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老总被调走:大变动的序曲

2008-12-11 03:44 作者: 凌方

手机版 正体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传媒独一无二的异数,唯一的人民良心-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属下的《南方都市报》总编辑、资深传媒工作者、《南方周末》的创办人江艺平,十二月三日被广东省委宣传部调职。江艺平被调至同集团内的新闻研究所和《南方农村报》。虽然南都的其他主要人员暂时未见调动,但根据中共的一贯整人习惯来看,这祇是大变动的序曲,真正的整肃还在后头。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擒贼先擒王,把领头的打掉,树倒后再把胡荪逐个泡制。"对这条中共的顶心杉,中共的某些人始终忍不住要动手去掉而后快。无独有偶的是,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这两天对外宣布,目前是中共人权状况最好的时期。

记忆所及,南都今年四月上旬,西藏发生大昭寺部份年青喇嘛游行及后来演变成打砸抢烧骚乱。《南都周刊》副老总张平署名长平,作为特约撰稿人替英国《金融时报》中文新闻撰写题为"西藏:真正与民族情主义情绪"的文章,呼吁信息透明和舆论开放,在中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在网上被围剿甚至遭到恐吓。文章被指为 "不折不扣的反华之音",长平是"反华媒体的汉奸"。

随后在四月十一日,《北京日报》社长梅宁华署名文峰在《北京晚报》发表评论,猛烈抨击长平,引起国内各方的关注。但因奥运开幕在即,长平事件才被低调处理。虽然南都集团负责人向香港《南华早报》否认坊间传闻南都有关人士会受被秋后算帐。但奥运过后,报业集团为进行公开招聘各职位,而长平则被通知不能参加。公开招聘后,《南都周刊》撤销了副总编辑的职位,间接撤销了长平的职务,长平低保留了主笔的职衔,周刊风格与长平在任副总编时迥异。

同年十月,广东省委宣传部向报业集团杨兴峰等领导公开表明,江艺平不适合继续分管《南方都市报》,同时正式宣布撤销长平《南都周刊》副老总和总主笔的职务。不过,有关长平的决定,并没有在报业集团内正式下文宣布,长平的名字也在十一月廿八日悄悄地从《南都周刊》除名。

南方报业集团的两位负责人的人事变动被视为中国新闻自由的一次大倒退。国外关于中国为了举办奥运而暂时有限度地容忍国内媒体的稍为开放看来是不幸而言中。对南方报业人员的处理显示中国当局对言论自由没有一点与国际接轨的考虑。

奥运结束后,全国各地不断发生群众不满政府而导致的社会性的对抗事件,如贵州瓮安事件、云南胶农事件后,重庆、三亚、甘肃和广东等地发生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以及近日东莞发生厂房倒闭,老板卷款逃走,欠下钜额工人工资,引致工人游行抗议等事件此起彼伏。

表面上政府对事件的报导仍然寛松,但实际上在这几个月中,对传媒的箝制并没有改变,继《财经日报》被停刊三月后,《炎黄春秋》创刊领导、前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被劝退,而《南方都市报》的时评版面被屡屡压缩,新闻自由及司法独立亦不能再被提起,言辞尺度一再被限制,加上江艺平及张平两位的调离,肃杀的政治严冬实际已经降临。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