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声援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 (多图)

作者:张健 发表:2008-12-10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法国媒体披露,法国国际广播集团新任总裁决定,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每天对巴黎大区,40万华人的1小时中文广播全面取消。再过1个月,广大巴黎华人就永远听不到播出近20年的华文广播了。而且法广管理层策划,再过一年,取消法国向中国短波广播。不但如此,他们同样取消柬埔寨语丶越南语丶老挝语巴黎大区的广播。

法国国际广播集团(Groupe 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 Groupe RFI)是法国唯一面向全球播音的广播集团。法国国际广播集团通过新闻与时事专题节目迅速丶准确地向全球播报世界各地的政治丶经济丶社会及文化活动。

法国国际广播集团的前身是成立於1931年的法国殖民地电台,1938年更名为巴黎-世界电台,广播的时间和播出的语种得以增加,语种在1973年已达17种。1975年,巴黎-世界电台更名为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隶属法国广播集团(Groupe Radio France)的直接领导。1986年,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正式成为一个独立运营的广播电台,随後又发展成为了一个广播集团。法国国际广播集团包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 RFI)。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於1989年创建,时值六四天安门学生遭镇压,法国做为自由母亲之国接纳大批流亡学生。同时设立法广中文部就是要将自由的声音,真实的新闻事实传递给中国大陆的听众。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每天对亚洲播音3小时,同时通过网路及中波辐射全球及巴黎大区听众。每天3小时播音的前半小时为新闻节目,为中国近一千万的听众,和巴黎大区数十万华人全方位报导国际时事丶中国动态以及法国与欧洲大事件,兼顾法国及世界舆论对全球时事的分析与评论。

每次播音开始15分钟为新闻报导,之後安排了《要闻解说》丶《法国报纸摘要》丶《当今世界》及《特约记者专栏》,力求在准确丶快速报导世界动向的同时,以较多角度和较宽视野分析世界大事,追寻突发事件背後的来龙去脉。

中文台共推出34个专题节目,由各位记者独立主持丶精心制作。从政治丶经济丶社会丶地缘丶军事丶思潮丶文化丶环保丶艺术丶科技丶旅游等各个侧面深入报导和探讨日益成为整体的当今世界。观照当今世界全球化的大趋势,反映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多样性。

《走进法兰西》丶《法中交往》丶《今日欧洲》丶《欧亚论坛》丶《热门话题》丶《巴黎华人》丶《关注中国》丶《中华世界》丶《今日亚洲》为听众介绍法国丶欧洲丶中国及亚洲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打开法广,仿佛世界就在你的家里。对於华人切实关心的问题,需要知道的生活常识,予以及时指导。

《思潮与政见》丶《书香世界》丶《周末文摘》丶《大众传媒》丶《环境与健康》丶《科技之窗》丶《法国舆论看中国》等专题将听众带进典籍文化丶思想交锋丶网路互动丶生态变迁丶科技创新的广大领域;《沧海桑田》丶《人与社会》丶《公民广场》丶《妇女与家庭》丶《人口与未来》丶《法律生活》丶《国际纵横》丶《焦点评述》丶《人物特写》等专题节目既注重对社会发展的纵向勾勒,又旨在扩宽视界丶深入个案丶寓繁于简;《东西南北》丶《文化与艺术》丶《艺文生活》丶《旅游消闲》丶《体育热线》则希望为听众介绍文化丶艺术丶休闲丶体育方面的新动向。

在巴黎大区的广大华人中,有许多中国人,特别是第一代中国人,辛苦打拼工作,没有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学习法语,所以法语的听读水平比较低,法广就是一座桥梁,拉近海外游子与祖国的距离,法广又是一个民主国家的平台,那些在中国被专制政权侵害的弱势群体听众,自己的遭遇也被法广如实广播,不管实际作用多大,但是对於这些面对司法腐败,政治黑暗,牵制舆论的受害者,他们心里着实的痛快一把,总算有说冤屈话的地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是法国外交部出钱,但是出钱单位只确定一条,就是向世界上哪个地区开广播,开多长时间,仅此而已。过去从没有人说什麽东西可以报,什麽东西不可以报。这里有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准则,就是法国新闻工作者宪章。记者每天处理大量的动态新闻,都是独立思考和判断。

此次法广的变化,实际就是在外交部的授意下进行的。如此做法,可谓自残手臂。法广专管领导以经费为由,主管领导又说集中精力进行法广网站建设,一个被中国官方封闭的法国广播网站做的再好,千百万中国大陆同胞看得见吗?巴黎华人的中老年听的见吗?

笔者注意到本事件是在总统任命外交部长夫人为主管领导之後发生的,也在中国广电高官与法国相关高层交流之後产生连锁反应。法国受到了压力且有幕後妥协迹象越发清晰。

法兰西作为自由的母亲之国,唯一值得骄傲的就是可以输出的具有朴实价值的自由平等博爱的价值观。而传播这些理念可以提升法兰西的国际声誉,实践这些价值观更加重要。


图片说明:竪立于巴黎塞纳河上的法国自由女神像

法广总部大楼坐落在美国回赠法国的自由女神像的旁边,法国的自由女神像尽管个头比美国的小的多,其他方面一点不差,坐落在塞纳河边,凝视着远方。

法广中文部如同这小自由女神像,尽管小,但同样有尊严,值得法兰西骄傲。希望广大法广听众声援法广,就是声援你自己和现在支撑你的这片土地。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