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萨科齐会见达赖喇嘛引发的后果采访王力雄

作者:石涛 发表:2008-12-09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六,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聚会波兰期间与达赖喇嘛举行会晤。中国政府此后做出强烈反应。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副外长何亚非召见法国驻华大使表达强烈抗议。此外,还有中国网民呼吁抵制法国厂商。北京政府的抗议是否会转变为真实的制裁行为?中国在西藏问题上是否开始逐渐采取强硬态度?达赖喇嘛一再表示只追求中国框架内的真正自治,为何北京政府始终无法接受?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西藏问题的北京作家王力雄。

德国之声:王力雄先生,首先感谢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今天的话题主要是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周末在波兰与达赖喇嘛举行的会面。有消息说,达赖喇嘛曾经告诉萨科齐,中方一般是在会面之前摆出非常强硬的姿态,但事后往往没有什么实际的行动。您认为,此次中方的抗议也是流于形式吗?

王力雄:这个真的很难说,以往的经验虽然是这样,但是现在由于刚刚发生过西藏事件,以及西藏事件之后,中方的态度更为强硬。此外,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环境下处于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会不会采取一个实际的行动?这一点我还真的不敢确定。如果没有什么行动的话,就会给国际上形成这样的一种印象:说归说,做归做。今后是否也会一直这样持续下去?比如说,中方这次对法国总统采取一个比较严厉的姿态,当台湾总统马英九知道达赖喇嘛将要访问台湾的时候,就会赶快声明时机不适宜,关上了大门。这是中方希望达到的效果。但如果没有实际行动,台湾会不会接待达赖喇嘛?这些事情,我想中方都是会考虑到的。

刚才您提到,中国这一年来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更为强硬。我们也感觉到,似乎确实有这样的迹象。比如说统战部的官员朱维群最近在欧洲访问的时候就主动地为中国的西藏政策辩护。这被一些观察家解读为更具进攻性。您是不是也感觉到这一点呢?

应该是这样的。最近的迹象都看得出来。但是效果怎么样,还有待观察。因为中方至今还没有找到可以说服西方民众、说服国际社会的道德的至高点。包括自己的一些行为都令人感到费解。比如过,他们不允许全世界的政治家与达赖喇嘛见面,自己却把达赖喇嘛当成一个谈判的对象。一方面将达赖喇嘛指责为挑起动乱的罪人;一方面又希望达赖喇嘛能够发挥影响。都让人感觉有些进退无措。

但是从西方的角度来看,也有很多令人不解的地方。比如说,达赖喇嘛一再地强调自己不追求西藏的独立,而是寻求中国框架内的更大的自治权。而中国方面始终都在指责他为分裂主义分子。难道中方真的没有听到达赖喇嘛的呼声吗?

我想,听到是一回事,但用他们自己的逻辑去解释:达赖喇嘛口头上不独立,但实际上是搞变相独立。当然这样的一种解释已经进入了一种不容讨论的状态。不过我的想法是,他们有一种担心,害怕达赖喇嘛的路线为中国现有的政治体系带来连锁反应和触动。这是他们最大的担心。

那么,我最后的一个问题是,在萨科齐会见达赖喇嘛之后,据说中国网民准备组织抵制法国产品、抵制法国商场等。相似的情形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发生过。您认为,这样的事情是否会再次重演呢?

网上的确有这样的讨论。但是实际上就社会氛围来讲,已经比四、五月份的时候要差得很远了。那个时候接近奥运,加上有火炬传递,再加上电视上有争抢和冲突的镜头,对民族主义情绪的刺激相对较大。而现在,时过境迁,气氛不一样了。我估计,抵制法货的呼吁不会有太大的效果。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