化的呈现。

铸剑师打造宝剑的养气之道,应融入天、人、剑合一的精神,以宝剑购买者之八字对照北斗星,寻找个人之二十八星宿,锻造时取地穴之灵气,修练宝剑取天之华宇,再以铸剑师精、气、神等脉络运行之气血揉合于宝剑之上,赋予宝剑思想及生命力。造就一把名剑,除拥有人性化之一面,更具有神格化之创世神兵利器,能出神入化的表现持剑者精神蕴涵,得以展露出中华文化真正的精髓与浩荡精神,让剑不仅是摆饰,而有传家及辟邪之功用。

二、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铸剑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中国史上所打造出宝刀、宝剑级的作品数量非常稀少,而更显珍贵。古代国师、各门各派造剑师对造剑技术均视为不传之秘,鲜少文字记载,随时代变迁、科技进步、枪炮兵器的发明,传统的武器日渐被遗忘及淘汰,现今能打造出宝刀、宝剑的铸剑师屈指可数。

中国在三千多年前打造出宝刀、宝剑,留传至今数量约一~二百把,绝大都珍藏于国家故宫或史博馆,流落民间的古代刀剑几乎绝无仅有,部分在八国联军侵华时遭掠夺而流落国外,故一般人均未见过真正的宝刀、宝剑,唯有听说而已,造成对刀剑的好奇与神秘感。三千多年前的环境,没有科技、没有钢材,只有铁矿砂(石),为何会出现合金钢材的宝刀及宝剑?据后代科学家研究古兵器,发现不只是中国,在其它古老国家,均是取自外层空间坠落地球的"陨石"来打造各种兵器,但因锻炼技术极为高超且研磨困难,无法大量产制,故传说古代造剑师一生只能打造出一把传世宝剑是合理的。我们研究"钨合金"的陨石可打造出长钢剑,如干将剑、湛卢剑、龙渊,而"镍铜合金"的陨石可打造出中、短剑,如吴王夫差剑、越王句践剑等。

陨石原为外层空间的物体,受到重击或其它因素而裂解,无法在原来的轨道中运行,再受到地球地心引力而坠落,因其物体中富含各种矿物,坠落过程中经过大气层产生极高温而燃烧,将其中杂质去尽,坠至地球表面时只留存一块不裂解的物体,大多属于合金矿体,因已经过大气淬火而达极限的硬度,内部组织结构极为细密,非常适合打造长薄的兵器,硬度高且具有绝佳的韧性及弯曲度,但加工成型的造剑技术难度甚高,故一剑难求。

今日要取得大量的天然陨石并不容易,故只能靠研发,开发出类似陨石的合金钢材,目前一般的工业用钢材不具有此条件及特性,多数是淬至高硬度却一弯即断,硬度不足者则一弯变型,无法弹回成一直线,所谓"弯的剑不叫剑"即是如此。

合金钢材内含金属、非金属成分之比例,关系到淬火处理能否成就可用之材,质量的高低优劣均视淬火技术而定,在淬火过程中首先设定我们要的硬度及韧性,完成后经过测试,最后去芜存菁,只取笔直的粗胚,用以研磨制造刀剑或其它兵器,一般我们要求的硬度(H.R.C)58°以上,弯曲度65°以上,才符合标准,在淬火过程中需恒温以稳定金属晶体增加硬度,并作应力消除(防止变形)及深冷处理(真空液化气收缩毛细孔),历时8~10天,成功率约八成。

三、质直若渝,光而不耀

磨剑是一门高深的技术与学问,研磨时会产生高温,钢铁有热胀冷缩的特性,高温时会变形,如何掌控全靠技术和经验来克服,没有绝对的定律,尤其研磨过程中全靠个人手感来一气呵成,能否成就一把上乘作品,视铸剑师当时的心境和技术而定,由一件作品中可看出铸剑师的功力和技术高低,同时也决定该作品的价值,所以我在磨剑前必先静坐,去除心中杂念,集中心智才开始磨剑,一把剑的完成需12~16小时,成功率约八成。

完成刃身的研磨工作后,才能量身订作其它配件,其中以云头及护手合金铜最为重要,它是这把刀剑的重心调配体,称手的刀剑使用挥舞时才不致于造成肌肉手腕受伤,整体外观以入目且有亲切感为佳,若兼具传承价值,即可称得上是一把绝世好剑。

刀剑最后的组装应力求精密,挥舞时不得发出异音,否则受到重击易断,真正可用的兵器应设计有吸震及避震的功能,同时有气海作为该兵器的支柱及重心所在。

一把刀剑由开始制作到完成,约需时3~6个月,每个环节均不得有任何闪失,否则将前功尽弃,可见要造就一把上乘作品,需结合现代高科技及淬火技术、铸剑师的无我心境、高超的研磨手艺、精密的组装技巧、外观思维美学,缺一不可。

养剑即修心养性、人剑合一,具有磁场与生命力的活剑方可尽全功,一般的剑无法养成;养剑的目的是将会氧化生锈的钢材养成永不生锈、可长存千古的宝剑,另方面增强该剑的磁场,进而与养剑人合为一体。过程中必需尽心尽力,加上耐心、爱心才能养成一把货真价实的宝剑,严格来说铸剑师只能打造出一把名刀名剑,拥有者才能将它养成具有生命力的宝刀宝剑。

四、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个人在研发过程中遇到了也对中国传古宝剑非常好奇的钢材专家及淬火师父,三人一拍即合,我们将多年研究古剑的心得及理念做为所要的钢材基础,着手研发试验,经过5、6年的测试才成功。钢材如何能研磨成一把宝剑才是重点,在研发期间我便学习磨刀技术,这时才知道台湾竟是全世界手工制刀最顶尖的王国,可惜均是为先进国家知名品牌代工而已,无法自立品牌扬威世界,当时即立志要自创品牌做出世界最顶级的中国宝剑,让全世界都知道。

然而造剑技术与制刀技术有天壤之别,刀与剑的区分是刀为开单刃,而剑为一线、两面、四坡且形状长薄,如何研磨使剑身不变形,可说极具高难度。个人磨剑是以原始的五马力工作母机,每分钟3800转的速度及特制12英寸磨石,以手工凭感觉磨剑,看似简单其实不然,稍微分心即凹了一块,就报销了该把雏剑,磨成一把剑约需12~16小时,期间内若有任何闪失就前功尽弃了。

古人常说,要成功有时要人定也要天助。经过无数次失败后,才静心思索研究其中道理,记得有天陷入困境中的夜晚,有位身穿古装侧面黑脸的人站在窗户外告诉我一句话:"热胀冷缩、比登天难。"叫我去悟其中的道理后即消失,三天后又在我梦境中说:"后浪推前浪"、"放空、无我"。待我悟出其中道理,第三次又现身告诉我:"你前世是位铸剑师",并依时间顺序及个人功力背景的不同开始教我铸剑心法与技术。此后十余年,当我遇到无法克服的技术,如造七星宝剑,需用108 个角度去研磨才能成功,均有天界圣师在梦境中加以指点。今日能打造出失传三千余年的中国宝剑,精华承于天授,实与神明有密不可分的渊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