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从全球经济动荡中获益

作者:JOANNA SLATER 发表:2008-12-12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世界正在遭受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元汇率得以强劲反弹。

过去四个月中,由于世界各地的投资者纷纷采取措施规避风险,美元兑众多货币的汇率都收复了两年多来的失地,其今年早些时候的跌幅已被悉数抹去。


自8月初以来,美元兑欧元汇率上涨了23%,兑英镑汇率上涨了34%,兑一些发展中国家货币的升幅甚至更大。

当然,美元汇率尚未完全收复2002年以来的失地。不过,本轮反弹仍然是美元汇率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长期处于弱势的美元已经成了美国人的一个自嘲对象。


风暴中的安全港湾


令许多观察人士感到意外的是,在全球投资者纷纷逃离高风险资产并解除用借入资金(大多为美元)建立的投机性头寸之际,美元成为了主要受益者。在金融危机十分严重之际,投资者开始看重美元这种储备货币的相对安全性,如果可能,他们会买进美国国债。

金融危机波及范围的不断扩大也给美元助了一臂之力。一个清晰的事实迅速呈现在人们面前:美国远非唯一遭遇经济困境和银行业出现问题的国家。

对投资者而言,美元反弹给他们出了一道颇费思量的谜题。一些人认为,鉴于美国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美元汇率的回升只是短暂的。但其他人则认为,由于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都急速放缓,美元的升势明年有可能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货币研究部门全球负责人任永力(Stephen Jen)最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说,美元本轮的回升进程大约只完成了一半。他说,随着各国政府经济救助计划的全部成本开始清晰显现,美元的回升难度明年下半年将会加大。

目前而言,对出国旅行的美国人来说美元走强是好事一桩。他们此前对美元的海外购买力越来越低已经习以为常了。

但对一些美国企业来说,美元升值却不那么值得欢迎。美元走强意味着,对海外买家来说美国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将会上涨、市场竞争力相应降低。美元升值对美国跨国公司来说也是负面因素,它们的海外收入兑换成的美元将因此而减少,从而压低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

美元升值也有助于打击美国近年来最热门的一个投资趋势:购买外国股票。在过去6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人将钱投到海外都可以获得一项额外的好处。随着美元汇率的下滑,海外投资收益可兑换成的美元也越来越多,折算成美元的投资回报当然也水涨船高。


投资海外股市蒙受亏损


现在与之相反的趋势正在展现。全球股市纷纷下挫,而美元兑几乎所有货币的汇率都在飙升(兑日圆汇率是个主要例外)。所以对美国投资者来说,不仅外国股市下跌会使他们蒙受损失,而且他们海外投资折算成的美元也在不断减少,从而进一步加大了他们的投资损失。

在某些方面这一负面影响十分明显。以追踪发展中国家股市表现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为例,以所追踪国家的本币计算该指数今年下跌了约50%,但如果以美元计算,该指数的跌幅则达到60%左右。

管理着UMB Scout International Fund这只30亿美元基金的墨菲特(James Moffett)说,过去5年美元汇率一直对该基金收益起着推动作用,而今年则转而起到了阻碍作用。

墨菲特还说,投资海外股市的负面汇率影响已接近结束,换言之,美元从现在开始已不大可能继续走强。

有人认为,随着提振美国经济的各项庞大计划逐步落实到位,美元头上的阴云也在日渐聚积。问题倒未必出在美国财政赤字的增加上。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最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从经济理论和历史记录中都得不出财政刺激计划和货币汇率间有必然联系。

其实观察人士关注的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行动,后者已经扩大了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这实际上是在为各种纾困计划“印钱”筹资。

一旦美国经济开始复苏,Fed大量注入的这些资金就有可能引发猖獗的通货膨胀,从而侵蚀美元的价值,对美元汇率产生负面影响。也有人说,Fed在这种情况出现之前就会通过加息或其他手段减少流动性的注入。而Fed目前正在努力避免通货紧缩这种与之截然相反的风险。所谓通货紧缩就是信贷收缩和价格下跌的恶性循环。

投资者还在担心另外一种情况,即外国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失去信心,开始减少甚至停止购买美国资产。这会导致美元汇率大幅下挫、美国利率大幅上升。


投资机会



当然,这种可能性依然遥远。从某些方面说,目前呈现出的是与上述危机截然相反的一种局面。投资者非但没有对美国国债等美国资产敬而远之,反而纷纷加以投资,这表明他们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况下仍然将美国资产视为投资避风港。

对投资者而言,美元汇率最近的飙升及未来的不明朗前景给他们提供了众多投资选择。有许多基金都在追踪多种其他货币兑美元汇率的动向,比如Rydex Investments旗下的9只上市交易基金。这类产品实际上是靠押注于汇率走向而获利,而这种押注总是极具风险的。

长远来看,美元很有可能走弱,一种可从这一趋势中获利的投资策略就是持有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股票或债券。如果美元汇率下跌,那么投资这些产品所获得的收益将可兑换成更多美元。

持有以其他货币计价的债券更能直接从美元的贬值中获利,因为投资股票的回报大都来自汇率变动损益以外的其他因素。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