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石宝宝突然死亡 家长要求尸检遭拒(图)

发表:2008-12-10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4日,湖北麻城"结石宝宝"马雪菲在去医院途中死在了母亲怀里。由于没有母乳,这个今年1月12日出生的小女婴生前喝了8个月三鹿奶粉。

湖北省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12月6日省卫生厅即派专家赴麻城调查,7日上午,家属接到通知:专家得出结论,孩子的死与结石无关。父亲马雄伟表示,他曾要求对孩子进行尸检,但被有关部门拒绝。

马雪菲死得突然,家人十分悲痛,就在死前3天,12月1日,还到麻城人民医院做过B超复查,显示右肾结石。"比出院时小了。"马雄伟称,孩子9月7日离开武汉同济医院后,家里人都以为孩子逐渐康复,没事了。

12月2日晚上,马雪菲发热,第二天出现腹泻、呕吐,不想吃东西,哭闹不已。马雄伟说,带孩子至乡卫生所打了两针,当时医生诊断为风寒感冒,4日,没见好转,准备送大医院时,孩子就不行了。

麻城市卫生局医政科梅科长证实了马雪菲是一名喝三鹿奶粉的"结石宝宝"。他介绍,由于没有尸检,所以不能做病理诊断,专家们只能根据病死和临床表现推断死因。

"可以肯定死亡不是由结石造成的。"梅科长说,根据孩子的病例和B超单,专家判断孩子的肾功能是正常的,而单侧结石不可能导致死亡。"因为人有两个肾,即使其中一个坏掉了,另一个仍然在工作,不至于致人死地。"

梅科长称,他们到死者家里面专门做了病死调查,还询问了乡医当时情况,了解到小孩脱水很厉害,皮肤弹性非常差,眼眶下陷。孩子真正的死因,"由于来得比较快,有可能是心肌炎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呕吐物堵塞呼吸道造成的。"

"那些专家我们没有见过,消息都是市卫生局的人转答的。"马雄伟称,专家认为死因"和奶粉没有一点关系",但没有具体向他们解释是如何得出这个结论的。

马雄伟是麻城市南湖办事处的农民,在深圳打工,孩子死时他并未在身边,而是当晚乘飞机赶回老家的。他数次强调:"我们是普通老百姓。"尽管家里并不宽裕,但给孩子出生后一直吃的是150多元的三鹿贝贝婴幼儿罐装奶粉。

8月7日,马雪菲出现哭闹,发热5天,最后发展到不能小便。8月16日送往麻城市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肾结石,但由于该院医疗条件不足,不敢收治,于当日晚转往武汉市同济医院。

武汉同济医院诊断,右肾结石,双肾积水并双侧输尿管结石,腹水,入院后即告病危。8月25日,小女孩突然出现急性尿闭,保守治疗无效后,于8月26日进行"双输尿管置管手术"。

手术后的8天里,孩子一直插着输尿管,为防止她挣脱导管,大人们将她手脚全部捆绑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爷爷,父母轮流看护,每天只能睡两三小时觉,全家人精神几近崩溃。

孩子结石成泥沙样,医生发现和成年人的结石不一样,当时三鹿奶粉事件还未曝光,并不知道结石和奶粉有关。9月12日,《长江日报》报道,除马雪菲外,武汉同济医院还曾治愈两名肾结石婴儿。

"给孩子看病的那个教授怀疑和奶粉有关,但不能肯定。"马雄伟说,孩子出院后他们才知道奶粉是罪魁祸首。截至出院时,已经花去医疗费1万7千多元,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有限,无力继续住院,在家长的一再要求下,院方办理了出院手续,而出院诊断双肾依然积水,右肾结石,此外孩子还有上呼吸道感染。10月6日的复查中,小孩肾及输尿管已经恢复正常,但右肾仍见9*6mm的结石。

出院后,马雄伟即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了孩子的情况。麻城市卫生局医政科梅科长介绍,当时家长提出希望报销医疗费用,但由于马雪菲9月7日已经出院,而国家的免费政策是9月14日出台,而且是让医疗机构先垫付,责任分清后再结算,所以费用就没办法解决。

关于为何没有尸检,梅解释主要是个程序和资金的问题。"尸检必须提出书面申请,还要先交费用,我们以前的医疗纠纷做过尸检,一般可能要8千块钱,而且麻城没有医疗机构能够承担尸检,省里只有一两家。他(家长)主要是由于费用产生了想法。"

马雄伟说,孩子死后第二天他就到卫生局要求尸检,卫生局让他去找麻城中医院,"他们听说是和奶粉有关便不愿做了"。梅科长解释,麻城中医院是做司法鉴定的,外伤之类,并不能做尸体解剖。尸检无果,当天下午马家即把孩子埋葬了。

12月6日,听说省上来了专家,马雄伟表示愿意开棺,再次提出尸检,最终没得到答复。据悉,目前当地政府与家长协商,考虑到死者家庭的实际困难,政府打算出3万多元对家属进行救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腾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