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的道家文化

作者:飞杰 发表:2008-12-07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久以来,一直认为《水浒传》描写的不过是一百零八个强盗的故事,虽精彩但血腥,实在不值的提倡,常言道“少不看水浒”。诚然,如果只是从故事情节上看,强盗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论秤分金银,歃血为盟,杀贪官污吏,虽痛快淋漓,不过是热闹一场。可是换个角度看,历史中发生的一切都不应该是偶然的,什么事都有前因后果,《水浒传》的故事内蕴远不止“官逼民反”那么简单。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其修炼文化据有史可考的可追溯到上古时代,经老子、庄子后,发扬光大,于汉代建立道教,历经各个朝代,一直到今天。可以说中国人的骨子里都有着很深的道家文化内涵,道教中的驱邪、治病、呼风唤雨、飞沙走石等神通普遍为大众所熟悉,不同的朝代对儒、释、道三教都有所偏重,宋朝就是一个崇道的朝代。开篇的楔子就讲宋仁宗请张天师禳灾,洪太尉在伏魔之殿揭开镇压魔君几百年的封条,误走了妖魔,引来天罡星出世,地煞星临凡,及至宋徽宗,号称玉清教主微妙道君皇帝,传说九华长眉大仙转世,终于拉开了一百零八位魔君啸聚梁山,叱诧江湖的水浒大幕。

历史上,道家人物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都扮演了十分重要,十分关键的角色,《封神演义》中姜子牙虽在山中修道数年,但天命在身,下山助周伐纣,推翻暴政,建立大周王朝。伐纣过程中,道教、禅教诸仙交战不断,生生死死,轰轰烈烈,共同演绎了一场封神大战。三国时代,诸葛亮深明天意, “隆中对”即道出三国鼎立之结果,顺天应时,辅佐刘备,期间行道术:草船借箭,借东风火烧赤壁,步奇阵解危难。为蜀国立下无可替代的功劳,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胸襟为历代人民所景仰。《水浒传》中公孙胜上应天闲星,虽师从罗真人修道,依然与梁山好汉义气相投,出生入死,征战沙场,九宫八卦阵上,助宋江屡建奇功,克敌制胜,及至功成名就,退隐山林,出世修行。在修道人看来,虽然修道成仙是方外之学,出世境界,但如果修道人同时秉承天意时,仍然要在达成使命后,方可离俗遁世。

在各种历史典籍中,都讲到了凡人得到神仙帮助成就功业的故事,上古时代,黄帝大战蚩尤,屡败屡战,苦于无计可施之际,西王母派九天玄女授兵书机要,炼青铜兵器,造指南之车,做喧嚣战鼓,传招神驱魔各种法术,方大败蚩尤,成就伟业。后赤松子指引黄帝修道,白日飞升。《水浒传》中也讲到这位九天玄女娘娘,传授宋江三卷天书,教他替天行道,全忠仗义,为臣辅国安民,去邪归正。正是这三卷天书,助宋江从一个郓城小吏成长为一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常胜将军,帮助宋朝击退外国的侵略,清除了国内的祸乱,给人民百姓带来安宁,给国家带来稳定。可以说世间天象变化的背后,都有其更深远的内涵,道家中的神仙正是宋朝社会发展前進的幕后推手。

《水浒传》中的好汉结局在人间虽感凄凉,在天界却是另一番景象。宋江诸人因全忠仗义,去邪归正,终于魔心消退,功行圆满,得以成神。历史上因“忠义”成神的人物也是比比皆是。最著名的当属三国之关羽,桃园结义,万世楷模。拒美色,行忠义,至死不改,因而成神,号为“武圣”。而“忠义”之说则是由道家文化演变而来,道家奉真为至道,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用于世俗则分化出忠孝仁义等各种理念,人唯忠义而行,始终如一,不畏生死,即可成神也。水浒英雄死后成神即为明证。

宋朝虽不乏岳飞,文天祥,杨家将,水浒将等诸多忠义之士,可是长期的官场黑暗,君昏臣贪的腐败局面已经没有忠臣义士的立足之地,也必然要导致宋朝的灭亡。历史发展到二十一世纪,如今的中共比宋朝贪腐更甚,中共治下的百姓比宋朝更苦,人民对中共的痛恨比宋朝更深,而中共也处于历史的淘汰之列,天降《九评》奇书,大揭中共画皮,如九道真言灵符清宇宙败物,灭共产邪灵,还人民一个朗朗乾坤,浩然日月,所有传播《九评》,做三退的人们正是禀承天意,顺应天时,四千六百万的退党义士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其未来的结局一定更加美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