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岁神童上高中 婴儿时现语言天赋

老师呵护八岁男孩上了高中

发表:2008-12-12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同是老师,差距咋这么大呢?

正在看书的苏刘溢

10月的高中校园里晃动着一个小小的身影,129cm。129cm的身高是因为--他只有8岁。

也许很难想象,这个8岁的小男孩可以在高中生物课堂上侃侃而谈三聚氰胺,赢得掌声一片,和物理老师讨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许很难想象,他在7岁时就已经读完初中课程,获得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山东省一等奖、希望英语大赛泰安赛区一等奖、"希望杯"数学竞赛全国铜奖, 给老师修电脑编课件......做到这一切的,正是山东泰安的苏刘溢。

12月11日,苏刘溢的妈妈向记者讲述了小溢的成长历程:

"天才"爸妈的育儿经

刘妈妈告诉记者,小溢在婴儿时期就展现出了过人的语言能力,会走路的时候是一岁三个月大,但是能和大人交流,说连贯的语句却连一岁都不到,那时候父母开玩笑说:咱孩子语言能力可以,难不成以后要当个作家?小溢很早就会说单个的字词,一岁前的一天,妈妈拿香蕉逗他:"告诉妈妈,‘我要吃香蕉'。"小溢说出了人生第一句完整的话:"我要吃香蕉。"自此,父母开始有意识引导他学习语言,从《卡尔维特的教育》中借鉴经验。小溢一岁半的时候,爸爸就开始教他识字,这种识字方法很特别,自己做卡片,生字写得很大,卡片上粘个小铁圈,让小溢拿块磁铁,爸爸提问,小溢拿磁铁吸被问到的字,这个游戏被全家人称作"小猫钓鱼",小溢快速掌握了常用字,一些儿童画册和课文就能自己念得有模有样了。在以后对小溢的教育中,父母也是一直坚持用兴趣来引导的方式,以自学为主。

小溢两岁的时候,家人送他到一家很近的私人幼儿园,很快又转入铁路幼儿园,不过看到小溢对幼儿园的生活并不感兴趣,父母又将他接回了家,让他在家自学。整个小学课程,在小溢真正入学之前,就已经全部结束了,他的学习也不止于教科书,科普类、文学类甚至电脑书籍都在他的涉猎范围之内。妈妈下岗培训电脑,学习打字等入门功课,小溢也跟着一起去,很快就被吸引住了,课程结束后又饶有兴趣地自学电脑书,能自己编一些简单的程序。

7岁上初中 8岁升高中

2007年,转眼到了小溢该上学的年纪,由于小溢的父母希望他一入学就上五年级,开始很多学校都不同意接收,最终三里小学同意让小溢来试读,结果这段小学生涯只持续了两天半。7岁的孩子进入5年级,足以让所有同学觉得新奇,玩耍中小溢摔倒把手跌破了,爸爸妈妈心疼不已,老师也说,小溢的功课都已经掌握,家长可以考虑让他直接升初中。

7岁,很多小学都不接收,直接上初中能行吗?当刘妈妈找到博文中学校长王冲时,这个顾虑被打消了。学校组织老师对苏刘溢进行了测试,后来成为他班主任的数学老师封香,提问他一道考察空间想象能力的立体几何题目,小溢像回答其他问题一样对答如流,校长又让他念一段生僻的古文,小溢也念得有模有样,这个7岁的孩子让所有在场的人惊叹了。入学后的第二天,王校长在校园里碰到小溢,即兴考他一道题目:从1加到100等于多少?小溢不假思索答道:5050。并且详细解释了是怎样得出这个答案的,告诉校长这个问题可以用等差数列的原理解答。而等差数列这个知识点是高中数学教材上才会出现的内容。

小溢在博文的试读期是三个月,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校就为他办理了入学的所有手续,成为和其他同学一样的正式学生,在"博文杯"三科竞赛中,苏刘溢在全年级300多人中考了第一名。后来,学校根据苏刘溢的特殊情况,决定成立专家小组,挑选老师为小溢单独授课,并专门建立档案,记录他的每一步成长和成绩。小溢也不负众望,一年内结束了初中全部课程,老师们也认为他达到了可以毕业的知识水平。

经过推荐,2008年9月苏刘溢进入二中试读,开学不久就和其他学生一起参加了学分认定考试,在单科总分100 分的情况下,小溢物理96分,数学88分,生物95分,其他几门课成绩也都很不错。考虑到他年龄小、比较好动和接受知识速度快等特点,在经过短期跟班学习之后,学校专门安排老师为小溢单独授课,经过与家长沟通,把课程设计定为1年半左右,班主任刘芳也告诉记者,苏刘溢完全有能力掌握高中知识。三鹿奶粉事件后的一节生物课上,老师问谁知道三聚氰胺是怎么回事,小溢站起来说三聚氰胺实际上是一种蛋白质,一些奶制品企业把它加入牛奶中增加蛋白质含量。全班响起热烈的掌声。




来源:《泰山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