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喊稳定汇率 人民币空头气焰减弱

发表:2008-12-08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中共官方承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人民币一年期NDF(无本金远期外汇)上周五(5日)出现2007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意味市场大幅修正看空人民币的预期心理。

彭博资讯报导,人民币NDF5日大涨2.3%,即预期未来一年人民币将升值4.5%至7.2075元兑1美元,高于前一天预期的7.3725 元。

人民币当天在现货市场同样小涨,以6.8812元兑1美元。市场交易员指出,除官方公开喊话外,大陆央行5 日设定的中间价较高,为6.8482元兑1美元,高于前一天的6.8502元,意味北京当局有意传达稳定人民币的讯息。

上海一家美系银行的外汇交易员说:"市场再度出现生气,大多数流动性是来自银行本身,而不像前几天是由央行扮演主要流动性供应者的角色。"

尽管美中双方并未在5日结束的第五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中,就众所瞩目的人民币议题达成共识,中方仍藉此机会宣示将稳定汇率。

中共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说:"对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一个稳定的外部经济环境极为重要。中方希望主要工业化国家,即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家,切实承担责任,采取行动,保持国际主要货币汇率之间的相对稳定。"

他强调,中国将维持人民币稳定在合理和均衡的水平,并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及可控性作为汇改三大原则。

市场交易员相信,目前人民币中间价无疑是市场方向最明确的指引,近日中间价连续开在6.85元附近,稳定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

香港交易商指出,市场上存有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但贬值幅度明显过度。近日中间价连续稳定,令远期外汇市场的投机气氛快速修正。

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认为,在大陆经济需要"保八"的背景下,大陆央行有必要微幅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尽管人民币暂停升值或甚至贬值,不见得增加外部需求,但对出口企业还是有好处。

上海一家欧系大型银行的交易员说:"投资人的长期人民币展望似乎稳下来了,这与现货市场一致,但情况还没有尘埃落定,波动程度还是很高。"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