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间组织促更多关注人权问

作者:记者:海涛 发表:2008-12-07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房民在香港伸冤

星期天是国际人权日。香港多个民间组织在旺角闹市区举办嘉年华会,呼吁更多的人关注人权问题。一些上海访民专门来参加这个活动,呼吁各方能关注他们的情况,维护他们的人权。

*多名上海访民到港申述冤情*

大约30多个香港民间组织星期天(国际人权日)在旺角闹市区举办嘉年华会,呼吁更多的人,关注人权问题。记者一来到西洋菜南街的人行道上,就遇到了陈启勇、张兆林、孙玉兰等10位专门来香港申诉冤情的上海访民。

这些上海访民,其住宅都在90年代或2000年之后被强行拆迁的,大多都没得到任何赔偿。到当地政府和北京上访,不是遭到关押就是遭到殴打。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如果在中国内地有说理的地方,他们无论如何不会跑到香港来的。

香港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律师

香港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律师说,这个日子很重要:"今天是联合国人权宣言颁布的60周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事件。人权宣言是人类在上个世纪经历了两个世界大战后得出的共同反思之后,所总结的普世价值。"

何俊仁说,在中国大陆,不但没有民主,连人民许多基本的消极权利都没有得到基本的尊重和保障。就是人的生存权,也就是免受死刑的威胁都没有。现在中国大陆是全球每年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说,举办这个活动,就是激发大家更多的人权意识:"一起搞这个活动,就是激发大家意识到努力争取自由、民主、公义、法治的重要性。"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

刘慧卿说,她和许多香港议员以及民主派人士,被没收了回乡证,被剥夺了回乡探视亲人的基本人权,希望北京能倾听到她们的呼声。

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是香港最大工会组织职工盟的秘书长。他带领许多帮助家务的女工来参加人权嘉年华会。他对记者说:"我们很多香港民间团体都来表达我们对人权的诉求。我们职工盟当然是关注工会权利,尤其是集体谈判权。香港现在有组织工会的自由,但组织了之后,老板和企业不承认工会。"

*人权观察关注香港言论自由*

香港性工作者组织"紫藤"设立宣传点



香港人权组织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

香港人权组织人权监察也在旺角设立了宣传点。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说,他们主要监察香港人权状况:"我们要把人权宣言和公约里的要求,水平用来量度香港的人权状况。每个团体有不同的关注面。而香港人权监察这次重点关注香港电台的前途问题。"

他认为,这个问题是香港将来人权方面,特别是言论自由方面的一个分水岭和试金石。

主要关注中国大陆人权状况的组织,比如中国人权、大赦国际、独立作家中文笔会、劳改基金会、天安门母亲运动、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五七学社等组织,也来旺角设立的宣传
香港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带领家务女工参加人权嘉年华会
点,宣传人权民主自由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性工作者组织"紫藤",也来旺角设立了一个宣传点,她们挂出了挽联,纪念被杀害的性工作者。她们呼吁社会关注性工作者的基本生存权。

香港"一楼一风"的性服务是合法的。今年香港已经出现多次性工作者被杀事件。3月,有4位性工作者在4天内遇害。杀人者一般都是索取了性服务之后抢劫杀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