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杂志10大金融灾难 雷曼倒闭居冠

发表:2008-12-10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当选美国《时代》杂志 10大新闻的榜首,而美国财金当局任由投资银行雷曼兄 弟倒闭事件,则成为《时代》选出的年度10大金融灾难 事件之首。《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导,雷曼兄弟倒 闭,触发金融界连串倒闭潮,并波及全球金融市场,从 而衍生出更多金融灾难,影响实体经济,导致美日欧多 国陷入衰退。

1.雷曼兄弟倒闭 信心崩溃

美国第 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由于投资失利,在谈 判收购失败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全球金融海啸。 美国财政部和联储局协助挽救濒临破产的贝尔斯登,却 拒绝出手拯救雷曼兄弟的做法惹起重大争议,市场信心 崩溃一发不可收拾,股市狂泻难止,为美国日后拯救 AIG和推出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埋
下伏笔。

2.CDS拖垮AIG 获千亿打救

全球最大保险集团美国国际集团(AIG)承保数以百亿 美元计的信贷掉期合约 (CDS),由于信贷掉期合约发生 巨额亏损,AIG亦面临无力偿债的局面。为恐AIG拖垮全 球金融体系,美国联准会(Fed)紧急宣布以1000亿美元 的一篮子
拯救计划支持AIG。

3.三大车厂临破产 求助国会

由于信贷紧缩,30年来竞争力江河日下的美国三大 车厂通用、福特和佳士拿出现流动资金短缺,加上汽车 销量暴跌,公司陷于财困,营运难以为继。三大车厂要 求国会提供 340亿美元紧急援助,否则车厂倒闭将导致 美国多达
550万人在3年内失业。

4.花旗裁员「卖身」 市值跌9成

金融界巨人花旗银行曾是全球最大金融机构,但敌 不过金融危机冲击,股价一度从高峰下跌 9成。花旗今 年宣布全球裁员 7.5万人及出售资产套现,并需接受联 邦政府注资 200亿美元。政府同时要为花旗逾3000亿美 元资产作担保,避免花旗倒闭。

5.华府接管「二房」 自酿苦酒

美国房屋抵押贷款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合计持有或 担保约半数美国房屋按揭贷款,由于房地产市场崩溃, 两房财困,被迫由政府历史性接管。
《华盛顿邮报》最新消息指出,「二房」数年前曾 接获内部警告,声称两房购买或发放的次级抵押贷款风 险甚高,许多借款人不明白贷款条件且还款能力成疑, 对二房、借款人和整个行业都造成危害。但二房高层出 于竞争压力,执意购买和发放高风险次按,埋下隐患。

6.3A债券不安全 资金失避风港

导致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元凶之一,正是一些被列为 「安全」的投资产品,包括拍卖利率债券、联邦基金和 债务抵押债券,不少都获得评级机构评为「AAA」级别 。曾被视为超级安全的货币市场基金,资产价值亦跌穿 每股1美元的长期稳定价,迫使美国财政部推出货币市 场基金资产担保计划,以免触发赎回潮。

7.评级机构失信誉 备受质疑

权威信贷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都有给予 一些以次按作抵押的债券最高评级,忽略其潜在风险; 然而,一旦问题浮现,价格下滑时,这些评级机构又会 快速下调评级,恶化情况。信贷评级机构的可信性备受 质疑。

8.对冲基金重创 喜忧参半

一向被视为投资精明的对冲基金,在这次金融危机 中严重损手,不少对冲基金的价值蒸发了 50%,部分基 金因投资者大量赎回而被迫关闭。当然,也有一些基金 因卖空银行股票和与按揭业相关的股票而大赚特赚。

9.葛老声誉受损 走下神坛

曾被市场人士奉若神明的联邦储备局前任主席葛林 斯潘,被批评未有适当运用利率政策,导致房地产出现 泡沫,又疏于监管高风险的次按债券,他也被迫承认要 为目前的市场混乱负上责任。

10.冰岛濒临破产 财富蒸发

拥有30万人口的冰岛货币克朗在今次金融海啸中大 幅贬值,整个国家的财富几乎全被蒸发掉,无法偿还数 以十亿欧元计的债务,濒临破产,需四处向国际社会借 贷求救。不少冰岛银行的外国存户损失惨重。

来源:巨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