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 忌下猛药

发表:2008-12-06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廿四节气里的大寒,通常在国历12月7日前后来到,虽然相距前一个节气小雪不过半个月,但气温下降更为明显。中医师提醒,千万不要看天气变冷,就下猛药大补,以免适得其反。

小雪后,中国大陆北方气温降到零度以下,之后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大雪纷飞,遍地为白雪所覆盖,因此名之。但在四季不甚分明的台湾,不太有降雪机会,恐怕要等到冬至以后,玉山、合欢山等高山地区,才比较容易降雪。

虽然台湾不像大陆那般寒冷,但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院区中医师杨素卿提醒,还是要留意呼吸道疾病,很容易感冒、咳嗽,胃肠道功能本来就不好的人,也要特别注意,以免胃痛、消化道溃疡。

她说,冷天里血管收缩,除了容易头晕、头痛,还可能诱发中风、心脏病。有些民众因为四肢冰冷,也会感到骨头酸痛。

不少老人家习惯早起,出门运动,医师提醒,冬天里,早晚气温特别低,老人家最好早睡晚起,避免"透早"出门,若非出门不可,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另外,有些民众怕冷,喜欢用热水洗脸,杨素卿说,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好还是用冷水洗脸,可以增加抵抗力,若实在受不了,也要在洗完热水后,再用冷水洗一下,或以冷毛巾擦拭,比较不容易过敏、打喷嚏。

寒冷的冬季里,要想增加抗寒能力,避免感冒侵袭,杨素卿建议,可以喝黑糖红枣生姜茶。以黑木耳、杜仲、枸杞、红枣、桂枝跟排骨一同炖煮,则舒筋活血。

至于皮肤容易紧绷干燥、干裂的人,杨素卿说,可以用白木耳、莲子、冰糖,炖甜品来吃,可以润燥,而且,还可视个人喜好,酌量加一点龙眼。这道甜品不管在什么季节都很适合吃,暖呼呼地喝。

若要对付手脚冰冷,杨素卿建议,这时候可以到中药房买一些生姜粉,再搭配艾绒,就是所谓的艾草叶,以温水泡脚。

但要提醒民众的是,泡脚时,水温不宜过高,最好维持的摄氏40度到42度左右,比体温略高一些即可,浸泡时间约为20到30钟。杨素卿说,脚部有伤口、糖尿病患泡脚时要特别谨慎。

从中医观点来看,立冬后就可以开始进补,但千万不要以为天气愈来愈冷,就下猛药大补,杨素卿建议,以半食补的方式,针对个人体质、较弱的地方补强即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进补前一定要先谘询中医师,才不会愈补愈糟。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