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毒蛋孵出禽流感?

发表:2008-12-12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日报专讯, 事隔六年本港高度防御的鸡场再爆禽流感,食物及衞生局局长周一岳(相关)後知後觉,对业界近日群起指证疑为疫情源头的走私受精蛋情况懵然不知,昨公开欢迎业界提供资料追查,但有业内人士踢爆,走私受精蛋以「一条龙」营运,由内地鸡场偷运受精蛋至本地大型农场後再散货,周一岳至今才调查事件已失先机,走私受精蛋活动在风头火势下势必收敛,「依家落农场逐只蛋数仲可能搵到少少证据,周一岳再拖,日後咪又爆多次大镬。」

周一岳昨继续以陈腔滥调指出,仍未找到元朗鸡场禽流感源头,并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对於走私受精蛋为肇事元凶的指控,周一岳指有数个农场获批准自行输入受精蛋,渔农自然护理署有监察场内鸡只总数及小鸡数目,未有发现特殊情况,但由於有业界关注今次爆发与有走私受精蛋有关,因此当局会重新巡查,他直斥业界走私受精蛋不智,呼吁知情业界向当局提供证据。

贼过兴兵重新巡查

渔护署发言人则指,抽取爆发禽流感元朗鸡场样本化验後,确定有H5N1病毒,署方已巡查三十一个鸡场,并无发现鸡只感染。本港有十个净孵化场及农场获批准可透过受精蛋孵化鸡只,过去巡查未有发现违规情况,根据当局资料,农场采用的受精蛋如来自本地,必须向持牌鸡场购买,如属进口,则必须将受精蛋附带的衞生证明书备存三十日以供当局查验,但目前并无法例管制受精蛋的进口事宜。

有本地鸡农踢爆,业内有人走私来历不明受精蛋已是公开秘密,他声称有获准孵化鸡仔的农场采用走私受精蛋,当中有农场於内地与其他商人合股自设受精蛋及鸡苗场,货源及价格稳定,偷运这些没有衞生证明书的受精蛋入港更神不知丶鬼不觉。

受精蛋走私一条龙

走私受精蛋集中运抵本港某农场後,由於其他农场可合法地向持牌鸡场购买受精蛋,走私受精蛋因而变得「合法」。该鸡农指,渔护署要巡查确有困难,但并非全无办法,只是当局见未发生问题,故懒得正视,他说:「人哋一条龙咁做就系睇死政府有漏洞,周一岳今日(昨日)叫业界畀料,佢唔系咩都唔知嘛?」

该鸡农指,走私受精蛋猖獗是由於内地供港鸡苗数量不足,批评当局一直未有正视问题,而周一岳昨亦坦白承认,本港无法控制内地供港鸡苗数量,食衞局发言人其後指,渔护署定期巡查时有系统化地记录农场不同年龄的活鸡丶种鸡及受精蛋数目,农友若要把鸡蛋进出农场须事先取得批准,否则可被撤销饲养禽畜牌照。

另外,因应今次禽流感事件,港府加强堵截走私的特别小组昨召开特别会议,海关及水警将增加抽查可疑车辆及船只次数,并与内地部门加强情报交流,而海关称会透过渔护署与业界沟通,搜集可疑走私活动情报。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